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河北廊坊: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

时间:2020-11-26 17: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连日来,身在广州的河北布明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威马不停蹄地深入一家又一家工厂企业,看项目、谈合作。自企业成立广州办事处后,他的想法正逐步实现:依托更广阔的平台,廊坊外贸企业的触角将伸得更远。

而在2000多公里外,廊坊海关的业务大厅里,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忙而有序。一笔笔业务陆续办结,一批批货物正从这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十三五”期间,置身于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之下,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地处京津冀城市群核心地带、环渤海腹地的廊坊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迈出了更加有力的步伐。

这五年,河北省廊坊市聚焦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廊坊市坚持靶向思维,着力打造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生物医药健康和临空经济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制定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指南和年度精准招商行动计划,以在美国、荷兰、德国、以色列等国家设立的招商引资联络处和创新中心为支点,积极开展境外招商活动。

2019年9月28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通航仅3天之后,廊坊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片区全球招商发布会,在我国改革开放最前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城市深圳举行,六大重点招商合作项目向海内外客商发布。随后,一系列规格高、影响大、范围广的招商活动相继举行,掀起了“廊坊临空”热潮。上海、重庆、北京,迪拜、法国…………10次全球招商发布会,共促成签约内外资意向项目30个,总投资达1565.5亿元。

今年上半年,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廊坊市创新采用“屏对屏”“线连线”等“云招商”模式,举办各类招商活动,签约外资项目9个,总投资14.6亿美元。

这五年,廊坊市倾力打造优质开放平台,开发区建设上档升级。全市14个省级以上开发区产业发展能级不断提升,经济建设主战场作用日益彰显。廊坊开发区、龙河高新区、燕郊高新区、霸州经开区被评为2019年度全省考核先进开发区。廊坊开发区被评为全省能级提升综合示范开发区,京南·固安高新区被评为全省特色产业示范开发区。

同时,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和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成立,临空经济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三区联动”高端开放平台趁势崛起,一批临空指向性强、航空关联度高、发展潜力大的优质项目相继落户,为构筑廊坊市高水平开放新格局蓄势赋能。

这五年,廊坊市聚力塑造行业品牌,会展经济蓬勃发展。依托空港经济圈和370万平方米展馆等优势资源,廊坊市每年举办国内外品牌展会40余个,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中国国际管道大会、世界电梯大会暨廊坊国际电梯展览会等一批自主培育展会不断发展壮大,为廊坊市会展经济可持续发展增添新动能。

其中“5·18”经洽会,已经成为颇具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对外经贸展会。借助这一平台,廊坊市每年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每年结识一批国内外新朋友,每年实施一批重点城建工程,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开放度大幅提升。

2020年,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5·18”经洽会在全国首次实现大型经贸展会网上举办,各项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会上,廊坊市签约项目24项,其中外资项目8个、总投资13.8亿美元,内资项目16个、总投资465.3亿元,新媒体总平台曝光量超3.5亿人次。

这五年,廊坊市外向型经济提质增效。对外贸易规模持续扩大,2019年,全市外贸进出口完成352.4亿元,较“十二五”末期增长16.7%;外贸经营主体不断壮大,2019年,全市进出口实绩企业1040家,较“十二五”末期增加267家;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航空、新型显示、汽车零部件等行业出口比重不断提高,成为全市出口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

更加可喜的是,廊坊市对外经济合作步伐不断加快。优势企业开展海外布局,一批成功案例涌现出来:新奥能源在越南建立城市燃气投资发展公司、华夏幸福在印尼建设产业园、华路天宇公司在智利建设矿产资源开发项目和装配式建筑住宅等。截至2019年底,全市累计备案境外投资企业85家,分布在6大洲近30个国家和地区,投资领域涵盖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农牧业、制造业、建筑业、采矿业等12个行业。(记者邢建平)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廊坊市推进冰雪运动“六进”工程

廊坊市建成星级示范预防接种门诊28家

廊坊市联动 全力应对重污染天气

廊坊市大气办7条管控措施全力应对秋冬季以来最严重污染过程

廊坊市各地各部门用全会精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