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市全面落实农村首诊负责制和药店监管

时间:2021-01-22 16: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层是关键。1月19日,廊坊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进一步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首诊负责制和强化药店管理的通知》,切实提高基层疫情发现、预警和处置能力,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居民看病就医的第一接触点,也是疫情防控的“一线哨所”。廊坊市严格落实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诊所、门诊部等基层医疗机构首诊负责制,压实防控责任,强化疾病诊治能力,充分发挥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过程中,对发热患者筛查、密切接触人员管理、广泛动员和宣传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确保百姓在家门口解决健康问题,实现疫情应急防控网功能。

前几日,大城县南赵扶镇小店子村村民刘锦标因听力减退到村卫生室就诊。查看行程码、健康码,登记信息,测量体温……完成这些操作后,刘锦标随村医王郁葱进入就诊室。完成治疗后,王郁葱提示刘锦标如有发热症状要及时到卫生室就诊。

“我们会对所有患者进行就诊排查,如有发热患者,及时拨打120安全转运至发热门诊筛查,不让患者擅自离开或独自前往发热门诊。”王郁葱介绍,卫生室每天进行两次紫外线消毒,门前桌上摆放的体温枪、就诊信息记录本、消毒物品等会及时更换,为患者提供安全可靠的就诊环境。

1月20日,在香河县安平镇二街村卫生室,村医张奎本一边为就诊人测温,一边指导其完成信息登记。“作为基层医疗机构,必须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守牢农村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张奎本说,他们已经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镇卫生院签订了疫情防控承诺书,将严格按规范流程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为守护一方百姓的生命健康站好岗。

作为基层应急防控体系的核心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关口前移具有重要基础作用。三河市制定《三河市进一步落实首诊负责制的意见》,明确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做好发热患者的登记、报告、留观、核酸检测和医疗救治工作。同时,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要不断强化发热门诊和隔离观察室管理,24小时接诊,切实提高医疗处置水平,确保不出纰漏。

为避免卫生室交叉感染,廊坊市各基层医疗机构预检分诊标识醒目,医护人员正确引导患者就诊,佩戴相应的防护用品,对进入本机构人员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对就诊患者规范登记有效身份信息、询问症状体征和流行病学史等,严把第一道关口。对所有来本机构诊疗的发热患者不推诿拒收、不私自接诊和治疗,及时拨打120,将发热患者及可疑病例安全转运至发热门诊进行筛查。同时做好信息登记,于1小时内报告所在地卫生健康部门,做好室内终末消毒,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迅速高效落实防控措施,织密织牢基层疫情防控防护网。

对购买发热、咳嗽、腹泻等药品的消费者进行实名登记,确保用药人信息准确、完整、可追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众多药店同样发挥着“哨点”作用。

“您好,购买治疗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的药物需要先登记,这样信息完整就实现了全程可追溯。”1月 20日上午,在安次区落垡镇东张务村的惠恩堂医药店,村民赵华荣购买了一盒感冒清热颗粒和一盒感通片,并在营业员付春惠的引导下填写购药信息登记表。一直以来,该药店对前来购药的患者进行有效信息登记,确保消费者用药及时、安全。

廊坊市严格各类药店的监督管理,加大对各类药店的监管,对购买退热、止咳、感冒类等药品的人员严格进行测体温、扫码、实名登记,并详细记录用药人的姓名、现居住地址、工作单位、症状体征、流行病学史等信息。“我们面向全市45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2673家经营门店发放《廊坊市药店疫情防控监测哨点预警处置流程图》,针对体温、行程健康码正常人员与异常人员现场处置流程进行明确规范,强化药店疫情防控监测‘哨点’作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流通监管科科长刘国玲表示。(综合)

来源:廊坊都市报

相关新闻:

廊坊市民政局多措并举力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2020年廊坊市大学生征集率85.1% 2021年上半年征兵3月底前起运完

廊坊市出入境接待大厅继续采取电话预约办理证件

廊坊临空经济区建设企业26名员工驰援石家庄

廊坊疾控第五批援石消杀队1月20日集结出征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