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以文明铸魂 用实干圆梦——大厂获评“全国文明城市”

时间:2020-11-26 17: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1月20日上午,中央文明委在北京隆重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大厂回族自治县委书记谷正海作为河北省成功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县级市和县代表接受表彰,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捧回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奖牌。大厂正式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创建难度大、含金量高。11月20日,大厂回族自治县以全国第八名、全省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县级)称号。这是大厂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共同的荣耀。

如今的大厂,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街道整洁干净,小巷整修一新,母婴室温馨有爱,集贸市场整洁便民,老旧小区焕发生机。

如今的大厂,民生福祉持续增强。“15分钟健身圈”圈出了健康新生活,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平台点亮幸福好日子,垃圾分类让垃圾“各回各家”,烟头革命让“烟头不落地”成为常态。

如今的大厂,文明新风随处可见。行人文明有礼、交通秩序井然,文明出行成为共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面推进,在孩子心灵深处播下阳光的种子;“红马甲”活跃在城市各个角落,倡导文明行为、传递文明力量。

创城,在改变人们生活的同时,也将文明的内涵不断扩展延伸,绘成百姓生活中的温暖底色。

●高点起步 顶格创建

大厂第十一次党代会战略性、前瞻性地确立了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的目标,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有效抓手和惠民利民的生动实践。2017年5月10日,大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启动大会召开,一场全面、全域、全民、常态化的文明城市创建行动在176平方公里的沃土上启动。

大厂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总指挥长、宣传部长任办公室主任的创建指挥部,下设13个创建工作部,由分管县领导牵头、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形成了“上下贯通、条块结合”的组织体系。同时,对创城工作实行全程目标化管理,对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及时进行研究部署,通过“周调度、月督导”,促进创城重点工作全面落实;县四套班子领导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带领相关部门从社区到背街小巷,从商场到游园广场,从硬件设施到软件建设,对照创建标准看细节、查问题,抓整改、促提升,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环环相扣”的工作格局,形成了全县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局面。

此外,大厂依托县域媒体常态化舆论引导,设立举报热线,开设曝光栏;设置户外公益广告近5000处、建筑围挡公益广告4万平方米;常态化开展“访社区、进万家、解民忧、聚民意”入户走访…………一系列宣传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城乡居民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心齐则事成。在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大厂创城工作扎实推进,一步一个台阶。2017年,以全省第二名的成绩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北省第一届“省级文明县城”荣誉称号;2018年,被中央文明办授予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荣誉称号;2019年,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第二批)。

●聚焦重点 全面发力

创城是方向,惠民是目的。大厂坚持把“让群众得实惠、真受益”作为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解决各族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突出重点、补齐短板、整治反弹、持续发力,城市环境面貌和人居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为满足群众体育健身需求,大厂创新打造“15分钟健身圈”,圈出健康新生活。在县城春华园公园,宝妈们带着孩子在儿童拓展区休闲玩耍,轮滑少年脚下生风、擦地飞驰,老人们使用智能化健身器材,体能锻炼不输青壮年…………不同年龄层次的居民各得其所、自得其乐,好不惬意。

不仅如此,大厂还先后实施了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公民道德养成馆、文化馆、文博馆、图书馆、档案馆等工程建设,新建了1个高标准封闭式菜市场和2个便民菜市场,整体改造升级城区路网11.9公里,铺设污水管网7.7公里,改造提升背街小巷51条,新建和改造升级社区服务大厅11个,增设无障碍设施375处,施划公共停车位1万余个…………这一切变化,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志愿先行 全民共建

面向全社会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道德实践活动是大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大厂积极推进“善行大厂、道德家园”建设,实现了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同步提升。

大厂同步创建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全面开展文明商场、文明酒店、文明景区等行业性创建活动,使精神文明创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形成了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大厂评剧歌舞团演艺有限公司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大厂城区二小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

在全社会广泛开展“身边好人”“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最美文明家庭”评选和道德模范巡回宣讲等活动,投资500余万元建成1800平方米道德养成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截至目前,大厂已连续举办6届“身边好人”评选活动,涌现出各类好人300余名。其中,10人当选“中国好人榜”好人,1人荣获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当选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多人获评河北省道德模范、“河北好人”和“最美廊坊人”等省、市级荣誉称号。

志愿服务点亮城市文明之光。大厂充分发挥全县各级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和党政机关的主体作用,着力在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和服务流程方面下功夫,有力带动了志愿者队伍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全县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到326个,注册志愿者5.1万人,建成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近100个,相继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城乡环境卫生治理、社区卫生整治、邻里守望、便民利民、文明交通引导等3046个志愿服务项目,全县志愿者志愿服务总时长超过129万个小时,让志愿服务深入城乡的每个角落,让志愿服务行稳致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全国双拥模范县、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的激励下,大厂上下众志成城、再鼓干劲,全力建设更高标准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努力打造民族区域发展落实五大理念新标杆!(通讯员王莹 记者王娜)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廊坊市推进冰雪运动“六进”工程

廊坊市建成星级示范预防接种门诊28家

廊坊市联动 全力应对重污染天气

廊坊市大气办7条管控措施全力应对秋冬季以来最严重污染过程

廊坊市各地各部门用全会精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