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大厂:就业托起民生之基

时间:2021-02-24 13: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就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福祉。

稳就业,大厂有温度,更有力度。截至2020年末,全县累计新增就业人员5303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1%;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37%,远低于市下达4.5%的目标;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958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13%;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12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08%,城镇新增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下岗人员再就业和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等数据均位于全市前三名。

●拓宽渠道促就业

“县里‘智慧职介’平台及时发布各类招聘信息,对于我们这些着急就业的人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不但大企业、好公司多,提供的岗位更是涉及面广、工种多,给我们选择的空间非常大!”去年初,夏垫镇耀华佳苑小区的杨大超,通过该县“不出门”的线上招聘方式,顺利地与离家不远的顶津食品有限公司达成了就业协议,圆了家门口的“就业梦”。

像杨大超一样,通过线上招聘找到合适工作的求职者还有很多。近年来,大厂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开通“网络招聘直通车”,通过“大厂就业”线上招聘平台和“智慧职介”微信小程序,将企业招聘资质审核、用工信息发布和求职者填写并投递简历等招聘环节全部挪到线上,方便企业和求职者“零距离”对接。据统计,2020年,该县在线上招聘平台发布各类用工信息400余条,网上推送招聘企业200余家、工作岗位1800余个。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头号民心工程。大厂积极举办毕业生与企业“双选会”、2020年金秋招聘暨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人才交流洽谈会、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等48场就业促进活动,提供岗位70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30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同时发力,真正实现‘1+1>2’的效应,为招聘市场提速增效,为‘稳就业’‘保民生’注入了强劲动力。”大厂县社会事务局党组成员、就业服务局局长郭朋飞说。

大厂坚持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转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服务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指导、招聘服务、创业服务和就业见习等帮扶工作。2020年以来,大厂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和应届毕业生159名,开发公益性岗位和临时公益性岗位274个,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390.85万元、社会保险补贴113.29万元。

●技能培训保就业

“等不是办法,学才是关键。”不久前,参加了美容师岗位培训的王凤娇高兴地说。

今年32岁的王凤娇是大厂职业技能培训的直接受益者。她通过接受培训学习,从以前靠力气吃饭转型成为靠技能创业,经营起了自己的美容店。“没有一技之长,想找个好工作真是不容易,现在自己开店当美容师,收入比以前多了不少呢!”王凤娇说。

手把手培训指导,点对点疏通就业。大厂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制定了《大厂回族自治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进方案》,根据县域内农民和企业的实际需要,安排针对性和实操性强的培训课程,帮助广大农民掌握一技之长、增强增收致富的本领。

据大厂社会事务局职业能力建设股股长杨志伟介绍,2020年,大厂累计支出职业技能提升资金374余万元,开展了叉车司机、育婴员、保育员、茶艺师、电工、美容师等多种技能培训,共培训4110人次,其中1897人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702人实现再就业。

●助企纾困稳就业

“社保费减免是一项暖心政策,对于企业来说真是雪中送炭,感谢政府对我们的支持援助!”河北冠泰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边慧云说。

河北冠泰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功率电子器件散热器专业制造商。去年2月,受疫情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正当企业负责人发愁时,县社会事务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送服务,免除了该企业各项社保费用112.7万元。“社保减免解决了我们短期的资金压力,对企业帮助很大。我们一定把社保减免资金用在实处,保障好职工权益,让企业更好发展。”边慧云说。

企业是就业最大的“容纳器”。帮助企业稳住走好,才能让更多百姓端稳“饭碗”。2020年2月,大厂按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政策,截至2020年12月底,共为1250家企业减免职工养老保险费1亿元,1360家企业减免工伤保险942.24万元,1083家企业减免失业保险416.19万元。

千方百计稳就业,凝心聚力保民生。大厂社会事务局局长金文利表示,下一步,将持续落实好社会保险费减、免、缓政策,全心全意为企业发展和民生稳定保驾护航,积极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做好扩面征缴工作,确保社保待遇及时足额发放,持续提高全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记者王娜 通讯员王莹)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廊坊代表团认真审议各项决议草案及《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

廊坊市省人大代表继续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专家提醒:接种新冠疫苗后仍需做核酸检测

廊坊市省人大代表圆满完成大会任务信心满怀奔赴工作岗位

廊坊:做大做强中心城市 加快建设“典范城市”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