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霸州胜芳:传统花灯走俏

时间:2021-02-24 13: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月22日,胜芳古镇武庙前街,一位年轻的母亲带着孩子挑选传统花灯。小姑娘对眼前的花灯爱不释手。通讯员杨锦乐摄

河北新闻网2月22日讯(通讯员邢亚南)今日,市民在霸州胜芳古镇挑选传统花灯。元宵佳节临近,各式各样的传统花灯陆续上市,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选购。

2月22日,胜芳古镇武庙前街,一位年轻女士正在挑选花灯。通讯员邢亚南摄

2月22日,胜芳古镇武庙前街,一位小朋友提着刚买的花灯。通讯员邢亚南摄

胜芳始建于春秋末期,距今已有2400多年的历史。十里荷碧,苇蒲丛生,胜芳原为水乡,曾是我国北方有名的水旱码头。在胜芳独特的生产、生活、民俗及地域环境中,胜芳花灯应运而生,承载了人们的美好愿望,至今代代相传。胜芳传统花灯是采用苇蔑、竹篾、绸缎等为材料,集绘画、手工、裱糊等艺术于一体的传统民间手工艺品,种类繁多,题材大都与水乡动植物有关,如鸭子灯、河蟹灯、鱼灯、荷花灯等,花灯制作或繁或简,大有数米,小有盈寸。

鲤鱼莲花灯,寓意连年有余。通讯员邢亚南摄

鸭子灯,谐音“压子”,寓意早生贵子,长命百岁。通讯员杨锦乐摄

在胜芳有元宵节买灯送灯的习俗,长辈给小辈买灯,娘家给出嫁的姑娘买灯,不同的灯代表不同的寓意,寄托了美好的祝愿。在《胜芳文史资料汇编》中,对送灯有详细的记载,“头年的鸭子,二年的瓜,三年小车拉”,意为姑娘出嫁第一年,正月十三晚上娘家人给已出嫁的女儿送去一盏鸭子灯,正月十五晚上逛灯回来后将其压在床下,取其“压子”之意,祈盼早生贵子。来年得子后,要送西瓜灯,寓意瓜熟蒂落、心想事成。第三年送小车灯,一是孩子已经能拉着小车玩耍,二是期盼孩子能够金银满车。鱼灯也是胜芳最具特色的花灯之一,鱼配莲,寓意连年有余。

相关新闻:

廊坊代表团认真审议各项决议草案及《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

廊坊市省人大代表继续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专家提醒:接种新冠疫苗后仍需做核酸检测

廊坊市省人大代表圆满完成大会任务信心满怀奔赴工作岗位

廊坊:做大做强中心城市 加快建设“典范城市”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