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三河开展系列活动温暖就地过年者

时间:2021-02-18 12: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南大烩菜好喽。”随着三河市妇联主席祝志敏一声吆喝,一盘热气腾腾的菜肴端上了桌。2月10日,腊月二十九,为了能让留在三河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感受到家的温暖,三河市妇联组织就地过年的人员烹饪家乡美食,用家乡话拜年,感受不一样的“年味”。

这道家乡菜由新宏昌重工集团的工程师吕乡丽掌厨。吕乡丽老家河南新乡,由于疫情原因,她今年留在工作地三河和同事一起过春节。

“烩菜是河南冬天时最常做的菜,里面有炸豆腐、白菜、粉条、酥肉……”

菜肴色鲜味美、香气四溢,还未等吕乡丽介绍完,大家已经按捺不住,拿起筷子尝了起来。“真香呀,吕老师的厨艺太赞了。”“好吃就好,还怕你们吃不惯呢。”不大的客厅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温馨和谐。

客厅一角,靠窗位置的长方形餐桌上,已经包好的饺子摆在盖帘上,每一个都是鼓鼓的。“吕老师做菜,我们包饺子,一桌团圆饭有滋有味、圆圆满满。”同是新宏昌员工,同样选择就地过年的邓志鹏说。

就地过大年,温暖不缺席。连日来,三河市组织开展“三河是我家·就地过大年”系列活动,通过多种暖心举措、贴心服务,让就地过年群众在三河安心过年。

“李莹,在家吗?”10日下午3时,三河市上上城小区的一户人家外响起轻柔的敲门声。

房门打开,看着眼前几位拿着福字、新年台历的三河市妇联工作人员和同事们,24岁的李莹满心欢喜,忙迎大家进了门。“过年了,我们给你送福来了,陪你一起过大年。”说话间,大家都忙碌了起来,有的贴福字,有的张罗晚饭,

李莹是山西临汾人,今年她响应国家号召,选择留在工作地过年。因其他人离家近都回家了,和同事合租的出租屋内只剩下了她自己。

妇联工作人员和公司同事的到来让李莹倍感温暖,“今天我要露一手,让你们尝尝地道家乡菜。”不多一会儿,油泼面、干煸肉丝等特色家乡菜新鲜出炉。

屋外阳光明媚,屋内暖意融融,年味浓浓。“叮铃铃……”一阵铃声响起,李莹通过手机与山西的家人视频连线。

“妈妈,今年过年就不回家了。”

“自己照顾好自己啊。”

“我会的,您也要注意身体,每天开开心心的。”

……

视频电话两头寥寥数言的家乡话,饱含着母女间浓浓亲情。

“以晒家乡菜、用家乡话拜年的方式寄托思乡之情,让我在异乡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和不一样的年味。”李莹表示。

疫情影响,这个寒假,高校不少大学生选择留校就地过年。在防灾科技学院,就有9名学生留校过年。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持续做好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采取教师一对一包联、安排年夜饭等系列措施,为留在三河的学生送温暖。

在“就地过年,团团送温暖”活动中,共青团三河市委早早为防灾科技学院的9名留校学生准备了春节“大礼包”,包里有水果、干果、糖果、熏鸡、肉、对联、福字等各类年货。

“咱们一块儿把福字和春联贴上。”南校区三号公寓楼宿舍内,共青团三河市委书记石丽凤招呼学生们一起布置宿舍。红红的福字和灿烂的笑脸将宿舍烘托的格外喜庆。

以往这个时候,大三学生李玲霞已在邢台南宫老家了。为了疫情防控,她选择就地过年,感受在校园的第一个寒假和春节。“学校非常关心我们,家里人对我在学校过年很放心。”她说,虽然无法和家人吃年夜饭,但是团市委送来了“惊喜礼包”,学校也安排了团圆活动,大家会一起看节目、过大年,“不在家乡也能感受到新年的温暖。”

调馅、揉面、擀皮……贴了对联,唠了家常,大家又开始一起包饺子,学院食堂内一片欢声笑语。共青团三河市委工作人员和同学们分工合作,不一会儿就吃上了自己亲手包的饺子。有的学生还录制视频兴奋地向远在他乡的亲人展示。“今年不回家,年味一样浓。”大二学生辛建阳表示。

心安之处即故乡。迎宾街道“线上迎春 福进万家”活动;泃阳西街道“稳岗留工送温暖”活动;燕顺路街道“邻居一起来 牛住年味儿”活动;燕郊高新区、经济开发区、三河市科工局“稳岗留工企业过大年”活动……春节期间,三河市各级各部门还将进一步落细落实防控措施,做暖做优温情服务,努力让就地过年者更“有年味”,幸福感满满当当。

来源: 廊坊日报微信

相关新闻:

廊坊市启动2021年春季退役军人网上招聘活动

廊坊主城区扮靓夜景添年味

廊坊市开展 “红十字博爱送万家”系列活动

廊坊市多形式宣传禁燃禁放管控措施

春节期间廊坊市多举措防治大气污染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