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河北廊坊:有温度更宜居 市民幸福指数飙升

时间:2020-10-30 22: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风景宜人的公园。记者杨锦乐摄

深秋暖阳下,走在市区街头,蓝天白云做背景,景色别样美。公园里层林尽染,市民或散步或健身;市场里烟火气升腾,讨价还价声不绝于耳;公厕越来越人性化,“第三卫生间”渐成标配;社区晨练点或歌或舞,阵阵欢笑声在空中飘荡……幸福遍布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笑容绽放在每位市民脸上。

近年来,廊坊市以“群众需求”为标尺,用“人民满意”来衡量,有力改善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城市之变随处可见,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洁净成城市底色

秋日的廊坊,大街小巷,满目金黄。一辆辆清扫车驶过,环卫工人挥着手中的扫帚,街边垃圾箱、灭烟柱位置醒目……

“城市环境越来越好,街面上几乎看不到随手丢弃的垃圾和烟头。”在廊坊住了20年的市民王文辉感慨,廊坊这些年正悄悄发生变化,城市环境品质极大提升,更增添了市民群众的城市生活幸福感。在王文辉心中,城市面貌改变最大的就是市区背街小巷道路的卫生环境,“我家住在安次区顺安道附近,以前破损严重,垃圾中转站破旧。升级改造后道路整洁了,还有了分类垃圾桶,每天都有环卫工人来清扫。”

据了解,三区环卫认真落实“两扫全保”作业机制,采取“道路冲洗+机械化湿扫+机械化吸尘+人工保洁”和“错峰作业”的方式,每天出动大型洗地车、吸尘车、小型电动扫路车对市区主次干道及城郊快速路进行全天不间断循环作业,做到全部力量出动、人机配合高效、不留死角死面,确保主干道保洁时间不低于18小时,次干道每天保洁时间不低于16小时,背街里巷每天保洁作业时间不低于12小时。

●美丽景色引人醉

金秋十月,风和日丽,绿化带里的树木、灌木尽显层次之美。来到市区人民公园,不少市民正在享受秋日暖阳,怡然自得、温馨舒适。

常绿的乔灌木、明黄的银杏、斑斓的彩叶树……进入秋天以来,市区公园、街道在各种绿植的映衬下,多了几分韵味。在市区和平路上,绿道是市民心中必去的打卡景点。和平路绿化带全长5000米,也被称为“十里绿廊”。秋季,廊道由单一的绿色变成五彩缤纷,远近高低色彩各异,又构成一个整体;而秋天的瑞丰公园则是观叶的最佳季节。园区长1380米的银杏景观大道环路,将生态建设与地域文化相融合、文化传承与现代生活相交织。

“廊坊秋景很美很有特色,好天气时我都要出来转转。景色的变化能反映出城市发生的变化,这种变化你能感受得到,看得到,享受得到。”市民刘丽丽说。

人在城中,犹在画中。今年,廊坊市持续加大市区公园、绿带补植种植力度,市区已累计补(种)植各类乔木5900株,花灌木20376株,绿篱125.7万株,地被45.2万株。除了大型公园,街心公园也星罗棋布,几乎每隔500米便有游园,每处都有一个能够诉说廊坊历史的名字,丹凤园、吕端园、得趣园……提升园林景观文化品位的同时,也让人们和自然更亲近。

●文明无处不在

一座城市,环境是容貌,然而,比环境更美的是人。

每天早晚交通高峰期,在市区各个主要街道的路口,都会看到文明交通志愿者的身影;社区里,居民志愿者及党员志愿者们自发清理垃圾、清除小广告,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出租车虽小,但它时刻展现城市文明大形象,整洁的车容车貌、礼貌的问候语、有序的运营秩序,广大司机师傅纷纷争当“文明使者”;小学校园中,大学生志愿者给小朋友们上了一堂堂特别的音乐课……

“红马甲”已经成为廊坊一道别样的风景。在这种氛围的感染下,市民们纷纷加入其中,规范自身行为,遵守市民文明公约,从身边事做起,从小事做起,成为文明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如今,随手乱扔垃圾的人少了,主动进行垃圾分类的人多了,沿街店铺门前更加整洁有序,到处洋溢着文明、幸福。

家住市区万和北区小区的林女士每天都会带着宠物犬出门,牵引绳和塑料袋是她必带的装备。路过小区内一片草地,爱犬方便后,林女士用工具将粪便收到垃圾袋,“坚持文明养犬,让小区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整洁。现在咱生活环境越来越好,‘铲屎官’也要更自觉,为倡导文明养犬出份力。”

人们都说对城市生活的期待起于颜值,落于宜居。当下的廊坊,正在用心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记者曹明明、李博楠)

来源:廊坊都市报

相关新闻:

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2020年第一次内部联合双随机重点抽查工

河北廊坊:倡导文明风尚 共享健康生活

河北廊坊:细绘协同“工笔画”

廊坊市卫健委:提升服务效能 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

河北省廊坊市“深挖根治”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