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金融活水”润泽廊坊经济

时间:2020-11-26 17: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十三五”期间,全市金融业厚积薄发,对经济的支撑成效显著,成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全市存款总量由2016年的5011.1亿元增加至2020年6月末的7180.0亿元,年均增长8.3%;全市贷款总量由2016年的3420.9亿元增加至2020年6月末的7177.1亿元,由全省第三位升至第二位,年均增长17.9%,位列全省第三位,占资金运用比重由70.6%升至86.9%。同时,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由2018年末的6.52%降至2020年5月末的6.07%。与亮眼的存贷比数字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廊坊域内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被始终牢牢控制在2%以下,最近4年平均不良贷款率仅为1.25%。在助力实体经济常态化、快速度、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全市金融业GDP占比也由2016年的8.6%增长到2019年的9.4%,呈逐年提高态势;金融业累计贡献税收118亿元,位居全市纳税行业前列。

持续营造发展环境。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液,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力支撑。为更好地吸引金融机构在廊坊安家落户,让普惠金融覆盖面、可得性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廊坊市将打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作为强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全面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栽下梧桐树,自然引来“金凤凰”。 良好的金融生态成功吸引众多金融机构争相在廊坊域内安营扎寨,形成了要素齐备、布局合理、业务互补的金融网络布局,金融服务实现了全覆盖。

截至2020年6月末,廊坊域内已拥有银行业金融机构53家,资产总计1.6万亿元,年均增长10.3%。证券营业部、保险机构、担保公司、上市企业种类齐全,形成了金融机构云集的良好态势。

在这里,金融机构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主动为地方经济发展出谋划策,不盲目向实体经济“输血”,严格遵循市场规律,服务结构优化、动能转换和要素升级的大方向,对实体经济企业既“锦上添花”,更“雪中送炭”。

“十三五”期间,全市银行业在推进以“精准滴灌”为核心的金融供给侧改革进程中,实体行业贷款由2016年的1257.7亿元增加至2020年6月末的2424.7亿元,占全部贷款比重由2016年末的28.9%升至2020年5月末的34.4%。全市银行业通过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支持力度,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通道。小微企业贷款由2016年初的612.6亿元增加至2020年5月末的1005.6亿元,民营企业贷款由1369.8亿元增加至3156.8亿元。

积极疏通发展痛点。长期以来,“融资难、融资贵”都是制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瓶颈和难点。为此,廊坊市全力疏浚“金融活水”流入实体经济通道,持之以恒破解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为此,廊坊市依托365天不落幕的银企对接平台,顺利实现了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华丽转身,使其更直接、更便捷、更高效,有效解决了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难、慢”问题。

三河天龙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急需一笔500万元的贷款,企业财务人员在对接平台上同时向3家银行发出申请。短短几天,企业就接到了廊坊银行的回复,贷款很快投放到位。“线下贷款申请需要一个月,线上一周就解决了,网上对接平台手续简便、放款快,非常便捷。”该公司财务经理王晓宇笑了。

截至目前,廊坊市在中小企业贷款网上对接平台注册的企业已达47120家,通过平台累计提出贷款申请23704笔,金额超过5779亿元。银行最终投放贷款 21981笔,金额超过3596亿元,对接成功率超过92%。

全面推动政银企精准对接,搭建银企合作桥梁,实时推介廊坊金融环境,发布融资项目,介绍融资产品。“十三五”期间,截至2019年末,累计组织银企对接活动千余次,直接或间接促成合作意向近14000余项,实际发放贷款1300余亿元。

帮助企业翻过发展中遇到的“融资高山”,市政府并没有停歇脚步。想方设法攻克企业融资成本居高不下的堡垒,成为了他们的火力聚焦点。

为此,先后设立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创新“银行+担保”的贷款方式、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扶持举措,有效破解了实体经济融资贵难题,切实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对于有资金需求的企业,廊坊市坚持“扶上马、送一程”,不但要搭建平台扶助企业以最低成本融到资,而且还把提升直接融资比例作为了提高融资效能、提升融资速率的重要突破口。

为此,廊坊市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多方推动的原则,通过建立起完善领先的企业上市激励政策体系,鼓励企业对接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延展融资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企业快速发展、做优做强。在此基础上,强化培训辅导,挖掘后备企业;组织企业上市培训和政策宣讲活动,提高资本市场知识普及率;强化督导走访调研,了解上市挂牌及融资需求,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促使更多小微企业享受资本市场红利。

主动化解发展风险。金融有如水,使用正确能以柔克刚,带动经济社会良性发展;使用不当则如洪水猛兽,残暴肆虐吞噬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同理,鼓励金融机构放贷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也仿佛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是把双刃剑。

然而,在廊坊,我们看到的却是金融机构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踊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金融机构惜贷、压贷、抽贷的现象在这里基本不存在。

廊坊域内的金融机构,缘何能够在加大信贷投放额度与合理规避金融风险之间找到最适宜的平衡点?奥秘就在于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主动作为,每当域内金融机构出现经营风险,全市各级各部门总是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关键时刻,政府、银行、企业携手共渡难关。

强有力的保障措施,换来的自然也是成绩斐然:“十三五”期间,廊坊域内的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远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016年至今,全市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始终保持在2%以下低位运行。去年末,全市贷款余额达到6788.48亿元,贷款不良率仅为1.94%,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27个百分点。(记者李娜 通讯员邢慧然、李东、杨昭)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廊坊市推进冰雪运动“六进”工程

廊坊市建成星级示范预防接种门诊28家

廊坊市联动 全力应对重污染天气

廊坊市大气办7条管控措施全力应对秋冬季以来最严重污染过程

廊坊市各地各部门用全会精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