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明显成效

时间:2020-10-30 22: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批捕黑恶犯罪212件484人

廊坊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明显成效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摄

河北新闻网10月26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今天,记者从廊坊市检察院召开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8年1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廊坊市检察机关共批捕黑恶犯罪212件484人,提起公诉211件793人,尤其是成功公诉了全国扫黑办、最高人民检察院督办的廊坊杨某忠等13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省扫黑办督办的唐山赵某国等18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和三河刘某东等11人恶势力团伙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明显成效。

廊坊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汪文娟介绍,两级检察机关均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和扫黑办,每半年开展一次专项斗争层层约谈活动,促进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此外,每名市院领导分包1个县级院,对专项斗争开展和挂牌督办案件进行督导;两级院领导带头办理涉黑涉恶案件,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为提高办案质效,全市检察机关对公安机关侦查的涉黑涉恶案件全部实质性提前介入,从源头上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全市共提前介入侦查黑恶犯罪团伙92个,提出侦查建议700余条;两级院推选50余名政治合格、业务过硬的干警组成12个专业化办案团队,集中办理涉黑涉恶案件;市院通过整合统筹,打破地域界限,科学合理调配办案力量,在办理杨某忠涉黑案中,将霸州市院、固安县院办案骨干合编成精干办案团队,成功公诉该案。

为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他们积极引导侦查机关全面查清黑恶犯罪涉案财产情况,及时查封、扣押、冻结黑恶犯罪涉案财产,庭审中依法对涉案财物处理和财产刑量刑提出建议。在办理杨某忠涉黑案中,检察机关提出20余条涉黑财产侦查建议,庭审中积极举证、质证,提出财产刑量刑建议,共追缴、没收涉黑财产近2亿元。

坚持“打伞破网”,廊坊市检察机关先后开展两轮办结案件“回头看”活动,共复查各类案件1.4万余件,从中摸排黑恶案件及“保护伞”线索100件;公布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发动群众检举揭发黑恶犯罪线索,共收到群众举报线索87件,上述线索均移送相关部门依法办理。

推动源头治理,廊坊市检察院从加强领导、案件办理、参加市域社会治理等6方面制定22项工作机制,推动深挖根治、长效常治。霸州市院、文安县院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恶势力非法占地、破坏营商环境等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提出有针对性的高质量检察建议,相关监管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开展整治,实现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

相关新闻:

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2020年第一次内部联合双随机重点抽查工

河北廊坊:倡导文明风尚 共享健康生活

河北廊坊:细绘协同“工笔画”

廊坊市卫健委:提升服务效能 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

河北省廊坊市“深挖根治”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