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河北霸州:用文明铸就城市之“魂”

时间:2021-02-22 12: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冬日的霸州,虽然褪去了夏日的绿装,但依然生机盎然。徜徉在城区每个角落,环境干净整洁;公园里,市民悠然自得;社区里,居民舒适便捷……每一个细微之处,都彰显着文明的力量。

●改善基础设施 市容市貌变靓了

“原来门口的道路坑坑洼洼,一下雨全是积水,顾客都没法走进来。不过现在好了,道路平坦干净,创城给市民带来的实惠我是切身感受到了。”霸州市兴华路某商店经营者王海侠高兴地说。

城市的市容环境,直接反映着城市的文明程度,是衡量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尺,更是检验公众素质的“晴雨表”。创建文明城市以来,为方便市民出行、改善市容环境,霸州市不断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完善与维护工作,完成主城区6条主次干道新建改造工程,改造雨污水分流管网7.06公里,老旧供热、燃气管网15.6公里;维修便道4995平方米、路面10511平方米;维修照明线路2299米、光源2352盏,保障亮灯率99%以上;更换和补植绿植9110棵、草花1300余平方米,绿道绿廊长度达到37.05公里;新建成76座高标准公厕。基础设施的改善,提升了市容市貌整体形象。

●提升管理水平 城市秩序更好了

“最近城里的交通环境好多了,停车规矩了,路口也没那么乱了,汽车看到行人过斑马线都主动礼让。”出租车司机张连国说。

创城以来,霸州市从交通拥堵、乱停乱放等问题入手,加强交通秩序管控力度,严查严处各种违法、不文明交通行为。科学设置便道停车位3201个,规范处罚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20356辆次,拆除清理私设地桩3226个、私划停车位373个。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城市秩序更加文明、有序。

●完善小区管理 市民生活更幸福了

随着城市现代化建设不断推进,霸州市逐步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社区人居环境开始发生喜人变化。“过去小区没有物业,环境脏乱差、安全隐患多。没想到社区物业进驻才一个多月,小区环境就发生这么大变化。”滨河小区居民王春华满面笑容地说。

近年来,霸州市不断探索管理新路径,成立非营利性物业公司,将63个无物业小区纳入社区管理,完善社区管理“五位一体”;建立600多人的网格员队伍,对环境卫生实施网格化管理;粉刷墙体5000平方米,清理楼道小广告2000余处。

同时,投资2000万元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共计22栋住宅楼,惠及居民727户;对所有生活小区增设公益广告1200余处、海报2000余张;补种、新增绿化面积273亩;设立文明养犬便便箱345个;更换分类垃圾桶550个,做到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看着小区环境一天天变好,居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传递志愿力量 奉献爱心更普遍了

1月5日一大早,书香苑小区广场人头攒动。“这些志愿者每月定期过来免费帮大伙剪头发、修家电、检查身体,真是让我们又省心又暖心。”该小区居民朱炳合说。

朱炳合说的是隆泰社区每月第一个周六固定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义剪、义修、义诊等志愿服务。这仅仅是霸州市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

创城以来,霸州市组建了139支志愿服务队,实名注册2.04万名志愿者,持续打造“大家义起来”志愿服务品牌。印发了《霸州市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累计开展疫情防控、扶贫济困、文明交通、环境保护、社区宣传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00余次,逾万人次参与。

一次次志愿服务,在广大市民中树立了“我义务、我奉献、我快乐”的活动理念,使志愿服务成为霸州一道亮丽的风景。(记者滕雪叶 通讯员徐巍)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开放的举措更有力步伐更矫健——2020年廊坊市坚定不移提升对外开

经济新方位·2021怎么干强力推进北三县融入副中心

出席省两会的廊坊代表委员顺利抵石

“临空之门”点亮大美廊坊 将成为新型综合体

春节期间廊坊市社会治安秩序平稳有序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