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检察机关为疫情防控贡献检察力量

时间:2021-01-21 10: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枫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疫情来袭,1月12日,河北省廊坊市按下了“暂停键”。廊坊市检察机关全体干警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以抗大疫、迎大考、过大关的决心,戮力同心构筑防护墙,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廊坊检察机关两级院党组分别召开党组会、部门会,统一思想认识、部署防疫工作,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防控责任,层层分工,责任到人。两级12个检察院部署工作内容不同,但主题只有一个、目标只有一个: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履行防控职责、贡献检察力量、彰显检察担当。

●协助防控“冲在前”

1月12日,廊坊市检察院16名干警分别下沉到广阳区的群安街社区和华苑社区,与社区工作者一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配合社区进行网格化管理,做好人员排查、动态掌握往来情况,全方位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引导群众做好自我防护。

大城县检察院在分包社区设置轮流岗,做好小区人员排查、出入登记、体温检测等工作。


在大城,县检察院在分包社区设置轮流岗,干警全员出动,做好小区人员排查、出入登记、体温检测等工作,仅用一天时间,逐户过筛、不漏一人,完成两个社区92户301人排查工作并完善登记台账。

在廊坊开发区,开发区检察院以“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坚守一线,对进出小区行人及车辆严格执行扫码、登记、测温等管控措施,针对包联服务小区人员流动性强,人员结构复杂等情况,重点对往返北京通勤、春节返乡、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外来人员等重点人群以及密切接触者进行核实登记,动态管理。

在安次区,区检察院迅速组织干警投入到社区防疫服务第一线。全院55名检察干警在日常工作不放松的基础上,深入社区参加防疫工作,开展信息登记、测温消杀等工作,助力社区防控有序进行。

在香河,县检察院深入包联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入户排查工作并就相关信息进行详细登记,坚持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数据准,不漏一户一人,并叮嘱居民要自觉提高疫情防控意识。

在大厂,县检察院组织干警到上游尚品城小区和诚实里社区出入通道24小时执勤,对出入人员进行严格排查并测量体温,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1月12日,全体干警分组深入全县8个核酸检测点和高新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及疫情防控工作。

●核酸检测“全覆盖”

“大伙儿有序排队,保持一米安全距离,不要拥挤”“检测完人员不要逗留,立即回到家中居家隔离”…… 1月12日,廊坊市检察院政治部干部处干警董子阳等5名干警在新华小区内协助街道办和居委会维护核酸检测秩序,配合社区工作者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信息登记,并时刻提醒居民要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一米间隔距离。待做完核酸检测后,居民自觉居家隔离7天,检察干警与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居民日常生活所需。

三河市检察院抽调人员奔赴一线,深入13个社区28个小区,协助社区工作者和物业管理人员开展工作。


在三河,三河市检察院抽调人员奔赴一线,深入13个社区28个小区,协助社区工作者和物业管理人员对小区居民摸排登记,及时督导社区居民全员进行核酸检测,对行动不便的社区居民协调医护工作者上门采样,对居家隔离的社区居民开展劝导,做好核酸检测7日居家隔离和防疫宣传工作,确保全员检测无遗漏。

在文安,县检察院派出36名检察干警下沉分包社区,全面做好社区的卫生消毒、值班值守、测量体温等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疫要求,与医护人员并肩作战,协助完成采样、登记等工作,用一天时间保质保量完成机关和责任社区的第二轮核酸检测任务。

在霸州,霸州市检察院组织49名党员干警到无物业管理的橡胶厂家属楼小区开展24小时不间断驻点值守,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在12日至14日全面开展预防性全员核酸检测中,值守干警积极配合社区组织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呼吁居民在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期间,采取7天居家隔离措施,不外出、不聚集、不扎堆、不聚餐,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人员接触。

●防疫办案“不打烊”

廊坊市检察院切实改进方式方法,在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护措施的前提下,确保检察办案工作有序运转。

“您好,我是廊坊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工作人员,您申请监督的案件中有些情况我们要与您核实。因为疫情原因,我们的接待场所暂时关闭,先跟您进行电话沟通……”

廊坊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工作人员正在与案件当事人进行电话沟通。


1月13日,廊坊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郝宇轩正在与案件当事人谢某进行电话沟通。第五检察部对于因疫情影响造成无法调卷、调查核实等情况的,根据相关规定中止审查。办案人员对作出中止审查决定的,及时给申请人寄送相关法律文书并做好沟通解释工作。

在固安,县检察院检察长王欣依法对一起刑事案件出庭支持公诉。此次庭审通过云间网上庭审系统,连接法院、看守所、辩护律师的视频终端,实现“四地”无障碍、无接触“面对面”的“云端庭审”。

在广阳区,区检察院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执法,对辖区内销售冷链食品、肉制品的部分食品商超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对辖区内销售冷链及生鲜食品的商超进行全方位、地毯式、无死角排查,全面筑牢食品安全防线,织密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网。

在永清,县检察院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疫情防控中心对县域内被保留经营活动的五个大型商超进行有针对性的走访摸排,重点对封闭管理前夕民生必需品的供应及销售价格等问题进行排查。同时对商超冷链运输货品溯源及运输人员进出登记台账进行严格抽查。

两次核酸检测隔离七日后, 1月19日,廊坊全市(除固安县外)按下了“重启键”。从“暂停”到“重启”廊坊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扛起疫情防控应尽之责,迅速作为,多措并举,为人民群众撑起了一片蔚蓝的天空。

相关新闻:

提醒!廊坊市车驾管窗口服务需预约分时办理

廊坊:疫情防控中的志愿青春

廊坊市公共交通逐步启动运营

廊坊市强化措施织密农村疫情防控网

廊坊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