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河北廊坊市香河县北李庄村:年底分红过大年

时间:2021-02-09 17: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北李庄村民喜领分红。通讯员刘欢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李金明,1740元;李富强,3220元;李善财,1040元……1月28日上午,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蒋辛屯镇北李庄村村委会大院里洋溢着一片欢乐的气氛。该村“壮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第二年年底分红过大年活动正在举行,乡亲们排队领取村街收益分红和农宅旅游合作社收益分红,人人脸上都挂着幸福的笑容。

北李庄村原是京东一个寂寂无名的小村庄,全村600多口人,主要以种地、打工为生,村民不算富裕,村庄也没有活力。2018年3月,香河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以蒋辛屯镇美丽乡村示范片区为核心,在北李庄村打造了水岸潮白田园综合体项目,给这个村庄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水岸潮白田园综合体占地500亩,依托于潮白河休闲带和北李庄村的田园环境、历史文脉和产业特色,打造了一个集乡愁体验、休闲农业、亲子研学、手工艺体验、特色美食、精品民宿为一体的京津冀乡村旅游度假盛地。项目于2019年5月试营业,9月获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景区通过流转北李庄土地和村民闲置农宅,发展旅游事业,为村集体、村农宅旅游合作社和村民带来租金收益。景区的安保、餐饮、管理等岗位带动村民就业85人,人均年收入4.2万元。同时,在举办大型活动时,也会优先给村民提供进入景区销售商品的机会,尽可能给他们寻找更多的致富出路。”水岸潮白景区总经理刘欢说。

北李庄的集体经济也因为发展水岸潮白综合体项目得到发展壮大。从2019年度开始,该村每年都在年底召开分红大会,将当年村集体的相关收益以分红的形式回报给村民,让大家共享乡村旅游的发展成果。2019年度第一次分红20万元,2020年度受疫情影响,分红也是20万元。

今年67岁的村民李金明,将家里的承包地和两套宅基地流转给了水岸潮白项目。2020年度,她不但拿到了承包地租金9444元,宅基地租金6600元,而且还拿到了村集体的分红收入1740元。“腰包鼓了!过个好年!”接过分红资金,李金明的脸上笑开了花。

相关新闻:

廊坊市向临空经济区(自贸区)赋权五十三项市县级行政审批权限

廊坊市妇联2021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启动

廊坊市交管新规实施 “学法减分”上线最高可减6分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春运保安全 情满回家路

廊坊市全力做好民生保障 让群众安心过大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