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河北廊坊:健康福祉惠民生

时间:2020-10-30 22: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一位93岁的老人因盆腔囊性病变持续性下腹疼痛,在廊坊市人民医院接受了手术治疗,术后第一天就恢复了正常饮食,并能够下床活动。

随着廊坊市医疗技术以及医院综合实力的提高,如今,高龄和低龄患者群体已不是手术的“禁区”。出生仅4天的骶尾部畸胎瘤新生儿,于10月14日在市妇幼保健院与首都儿科研究所建立的双向转诊及绿色通道转运机制下接受了手术治疗。

“十三五”期间,廊坊市以“1+5+6+N”工作思路为核心的“健康廊坊 健康家庭”建设呈现“加速跑”态势。区域卫生协同共享、主动承接京津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加强智慧医疗服务体系建设、重大疾病防控成效显著……这些实招、硬招聚焦老难题和新挑战,把群众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力求更加精准、更加注重实效,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需求,让百姓真正享受到指向家庭的健康福利。

老百姓不但希望看得上病,更希望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十三五”期间,廊坊市优质医疗资源配置向基层倾斜。在文安县大围河乡高头卫生院,写有“文安县医院医共体”的牌子挂在院门口的显要位置。近年来,文安县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和管理能力,充分发挥医疗资源效能,优化资源配置,以县医院、县中医医院两家医院为龙头,分别与全县20所乡镇卫生院建立医联体,形成了资源共享的运行机制,百姓在家门口看病已成常态。

健康涉及千家万户,关乎民计民生。“十三五”期间,廊坊市开辟了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健康事业发展之路,为市民创造了巨大的“健康红利”。

“互联网+精准照护”就是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在香河县人民医院心电远程会诊室,医生李桂霞正在查看来自五百户镇卫生院实时上传的病人心电图数据。“卫生院提供患者心电图,2分钟后,县医院出具检验结果。远程会诊室24小时有医生值班,及时回复,这为救治危重病人赢得了时间。”李桂霞说。

廊坊市全面深化医改工作,破立并举,着力发挥市域现有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优势。全面提升医院整体服务能力,完善全民健康信息“云”平台建设;强化“一云四端”的支撑引领作用。如今,“互联网+健康”应用体系推动形成了小病不出村、普通病在乡镇,常见病、多发病在区级,常见大病在市级的分级分工医疗服务格局。

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

2017年,廊坊市国民体质监测与健康促进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正式启动,在市、县两级主城区内全面建成“国民体质监测与健康促进服务中心”,全面提升全市人民健康素养和水平。

2018年,廊坊市创新推出妇幼健康惠民项目包,筑起孕前优生检查、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三道防线”,形成了筛查、诊断、干预、治疗、救助的“全链条”服务,有效降低了出生缺陷发生率。

2019年,廊坊市积极探索健康中国“廊坊路径”,在政府部门的“资源端”与人民群众的“家庭端”之间架起一座双向沟通的桥梁。随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推广普及,从乡村到城市,一站式的服务由治疗疾病向守护健康开始转型。

“十三五”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全市疾控先锋始终昼夜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零”疫情输出、“零”本地社区传播、“零”源发性病例和疫情传播链100%查清、密切接触者100%精准管控、检测结果100%准确的阶段性成效。

“十三五”以来,廊坊市聚焦精准识别率、群众满意度和基层知晓率三项指标,严格执行脱贫考核6个标准,强化三大举措,推进实施健康扶贫“六个一”创新工程,打造健康扶贫领域“廊坊模式”。

重点人群,精准施策。全市65岁及以上老年人,每年免费进行一次包括六项辅助检查在内的健康体检,针对体检结果进行健康指导;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预防接种服务,通过预防接种证查验、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等工作进一步确保免疫规划疫苗90%以上高接种率水平;对因严重精神障碍致贫的262名患者进行摸排,免费诊断、免费体检、送医送药…………这一项项举措,是廊坊卫健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以大卫生大健康为统领,围绕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坚定不移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向纵深发展,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有力例证。 (记者吴琼 通讯员陈春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2020年第一次内部联合双随机重点抽查工

河北廊坊:倡导文明风尚 共享健康生活

河北廊坊:细绘协同“工笔画”

廊坊市卫健委:提升服务效能 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

河北省廊坊市“深挖根治”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