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中石油管道局真心真情精准驻村帮扶

时间:2020-11-09 13: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告别土房泥路 迎来幸福生活

中石油管道局真心真情精准驻村帮扶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秋娟)“走了想我们不?我们会想你们的。”听说中石油管道局驻村工作队年底就要走,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惠汉村村民张晓伟和丈夫南卫国挺不舍。

南卫国夫妇是惠汉村的脱贫典型,趁着工作队来家里走访,南卫国给驻村第一书记梁增奎鞠了个大躬。

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棋盘山镇的惠汉村和小上村,总部位于廊坊市的中石油管道局两个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真心真情开展驻村帮扶。从2016年至今,累计4组、11名成员驻两村开展工作,带领两村实现了全部脱贫。

驻村工作队慰问贫困户。

●告别了土坯房、牛粪路

2016年2月,梁增奎和两名队员刚到惠汉村的时候,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通组路,第一次入户时只能靠步行,地上的积雪、牛粪、泥浆混在一起,泥泞不堪。

贫困户家里的状况更让人揪心:简陋的土坯房,屋里生着炭火盆,窗户用塑料布封住,由于空气不能流通,屋内充斥着刺鼻的气味……

小上村的情况也不乐观,很多村民生活在河道附近,遇到雨水,不仅路不通,更让人担心的是山水冲毁房屋。

2016年至2019年,惠汉村驻村工作队配合村“两委”,完成了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和加固,86户房危户全部住进了新居。新房子白墙红瓦,外墙有保温层,窗户双层玻璃,今年,各户还用上了洁净煤和清洁煤炉,冬天再也不怕挨冻了。

2018年,小上村4个组实现了易地移民搬迁,71户村民住进了整齐划一的移民新区。记者在一户居民家中看到,地上铺着洁白的地砖,电视、冰箱、饮水机、沙发等家电家具一应俱全,院外还停着一辆小汽车。居住条件跟县城里没什么两样。

住房有了保障,路也通了。两个村都完成了通组路和主巷道的硬化,村民出门再也不用“一脚牛粪一脚泥”了。

2017年,驻村工作队为惠汉村争取到了全镇唯一一个美丽乡村建设名额。处于主村路一侧的民居修葺一新,统一建了花墙、花池,还建起了休闲广场,小小的山村焕发出青春的活力。

●有了产业带动,不再靠天吃饭

10月25日,是棋盘山大牲畜交易市场开市的日子。南卫国从凌晨4点多就开始忙碌,准备把65头牛拉到市场售卖。

南卫国一家四口人,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原来就靠着十几亩山坡地为生,生活拮据。驻村工作队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建议他靠养牛脱贫。

得知建牛舍有补贴,养牛可以贷款,南卫国特别高兴,行动也就积极,当年就建起了70平米的牛舍。凭着一股牛劲精心饲养,年底,他家的肉牛存栏量达到12头,收入两万多元,告别了贫穷的南卫国心里美滋滋的。

惠汉村的土豆窖。

惠汉村和小上村两村所处的地势以丘陵、高山为主,耕地多为坡地,土壤保墒能力差,依靠传统种植难以实现脱贫致富。为此,驻村工作队前往辽宁凌源、阜新,河北丰宁、石家庄等地搞调研、跑项目,帮村民打水井、建牛舍,帮村里建设了土豆窖、西红柿大棚、仔牛育肥场等集体产业。

小上村的仔牛育肥场。

位于小空山的小上村仔牛育肥场是管道局帮扶建设的现代化牛场,累计投入资金145万元,现在已经交由村集体运营。牛场里现有30多头仔牛,技术员告诉记者,这些小牛三个月后就能出栏了,很快就能见到效益。

在惠汉村,贫困户王越林凭借承包村里的西红柿大棚成功脱贫,今年还开上了双排座的小货车。

晚上,收市回家的南卫国收获颇丰,不仅卖出30多头牛,还买进了20多头仔牛。他一边赶着牛进舍一边说:“我天天一路小跑,身上背着汗,但是特别有劲,国家政策太好了!”

●暖了百姓心

惠汉村幼儿园小朋友准备做早操,身后是暖和的阳光房。

上午10点,又到了惠汉村幼儿园加餐的时间——从2017年开始,驻村工作队就免费为孩子们提供牛奶和面包。可这一天,姜云龙小朋友却一直拿着面包不吃。

“你为什么不吃呀?”老师好奇地问。“我拿回去给我爸吃。”原来,他是惦记着爸爸。

眼下正是收秋的时候,姜云龙的爸爸姜素林每天早出晚归收玉米和干草,闲下来还帮乡亲去干活。没想到,懂事的儿子把爸爸的辛苦都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上。

不过,姜素林以前并不这样,他不仅是贫困户,还是出了名的懒汉。

几年来,驻村工作队陆续帮他翻盖了房子,安排了扶贫专岗,给妻子、孩子上了低保,又减免了孩子的学费。生活一点点好起来,他也有了干活的劲头。

在地里,记者见到了正在收玉米秸秆的姜素林。

“收完秋还有什么打算呢?”“在跟前(附近)打打零工,挣两毛就比不干强,我的身体也没毛病,不能光指望着国家,我得为孩子着想。”姜素林的心里也装着他的孩子。

小上村移民新区配套有健身广场。

64岁的刘子珍是小上村的贫困户,也是小上村秧歌队的队员,丈夫张军是秧歌队的鼓手。说起秧歌队,两口子滔滔不绝。

“原来吃完晚饭村里人爱打麻将,扶贫队来了就张罗起了秧歌队,他们找县文化站解决了40套衣服。”

“人最多的时候有60多人一起扭,一到晚上,骑三轮车、开汽车来的都有。”

“他们(工作队)带我们扭,扭得好着呢。”

别看爱扭秧歌,其实刘子珍的身体并不好,一个肾几乎萎缩到看不见,还患有“三高”、腰间盘突出。驻村工作队来了之后,帮她落实了健康帮扶政策,医药费能报到95%。

为了解决生活来源问题,村里安排她在移民新区的微工厂做工,还享受着光伏电站分红。一系列政策的落实,让刘子珍、张军两口子负担轻了不少,压力小了,他们才更有心情扭起秧歌、敲起鼓。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廊坊市广阳区创新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模式

河北廊坊市去年技术合同登记总额达137亿元

廊坊市举办2020年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暨“双控”机制建设现场

河北香河150项审批事项纳入一窗受理专区

河北文安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