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市有力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时间:2020-11-26 17: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廊坊市有力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今年以来已完成改造14.2万座,超额完成省定年度任务

“过去农村的厕所条件太差,一个坑、两块砖、三尺墙、围四边、蚊蝇飞、臭熏天,到了夏天,蝇虫蛆虫随处可见,那味道就不用说了。”近日,霸州市南孟镇塔上村村干部孟东锁在一处改厕现场打开了“话匣子”,“现在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对环境卫生的重视程度也随之提高,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建起了新型卫生厕所,和城里人没什么两样。”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厕所改造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中之重,廊坊市坚持“小厕所、大民生”的指导思想,按照尊重农民意愿、应改尽改的工作目标,有力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今年以来,已完成农村厕所改造14.2万座,超额完成省定8.26万座的年度任务。全市累计完成农村厕所改造67.2万座,大厂、香河、固安三个一类县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以上,其余二类县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全市厕所改造普及率已达到省定要求。

加强组织推动,凝聚工作合力。廊坊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卫生健康委,抽调相关人员建立改厕工作专班,加大对各县(市、区)督导检查力度,定期将督导情况通报县(市、区)党委政府。各县(市、区)组建相应工作推进机构,做好方案制定、项目落实、资金筹措等工作,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并将任务落实到乡镇、村街,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凝聚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

强化推进举措,确保任务落实。制定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年度任务、资金安排、保障措施等。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台账,统一制式表格,逐村拉出底数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村级台账在村内显要位置公示。建立工作进度月报平台,每月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并依据年度任务完成率进行全市大排队,通报全市。

坚持问题导向,完善长效机制。对近年来已改厕所使用情况进行调查,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制定维修或更换方案,解决好后期维修难的问题。鼓励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建立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后续管护机制。因地制宜推进厕所粪污处理,积极推动农村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

坚持依靠群众,加强宣传引导。在市级层面,组织各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厕所改造的重要意义、支持政策,营造舆论氛围。在县级层面,不断总结改厕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图片展、组织现场观摩等形式,树立典型,推广经验。在乡镇层面,采取张贴宣传画、发放明白纸、入村宣讲等多种方式,着力营造人人参与改厕工作、村村改建卫生厕所的浓厚氛围。(记者马珉璐)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廊坊市推进冰雪运动“六进”工程

廊坊市建成星级示范预防接种门诊28家

廊坊市联动 全力应对重污染天气

廊坊市大气办7条管控措施全力应对秋冬季以来最严重污染过程

廊坊市各地各部门用全会精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