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河北三河:防疫中坚守与奉献的他们,平凡而伟大

时间:2021-01-21 10: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伟、贾可玉)惟其艰难,更显勇毅。在河北省三河市疫情防控中,有一群人义无反顾,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为人们构筑起一道“铜墙铁壁”,汇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坚守与奉献的他们,平凡而伟大……

“今天是你的生日,能早回来吗?”“晚上吃你最爱吃的饭,猜猜是啥?”……1月15日晚10点,三河市泃阳西街道福鼎庄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梁爽的手机微信里,4岁小女儿稚嫩的声音不断传来。梁爽鼻子一酸,偷偷抹了抹眼角的泪水,平定情绪,柔声细语地对女儿说:“妈妈还有工作没干完,你乖乖先吃饭,明天早上睡醒了就能看见妈妈了……”

当日是梁爽的生日。早上出门时,丈夫和女儿已经提醒她尽量回家吃饭,女儿还特意和爸爸一起给她做了蛋糕,可是忙碌的工作早已让梁爽将这些置之脑后。她确实忘记了,因为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太重要了……

半个多月以来,作为社区“领头羊”,梁爽始终坚守在自己的“责任田”,没日没夜地进行社区疫情防控。“抗击疫情是我这个社区‘大家长’的责任和使命。”梁爽说。1月15日,接到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通知后,梁爽火速召集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物业公司、楼门院长、志愿者和支援单位工作人员进行统筹分工。工作组织有序,第二轮核酸检测顺利进行。

16日凌晨一点半,梁爽才拖着疲惫的身体推开家门,客厅的灯还亮着,桌上留着一大半生日蛋糕,旁边放着女儿亲手画的画,上面写着:“妈妈生日快乐,明年生日就没有病毒了。”此时的梁爽已是泪流满面。

柔肩亦担重担,巾帼不让须眉,身躯虽柔弱,坚守若磐石。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巾帼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着女性的细心、耐心、热心,热枕服务,投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展示出巾帼靓丽风采。

“这是我们第二次核酸检测的要求须知,乡亲们一定要仔细看,拿好身份证……”在燕郊北蔡各庄村,巾帼志愿服务队队长张杏姿正和其他队员们一道,挨家挨户发放核酸检测宣传页。连日来,她们积极投身防控一线,协助镇村开展各项工作,上门摸排信息、张贴宣传海报、讲解防疫知识、劝阻人员聚集、维护检测点秩序、上门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购买生活用品、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杀,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各环节,总能看到她们的身影。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就是对抗击疫情的最大贡献!”康城街道中盛世纪社区党支部书记、妇联主席高跃说。她一个人管两个社区,每天忙的没时间吃饭,可她没有任何怨言。她已经好多天没有回过家,儿子打电话哭着说想妈妈了,高跃含着泪回复儿子:“妈妈要做好工作,取得战斗胜利……”

她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以我之诚护我之城”的巾帼情怀。

鼎盛东街道社区全体成员上下齐心、迎难而上,与医务人员和志愿者们共同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来,用无私奉献和理想信念守护辖区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1月13日,全民核酸检测正在有序进行中,街道卫民院包区干部郝静颖因为工作劳累过度,晕倒在岗位上,当她清醒过来,看到探视和慰问她的同事们时,心里很过意不去,她说:“我给大家添麻烦了。”街道领导让她在家休息,但是她休息了两天,又来到单位,帮着同事们继续开展信息核实对比工作。

1月16日,家住三河市鼎盛街道武装部家属楼退役军人楼的闫士成闻到一股烧焦味,立刻到楼外察看,看到邻居家厨房窗户冒着浓烟,他立即冲进邻居家,屋里的老两口正在看电视早已把厨房的油锅忘在脑后,闫士成冲到厨房,紧急关掉液化气阀门处理火情,当时形势非常危险,火势已经蔓延到油烟机和液化气罐,随时有爆炸的可能,闫士成的勇敢果断保护了全楼居民的生命安全。

“康居路12号杆,A项2.9度B项3.4度C项4.1度一切正常,无虚接、过热等危险点”这是线路运维员杨波、张连友等工友在疫情期间每天要做的必备检查。“康居路是重要线路,供给几个大居民小区,非常重要。”杨波说。为确保小区居民安心隔离,国网三河市供电公司调整配网配电方案,加强线路巡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小区电力充足。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三河市电力供应正常,三河公司燕郊供电中心和各供电所迅速对辖区内所有防控值守点及医疗、政府机关、核酸检测点、进京检查站等场所持续开展安全用电检查,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及场所的电力供应,确保不留死角。

为保障防控卡口正常用电,泃阳镇供电所员工仅用2小时,就为公路家属楼、永泰院和邮局小院等5个防控卡口紧急接电成功,为疫情防控值守人员带去光明和温暖。同时,为保障防疫卡口工作人员取暖安全,各供电所对所有乡村和社区街道卡口进行全面检查。

卢保东从部队转业到三河市公安局参加公安工作,在当前三河市疫情防控的严峻时刻,卢保东已连续10多日吃住在单位,全身心扑在工作上,每天高强度的工作,让卢保东的腰上的旧伤又一次发作,但他没有退缩,为让辖区居民提高自身防控意识,在接处警、案件处理的空余时间他深入街头巷尾张贴抗疫标语,入村入户宣传抗疫知识,让老百姓从内心深处认识到新冠肺炎的严重危害。

卢保东的爱人周环宇,是三河泃阳西大街街道办壹号院社区工作者。作为社区工作的顶梁柱,这次的疫情防控工作,周环宇又一次冲在了最前面。社区门口轮岗值守有她的身影;居民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有她的身影;办公室加班时有她的身影……她不顾个人安危,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为了保证社区群众的健康和安全,经常忙到深夜才能吃一口饭。

卢保东父母远在千里之外的内蒙古农村,年近70岁的母亲患有腿疾,下地走路都困难,需要常年有人照顾;妻子又在社区居委会抗疫一线,连续加班多日,很少回家;家中刚满12岁的儿子这些天也是独自在家温习功课,缺少了父母的陪伴。

卢保东每天只能从手机上看看孩子。说到这个“警社家庭”的孩子,也是好样的,当父母接到命令后,周环宇下楼买了一箱方便面和几袋面包火腿肠,对着12岁的儿子说:“别煮方便面,你还不太会用燃气,饿了就用电水壶烧开水泡面吃,听话,等爸爸妈妈回家给你做好吃的。”


相关新闻:

提醒!廊坊市车驾管窗口服务需预约分时办理

廊坊:疫情防控中的志愿青春

廊坊市公共交通逐步启动运营

廊坊市强化措施织密农村疫情防控网

廊坊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