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三河乡村文旅能人“国榜”有名

时间:2020-11-26 17: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1月9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了《2020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入选人员名单的通知》,在各地文旅部门推荐的基础上,经资格审核、专家评议、公示等程序,全国478人被评为2020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河北省共有20人入选,廊坊市有2人入选,三河市志海腾达工艺品厂经理张金香榜上有名,并获得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000元项目资助经费。

张金香

初冬时节,走进三河市燕郊镇南黄辛庄村,主路旁一排三层小白楼赫然入目,外墙彩绘栩栩如生——三河市燕郊镇志海龙珐琅工艺品厂扩建工程主体施工已结束,工人们转入室内开始装修。刚刚获评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称号的张金香介绍,小白楼建好后将用于陈列展示厂里生产的景泰蓝精品,这里也将成为三河市景泰蓝旅游的一个景点。

●传承非遗

张金香是三河市燕郊镇志海龙珐琅工艺品厂总经理。这家厂子前身创办于1971年,当年是村集体所有,工艺承袭自北京市珐琅厂。最鼎盛时期,全村近八成村民以此为生。后来,由于行业不景气,工艺品厂逐渐衰落。1998年,技艺精湛的村民齐志海将工艺品厂承包下来。2013年,齐志海的儿子齐亚龙、儿媳张金香接班,年轻人敢闯敢干,两人一个专攻技艺创新,一个主抓经营管理,很快打开了事业新局面。

张金香夫妇接过工艺品厂后,干的头一件事就是高薪招聘老手艺人,扩大规模。此前由于行业不景气,很多老手艺人转行外出打工了,厂里只剩六七个师傅,这种情况即使拿下大额订单都无力完成。要把这门手艺传承好、发展好,就必须把老手艺人找回来。在他们努力争取下,没过多久,厂里聘回了30余位村里当年手艺数得上的老手艺人。这样一来,工艺品厂的实力一下子就提升了一大截。

张金香在点蓝。

●扬名业界

2013年,张金香夫妇承接了武汉市八面玲珑塔的景泰蓝装修工程,这个景泰蓝艺术的奇葩巨作,让他们在业内脱颖而出。2015年7月,扬州国宾馆订制24根6米高的景泰蓝柱子,仅用45天完工,齐亚龙夫妇也因此一举成名。2017年,国际知名设计大师马克·纽森突发奇想,要做一套景泰蓝沙发和班台。他拿着设计图纸来到中国,找了许多厂家,却没人敢接这个烫手的山芋。张金香夫妇心里也打鼓,他们顶着巨大压力签下了制作合同,带领工人们一起进行了“脱胎换骨”般的技术创新和设备改造,他们扩建烧蓝的炉具,为了受热均匀设法实现铜胎整体的空中翻转,张金香还专门为沙发设计了具有中国元素的玉兰花和樱花图案,为班台点缀出被马克赞叹为“地中海蓝”的水滴状过度色。这套巨型景泰蓝家具系列在香港展出后,震惊国内景泰蓝界。而后马克·纽森在英国拍卖的“龙珐琅”制作的景泰蓝躺椅,成交额达500万美金。

短短几年,“龙珐琅”名扬业界,2018年与北京市珐琅厂合作的《三山五园》,成功亮相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西展厅;同年又与北京市珐琅厂共同完成国家级大师钟连盛设计的72平方米的景泰蓝大型壁画——《中轴盛景图》,安装在北京东城区非遗保护中心。此外,该厂精心打造的《和平尊》《大唐风韵》《和平欢歌》《四海同心》《盛世欢歌》《喜凤瓶》等都成为国家级贵重礼品。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雄安新区、通州环球影城……都留下了“龙珐琅”景泰蓝匠人们的智慧和汗水。

●反哺家乡

五年时间,凭借精湛的技艺和创新精神,从小厂发展为民营企业一般纳税人,企业规模从6人已壮大到60余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艺人40余名;五年时间,在市政府支持下培训农民人数5000次以上,2019年全年累计培训妇女人数1000余人,其中52人入行景泰蓝生产加工行业;与残联积极合作,向残疾人开放生产体验并提供工作岗位,扶持多名残疾人就业,带动当地大部分贫困农民脱贫。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志海工艺品厂投资120万元率先进行煤改气整合,为小厂所在地南黄辛庄村先后投资20万元改造村街环境,绿化村街,资助整村排水管道铺设,同时该厂与当地高等院校积极开展合作,成为三河市职教中心珠宝设计专业的实习基地,2019年全年共培训实习生50余人,不断壮大珐琅工艺品从业队伍,提高了传统工艺在年轻一代人中的影响力。仅2019年接待国内外各地的采购商体验游客万余人次,带动当地服务、餐饮、住宿、娱乐等行业的发展,为当地文化旅游产业提供有效支撑。

2015年5月被品牌“3·15网”和中国诚信品牌万里行组委会评为重质量守信用网联盟单位,2018年1月被中小企业品牌管理中心评为“河北省质量诚信推荐单位”,2019年在河北省双优培树活动中被河北省文化厅评为十佳品牌,2020年度又荣获“河北省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称号。

今年,工厂受疫情影响很大,张金香尝试打开市场的新路子。她准备通过抖音、微博、微信等直播带货平台扩大宣传,并通过淘宝、京东等网络平台发展线上销售。近年来,为了让景泰蓝这种民族工艺精品有机会“飞入寻常百姓家”,张金香研制一些实用的文创小产品,精致时尚,很受年轻人喜爱。不断创新发展,正让“龙珐琅”这个有着近半个世纪历史的老品牌焕发出新活力,让景泰蓝这门老工艺绽放出新光彩!(记者贾树敏)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廊坊市推进冰雪运动“六进”工程

廊坊市建成星级示范预防接种门诊28家

廊坊市联动 全力应对重污染天气

廊坊市大气办7条管控措施全力应对秋冬季以来最严重污染过程

廊坊市各地各部门用全会精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