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市在河北省率先实施辐射事故应急预案

时间:2020-11-13 17: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从“单打独斗”到“协同作战”

廊坊市在河北省率先实施辐射事故应急预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苗月平、田硕、周禹佳)“事故演练过程中,各单位都充分发挥了各自的职能,接下来还要督促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市、区)、廊坊开发区制定更加详细的辐射事故应急专项预案。”11月4日,廊坊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对近日在廊坊市广阳区以某从事辐射工作的公司一枚放射源去向不明为假想背景进行的突发辐射事故应急演练进行复盘。

廊坊市作为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肩负着保障首都安全政治任务。为拱卫首都政治安定,确保全市辐射安全,做好辐射事故应急准备与响应,按照国家、省相关要求,在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支持指导下,廊坊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编制了《廊坊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经生态环境部专家评审、三次征求廊坊市直相关部门和县(市、区)政府及廊坊开发区管委会意见、并通过网站公开征求公众意见,数易其稿,修改完善,报市政府审批同意后,以廊坊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应急局、市交通局、市民政局九部门联合发文,在全省率先印发实施。

该《预案》适用于廊坊市范围内辐射事故的应对工作。辐射事故主要指除核事故以外,放射性物质丢失、被盗、失控,或放射性物质及射线装置造成人员受到意外的异常照射,或环境放射性污染的事件。

“《预案》的实施,使得应急组织更加健全,法定职责也更加明确。”廊坊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介绍,《预案》明确市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辐射事故应对工作,还成立了市政府主管副市长任总指挥,市政府主管副秘书长、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市应急管理局局长任副总指挥,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政府和廊坊开发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廊坊市辐射事故应急指挥部,下设廊坊市辐射事故应急办公室。同时,应急办公室下设应急监测组、现场处置组、新闻报道组、舆情信息组、医疗救援组、资金保障组、案件侦查组、专家咨询组八个专项小组。一旦发生辐射事故,各工作组在应急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各司其职,能够快速做好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

《预案》根据辐射事故的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从重到轻将辐射事故分为特别重大辐射事故、重大辐射事故、较大辐射事故和一般辐射事故四个等级。其中,辐射事故应急响应坚持属地为主原则,分级启动、分级响应。初判发生特别重大辐射事故、重大辐射事故时,及时向省人民政府报告,并按照省级指令做好应急响应工作。同时,市级启动本《预案》,事发地县(市、区)启动辐射事故应急预案或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初判发生较大辐射事故时,由市级启动本《预案》,并负责应急响应工作。初判发生一般辐射事故时,由所在地县(市、区)人民政府启动本级应急预案,并负责应急响应工作。

除了及时发现和上报信息、妥善处置之外,当辐射事故发生后,按照《预案》要求,相关部门还应根据实际情况,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此外,应急指挥部负责对本《预案》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对应急处置工作中推诿扯皮、不作为,辐射事故信息报告中迟报、漏报、谎报、瞒报,现场处置中失职、渎职,信息发布舆论引导不力,以及应急准备中责任应尽未尽并造成严重后果等不履行或不当履行法定职责的,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据了解,该预案的印发实施,是统筹政府层面及相关部门辐射事故应急响应、打破辐射应急生态环境部门一家“单打独斗”局面的一次有益探索。对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辐射事故危害、规范应急处置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新闻:

廊坊市生态环境局对全市37家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强化监管力度

廊坊市2020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启动

京唐铁路廊坊段首个大跨度连续梁合龙

廊坊市“禁止传销 守护幸福”打击传销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河北廊坊市加强校车安全管理 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