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市民眼中的城市变化:审批服务便民化 营商环境优质高效

时间:2020-10-30 22: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帮助市民办理业务。

企业开办从1日办结压减到7小时办结,全面迈入“小时”时代;市级797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7.9%,市本级实现100项便民服务事项接入“冀时办”APP;“验前辅导、远程勘验、多勘合一”新模式,不断推动综合勘验工作提速增效。一项项有力的改革举措,体现着廊坊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服务民生,为构建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提供有力保障,切实提升广大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政务服务便民利企

今年以来,廊坊市聚焦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重点事项,谋划实施了7个方面25项有突破性、含金量高的改革举措,大力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引进高端项目、优秀企业、一流人才,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构筑良好的营商环境。

以争列审批服务“百事通”改革和电子证照应用2项省级重点改革试点为契机,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聚焦重点领域求突破,为全省推进“百事通”改革和电子证照应用贡献廊坊经验。目前,市、县两级71个证照实现电子化,累计签发电子证照1200个。

香河县作为省级电子证照试点应用县,全力加快推进电子证照库的建设和应用,综合运用基于互联网+技术应用、数据资源共享等手段,实现提高办事效能、增加办事透明度、规范办事流程等目标。

同时,积极协调市直相关部门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逐项配置网上办理模式,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截至目前,市级797项政务服务事项,已开通网上办理780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7.9%,县级均达到95%以上,提前完成省政务办95%的年度目标。同时,各县(市、区)及所辖的106个乡镇(街道)已全部接入电子政务外网,建立了全市一体化的政务服务网络体系。

此外,积极推行市级改革试点,由每个县(市、 区)牵头负责一项市级改革试点任务,涵盖了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企业简易注销、远程异地评标、政务服务标准化、“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等多个方面,进一步激发基层改革创新的动力活力,增强市县两级改革整体合力。

●部门联动提升效能

“需要准备材料的名称、形式、份数,以及示例样表、空白表格都在这里,您只需在家打开手机就可查询……”在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正向前来咨询公司登记事项的办事群众介绍,如何利用“冀时办”App查询该事项的办理流程和材料。

今年,在营商环境建设中,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抓具体抓深入,积极创建良好的营商环境。

实现百项便民服务事项“指尖办”。协调市医保局、公积金、住建局、司法局等13个部门,从办理量大、群众呼声高的各类公共服务事项中,梳理编制了涵盖100项便民服务的事项清单,7月30日,“冀时办2.0”版本上线试运行,市级不动产信息查询、养老机构查询、公积金贷款进度查询、小学划片情况查询等100项便民服务应用已接入,并在此基础上,继续开发了20项应用服务、10项办理类服务的接口。

“一个专区”综合服务。实现全市各县(市、区)工改全链条管理,各类工程建设项目最长审批时限58个工作日以内。协调多个职能部门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专区。按照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实施全流程办理、全覆盖改革、全链条管理。在通信、供水、排水、供电等市政公用服务事项入驻的基础上,推动燃气、热力等市政公用服务事项进驻大厅办理,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报装受理、费用缴纳、验收接入申请等“一站式”服务。

政府采购网上操作。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依托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了政府采购项目网上受理、网上预约、网上发布等全环节电子化操作,市级电子化交易率达100%,真正做到了“系统之外无流程”。今年以来,廊坊市实现了393个项目实施全流程电子化操作,341个项目实施政府采购全流程不见面开标,数量处于全省领先。

良好营商环境的打造,让廊坊市成为吸引项目进驻的“强磁场”、创新创业的一方热土。截至9月底,廊坊市实有内资企业(含农民专业合作社)17.27万户,比2019年底净增2.38万户,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164.38%。

●综合勘验提速增效

为提升审批服务效率,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实施审验分离、精简勘验环节、优化勘验流程、创新勘验方式,实施“验前辅导、远程勘验、多勘合一”新模式,不断推动综合勘验工作提速增效。

“经视频勘验,企业现场符合各项核查内容要求,准予通过现场验收。”10月19日,廊坊市行政审批局综合勘验科工作人员通过网络平台以视频直播的方式为企业提供行政审批勘验服务。

开发“远程视频勘验系统”开辟全程网上办事通道,构建了全流程、整链条“不见面”审批闭环。通过互联网连线,依据法定条件及提交资料远程查看申请人场所位置、制度、设备、人员等信息是否完善且符合要求,并保存录制通话视频存档备案的勘验模式,申请人通过一部手机就能完成整个勘验,真正实现了“一机在手、勘验无忧”。

“前期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已经通过电话和微信进行了指导,当天仅用20分钟就完成了全部勘验流程,既快捷又高效。”香河辅源医药零售连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现场勘验效率,勘验人员赴现场前主动通过电话、微信或视频等方式辅导企业、商户按照勘验指南和事项清单做好勘前准备,强化首次受理负责制,一经受理,全程跟进,对重要项目采取“管家式”服务,协助申请人达到现场勘验的各项条件。

截至目前,廊坊市行政审批局除工程建设项目有关的许可事项以外,所有勘验业务全部实现了“审验分离”,共完成现场勘验事项800余件,内容涉及医疗机构、食品生产、药品零售和医疗器械等多个领域,现场勘验一次入户办结率达95%以上,勘验效率提升80%以上,通过屏对屏、心贴心、实打实远程勘验和“面对面”、点对点、手把手全程辅导,真正提升了服务质效,为廊坊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最优质的政务服务助力。 (记者李新苓)

来源:廊坊都市报

相关新闻:

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2020年第一次内部联合双随机重点抽查工

河北廊坊:倡导文明风尚 共享健康生活

河北廊坊:细绘协同“工笔画”

廊坊市卫健委:提升服务效能 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

河北省廊坊市“深挖根治”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