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我自豪,我是‘城市美容师’”

时间:2020-10-30 22: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忙清淤帮推车,大雨过后环卫坚守一线。(资料片)

一座让人有归属感的城市,是让每一个辛勤劳动的人,得到相应的报酬,获得劳动者应得的尊严。回顾廊坊环卫事业的发展,见证廊坊一代代环卫人不断开拓创新、提质升级,实现精细化作业和智慧化管理。他们美丽了城市,也用智慧和汗水让自己更有底气!“奋斗者是最美的人!我自豪,我是‘城市美容师’!”

●勤劳双手美丽心灵让城市充满温情

手刨3吨垃圾帮市民找回救命钱的常胜云;蹚水背老人上公交的梁彬;路遇老人突发疾病,帮打120、把银行卡给家属救急的刘树霞;暴雨天路边弯腰手掏水箅、井盖被冲走站在积水中不断提醒过往行人、车辆的无名环卫工……近年来,越来越多默默无闻的环卫工人被发现,被看见,他们频繁出现在市民的镜头里、朋友圈里、新闻爆料里,被赞“做着最苦最累的工作,却有一颗最烫最亮的心”。

无论寒冬酷暑、凌晨深夜,环卫工人都坚守在城市环境的最前线。即使在疫情最严峻时,他们仍然像咬合的齿轮一样,在城市庞大的机体内不停地运行。

今年春节前夕,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迅速蔓延。市环卫局清运处针对市区重点部位成立疫情防控清运小分队。身为清运二队队长的张亚明,除了要带领清运二队负责市区内23个垃圾中转站以及219个垃圾直运单位的垃圾清运工作外,还兼任清运小分队队长。一名队长,八名一线环卫清运工人,平均年龄45岁,每天清运各类“高危”垃圾约3吨、废弃口罩约100公斤……这支特殊的队伍专门负责廊坊宾馆及市人民医院、河北中石油中心医院、市中医医院的生活垃圾和48个废弃口罩收集点的清运工作,每天都与垃圾零距离接触,与潜在的病毒打交道。

为了有效阻断病毒传播传染渠道,他们要反复对清运车辆、废弃口罩专用收集箱等进行仔细消毒,也因为此,他们身上的消毒液味有时几天都散不去。“习惯了,也不觉得那么刺鼻了”——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张亚明和小分队成员,每天按部就班做着自己的工作,在他们看来,“做好垃圾清运就是守护城市,就是守护市民”。

关怀和尊重催生环卫工奋进力量

“您为城市挥汗打扫三十余载,我们用一场‘退役’仪式向您致敬。”今年6月28日,广阳区环卫局为在环卫岗位工作了31年的郭秀玲举办了一场退休仪式。手捧鲜花,站在曾经工作过的地方,身边围绕着熟悉的同事,郭秀玲笑得灿烂,她感动于“单位对职工的肯定和关怀”,感叹着“工作环境好了”“人们素质提高了”“环卫工渐渐被尊重被善待”。据了解,截至目前,广阳区环卫局为15位环卫工举办了退休仪式。

改善环卫工劳动作业条件,加强环卫装备设施,提升机械化水平,减轻劳动强度,强化各类人性化措施;落实环卫工人个人防护、职业健康监护制度和防暑降温、防尘防毒等职业病防控措施,为环卫工人提供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利用多种形式加强与一线职工的互动:为环卫“夫妻档”过七夕,为老环卫办退休仪式,隆重庆祝环卫工人节……表彰并肯定环卫工人的辛勤付出,希望他们从小小的仪式中感受到幸福,感受到身为一名环卫人的自豪与光荣。

近些年来,常有“为环卫工提供热水和暂时休息处”“爱心早餐情暖环卫工”“为环卫工送爱心粽子”等暖心报道见诸报端,越来越多市民认识到,关爱环卫工不仅是传递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和善意,更是每位市民应有的一份责任:大家从垃圾、烟头不落地,车窗不抛物,做好垃圾分类等力所能及的小事开始,体谅环卫工人的艰辛和不易,用实际行动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

比技能评先进提升职业荣誉感

过去,环卫工人全靠“力气”吃饭。近年来,一批批有技能、有能力、肯奋斗、会创新的环卫人才层出不穷:环卫工自创“清扫经”;厕管员自创“跟踪服务”保洁法……他们积极学习各种现代化保洁手段,环卫岗位也成为大显身手的舞台。

2019年,广阳区环卫局机扫中队针对路面泥污残留,对皮卡车进行改装,加装了扫地车滚刷,改良创新,使车辆一机多能。

今年4月底开始,针对雨后清淤作业和冲刷垃圾难清理的地面,广阳区环卫局机扫中队又从改良传统洒水车上做起了“文章”,将车尾的洒水炮移到车前。改良后的车辆,在雨后清淤时,安全系数提高了,操作也更便捷了。

据了解,自2015年开始,市环卫局每年都会举办先进“城市美容师“评选和环卫技能比武活动,至今先进评选和技能比武表彰的获奖人员和班组300多人次。通过各类技能竞赛和培训评比,保洁作业质量和技能“含金量”切实提升,在全行业营造起崇尚技能、尊重人才的氛围。

此外,通过近两年的努力,两区环卫局建立了较为完备顺畅的管理体制,确保从行政到业务事事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同时还推出了一些有益的创新举措,安次区环卫局在2019年年中进行了第一次中层干部轮岗,旨在让这些管理人员接触更多的业务内容,增加对环卫工作的全面性了解,不仅有利于培养全能型干部,更为创新推动各项管理工作带来更多可能。

近年来,环卫部门还通过多渠道、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报道,展示了各季节、各阶段环卫行业的工作动态、工作成果、精神风貌,引导广大市民提升爱护环境意识、尊重环卫工人劳动成果,使社会各界加深了对环卫工作的理解和认可,成效显著。

随着作业环境、行业认同感的不断改善提升,平日里起早贪黑的“城市美容师”,可以从容地抬起头欣赏一下自己亲手装扮的城市,也越来越认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城市之美,在于飞桥霓虹、高楼大厦,更在于每一个洁净的角落,每一位劳动者自豪的笑脸。 (记者崔帅)

来源:廊坊都市报

相关新闻:

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2020年第一次内部联合双随机重点抽查工

河北廊坊:倡导文明风尚 共享健康生活

河北廊坊:细绘协同“工笔画”

廊坊市卫健委:提升服务效能 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

河北省廊坊市“深挖根治”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