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2020年廊坊市民生保障扎实有力物价走势基本平稳

时间:2021-02-24 13: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20年,廊坊市全力保障民生产品供应,市场供求关系不断好转,全年CPI从高点逐步回落,物价走势基本平稳。据国家统计局廊坊调查队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全市CPI上涨1.5%,涨幅较上年回落1.0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0.8%,农村上涨2.1%;工业品价格下降1.0%,服务价格下降0.8%。

2020年,全市CPI较上年同期上涨1.5%,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低于全国1.0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2020年年初以来,全市CPI月同比呈现高开低走、逐步回落的走势,从1月份的高点3.9%,快速回落至4月份的1.7%,此后的6个月维持价格同比增长“1时代”;10月份价格同比涨幅继续回落,同比增长0.7%;11月份,月同比下降0.6%,达到全年价格同比水平最低点,是2015年11月以来单月CPI同比涨幅首次出现负增长;12月份价格小幅反弹,同比持平。

从环比看,2020年全市CPI各月环比呈现“先降——后升——再降——再升”的“W”型走势。分月看,1月至2月,受春节、疫情、天气等多重影响,鲜菜、肉类、鲜果等食品运输不便,市场需求量大,价格上涨较多,影响环比分别上涨1.5%、0.4%;3月之后疫情影响逐渐缓解,交通慢慢恢复,加上天气转暖,鲜菜供应逐步恢复正常,随着国际油价多次下调,市场价格整体呈下降趋势,3月至6月环比分别下降0.8%、1.1%、0.6%、0.2%;7月环比持平;8月至10月,受高温天气影响,蔬菜生长缓慢,加之南方地区多地出现洪涝灾害,影响外地蔬菜和生猪调运,市场供应偏紧价格上涨,拉动CPI环比分别上涨0.3%、0.4%、0.1%;11月,随着生猪产能持续恢复,猪肉价格稳中有降,加上本地菜季节性大量上市,主要食品价格均呈现下降趋势;12月温度急剧下降,影响鲜菜生长的不利因素增多,加上冬季肉类需求增大的影响,环比上涨0.7%。

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5%,其中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呈现“四升四降”格局,与上年的“七升一降”相比,上涨面收窄。分类别看,价格上涨的四大类分别为食品烟酒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医疗保健类以及衣着类,分别上涨7.3%、6.0%、3.4%和0.3%;价格下降的四大类分别为交通和通信类、居住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分别下降4.2%、2.9%和0.7%和0.6%。

从构成CPI的食品、工业品及服务价格来看,2020年食品价格上涨9.6%,较上年扩大0.8个百分点,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99个百分点;工业品价格同比下降1.0%,比上年回落1.6个百分点;服务价格下降0.8%,比上年回落1.9个百分点,对CPI影响明显减弱。2020年全市核心CPI价格持平,与CPI走势出现分化也说明当前CPI上涨是食品价格带动的结构性上涨,并非全面上涨。

食品价格仍是影响CPI上涨的主要因素。2020年,全市食品烟酒价格上涨7.3%,影响CPI上涨约2.1个百分点,其中新涨价因素约为1.7个百分点,翘尾因素约为5.6个百分点。其中,猪肉、鲜菜、畜肉副产品等基本分类对总指数影响较大。

非食品价格涨幅由升转降。2020年1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领域造成较大冲击,居民非必需品、聚集性、流动性、接触式消费受到严重抑制,非食品价格涨幅由升转降。2020年全市非食品价格下降0.7%,为2010年以来同期最低值。(记者刘艳芳)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廊坊代表团认真审议各项决议草案及《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

廊坊市省人大代表继续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专家提醒:接种新冠疫苗后仍需做核酸检测

廊坊市省人大代表圆满完成大会任务信心满怀奔赴工作岗位

廊坊:做大做强中心城市 加快建设“典范城市”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