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财政:改革旧模式 创新扶“三农”

时间:2020-11-13 17: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1月10日上午,廊坊市财政局举办2021年农业农村领域竞争性资金分配评审会。图为评审会现场。通讯员周禹佳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周禹佳、赵勇)“我们计划打造一个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规模100亩以上,基地重点生产高端黄瓜、口感型番茄与风味甜瓜,产品分等级,实行品牌化销售,产品质量可追溯。”

“项目资金概算、示范基地自筹资金比例如何确定?高端蔬菜销路在哪里?项目预期效益如何?这个项目怎么带动农户增收?”

……

11月10日上午,廊坊市财政局举办2021年农业农村领域竞争性资金分配评审会。图为评审会现场。通讯员周禹佳摄

11月10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评审会在廊坊市财政局举行。针对廊坊市农业农村局经济作物站申报的廊坊市蔬果产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来自北京农业领域专家“刨根问底”,项目负责人详细解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农业基层干部和农民代表组成的民意代表团成员听得仔细认真。

这是廊坊市2021年农业农村领域竞争性资金分配评审会的现场,当天共有廊坊市蔬果产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等10个农业项目参加现场评审。针对项目负责人的陈述,来自国家部委、北京高校的专家评审组从绩效、财务、农业等各个角度提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农业基层干部和农民代表组成的16人民意代表团负责打分,廊坊市财政局根据专家意见、公众评分确定2021年度农业农村领域发展性项目的优先保障范围。

11月10日上午,廊坊市财政局举办2021年农业农村领域竞争性资金分配评审会。图为评审会现场。通讯员周禹佳摄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优先发展农业农村领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廊坊市财政局创新财政资金分配模式,聚焦农业特色项目,以加快农业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为目的,组织开展了此次农业领域竞争性分配评审。

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廊坊市财政局采取“征集项目——发布指南——报送材料——实地考察——资料评审——现场答辩——专家论证——集体研究——结果公示”的程序,择优确定资金分配对象。廊坊市农业农村局积极组织相关单位谋划有利于农业发展的项目,项目质量大幅提升。经过第三方工作组、专家组对50个申报项目的严格筛选,最终10个项目脱颖而出,进入正式评审会。

“面对国内外的疫情,你们是否有明确有效的对应措施?”

“此项目与前面两批项目是否有重叠?你们需要扶持的时间是多久?是一年还是一直需要扶持?”

“草莓架式栽培这个想法很好,目前廊坊有这样种植的先例吗?你们的目标是什么呢?”

“服务农业时,是直接投资还是间接投资?怎么确保普惠农民?”

……

11月10日上午,廊坊市财政局举办2021年农业农村领域竞争性资金分配评审会。图为评审会现场。通讯员周禹佳摄

评审会现场,专家们问得专业、仔细,项目负责人答得全面、详实,民意代表团成员侧耳倾听、认真打分。

“竞争性资金分配改革关注绩效管理与预算支出管理的高度融合,更加注重资金的使用效果和配置效率,本次改革以农业农村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引入竞争机制,展开公开评比,凸显公平性,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廊坊市财政局副局长程广翔说,通过制定相应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促进农业农村领域干部职工解放思想,树立绩效优先观念,加强绩效目标管理,优先保障绩效显著的项目,从而强化激励机制,努力使财政资金“好钢用在刀刃上”,资金用到实处、发挥实效。他介绍,此次评审会属于事前评估阶段,他们还会进行事中监控和事后评价,对获得财政资金支持的项目进行全流程监管。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以来,廊坊市财政局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教育和农业农村领域财政资金竞争性分配试点。今年,农业农村领域竞争性分配评审,得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苏俊的充分认可。作为专家评审团成员之一,他说,廊坊预算绩效已从以评代培转向了以评促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成效显著。

相关新闻:

廊坊市生态环境局对全市37家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强化监管力度

廊坊市2020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启动

京唐铁路廊坊段首个大跨度连续梁合龙

廊坊市“禁止传销 守护幸福”打击传销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河北廊坊市加强校车安全管理 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