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河北廊坊:民营经济立潮头

时间:2020-11-13 17: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民营经济是廊坊经济的主力军、压舱石。截至目前,全市民营经济单位发展到27.9万家,其中民营企业达到5.1万家,民营经济从业人员达到167.8万人。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的60%以上、民营经济从业人员占城乡就业的80%以上、民营经济税收占全部税收的90%以上,民营经济在廊坊市已经形成“三分天下有其二”的格局。今年前三季度,廊坊市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1568亿元,占GDP比重69.5%,民营经济实交税金358.9亿元,占全部税收的比重达到92.3%。

河北志晟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通过创新驱动,逐渐发展成为行业内颇具影响力的智慧城市建设与运营商,可提供全面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通过构建“城市大脑”,形成以数据驱动城市管理、产业发展、便民惠民的智慧化发展模式。目前公司已交付多个智慧城市项目并稳定运营;智慧公安、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社区、智慧教育、智慧医保等行业智慧化产品已在国内多区域交付。志晟信息快速成长,已成为本地的行业龙头企业,入选河北省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榜单。

河北志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发展是廊坊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搭乘互联网与科技的快车,廊坊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据统计,廊坊民营经济营业收入由2012年的6286.4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0421.3亿元,增加了4134.9亿元,增长65.8%;民营经济增加值由2012年的1230.4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2291亿元,增加了1060.6亿元,增长86.2%,占全市GDP的比重由2012年的68.59%提升至2019年的71.7%;上交税金由2012年的265.9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527.5亿元,增长了261.6亿元,增长98.4%。

前不久,廊坊市荣获“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市”称号,成为全省唯一连续8次进入考核前三名的设区市。

优化营商环境、组织干部入企帮扶、鼓励民企改革创新……廊坊市民营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背后,是市委、市政府密集出台政策举措,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搭建起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四梁八柱”。

把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廊坊市围绕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加速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创新研发、工业设计、“互联网+”提升等现实举措,不断“放深水”“养大鱼”。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促进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八项措施》《关于大力支持工业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多个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多方位、全要素支持域内企业转型升级。

久智光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SOD沉积技术,依托工艺优势和持续技术创新,实现光纤预制棒主材国产化,产品以其高纯度、低羟基的特性,保证了光纤低衰减,延长了传输距离,为我国干线网络建设提供基础保障。“市工信局帮我们申报了省市技改项目,先后获得技改资金近千万元,使得我们的技术不断更新,今年我们准备扩大产能。”项目经理秦卫光说。

在2019年投入1.1亿元支持性资金的基础上,今年再次落实近9000万元资金,用于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信息化建设、工业设计、数字经济发展等,其中单个企业奖补最高可达到500万元,力促企业实现增产增效、高质量发展。

疫情期间,为解决企业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廊坊市制定出台《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12项措施》《应对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15条措施》等针对性政策文件,帮助民营企业抗疫情、树信心。通过有的放矢、狠抓落实,这些政策优势,已转化为廊坊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与此同时,廊坊市又为民营经济的发展量身制定“三项计划”,增强民营企业的获得感,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超强举措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循环。重点推进装备制造产业链协同发展、区域产业链协同发展、廊坊产品对接全国平台、廊坊产品网络直播,搭建京企巨头与廊坊市企业面对面交流平台,进一步畅通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增强廊坊市与周边区域的产业链安全性、稳定性。

进一步健全精准服务企业模式。“万名干部入企联络服务”行动,双百干部包联行动深入企业了解企业所需,实施政策红利精准推送。依托廊坊市政企直通服务平台这一载体,设立“廊坊政企通”APP、热线电话、在线网站、规上企业联络群、电子邮箱、微信公众号等6大问题建议反馈渠道,为企业提供“政策推送、诉求受理、便企服务”组合暖企套餐。

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和壮大,以民营经济为主体,廊坊市形成了一批区域经济带动明显、特色鲜明的县域产业集群,成为新时代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重要支撑。廊坊市确立了“7+6”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战略,即:优化提升三河高端装备制造、香河家具、霸州都市休闲食品、霸州特色定制家具、文安人造板、大城绝热节能材料、大城红木七大传统特色县域产业集群;重点培育三河电子信息、三河生物医药和大健康、大厂影视文创、固安电子信息(新型显示)、固安航空航天零部件、永清服装创新设计六大新兴特色县域产业集群,助力了产业上档升级。(记者杨巍)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廊坊市生态环境局对全市37家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强化监管力度

廊坊市2020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启动

京唐铁路廊坊段首个大跨度连续梁合龙

廊坊市“禁止传销 守护幸福”打击传销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河北廊坊市加强校车安全管理 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