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旅游、网购、健身、学习……看廊坊老年人的“潮生活”

时间:2020-10-30 22: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最美不过夕阳红。随着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新时代背景下的廊坊老年人逐渐改变生活状态,他们不再整日“围着儿孙转”,开始为自己规划晚年生活。在公园里,他们成群结伴地唱歌、跳舞;健身房里,常常看到他们“撸铁”的身影;老年大学课堂上,他们认真记着笔记;朋友圈里,他们经常晒出到各地旅游的照片;志愿活动中,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尽职尽责……他们自信乐观、活力四射,热情、阳光地开启了老年“潮生活”。

●与时俱进玩转网络

智能手机普及,形形色色的手机软件装点了人们的生活。如今,网购、移动支付、看网络直播等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老年人丝毫不甘落后。在子女的帮助下,很多老年人不仅学会使用智能手机,还能玩转网络,紧跟时代潮流。

“以前看着孩子们总是看手机,我们很不理解。自从孩子给我买了智能手机后,我才知道现在的手机这么全能了。”家住安次区豪邸坊小区年近七旬的葛凤芝告诉记者,眼下自己也能熟练地操作智能手机了,有时候去菜市场买菜,不用带现金,打开手机,扫一下二维码就能支付,有时候还有红包优惠,既便宜又方便。回到家中,葛凤芝打开微信跟孙子视频,“为了随时可以见到孙子,我先学习了如何使用微信。现在无论是发微信、发照片还是发朋友圈,都难不倒我。”她边说边向记者展示和孩子的聊天记录,眉眼间带着笑意。

10月28日,家住广阳区第八大街小区的张大伯跟朋友约好到人民公园下棋,“这边没有直达公园的公交车,前些日子我学会用手机上的打车软件,速度快还很舒适,新用户优惠大,这一趟花不了多少钱!”张大伯说着,打开软件,选择快车,定位当前位置并输入目的地,很快,他顺利地打到了一辆快车。网络发达与普及给老年人的生活带来了便利。

除此之外,看新闻、预约挂号、每日计步、学习菜谱、网络录歌……越来越多的手机软件成为老年人的好帮手、好伙伴,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融入互联网之中。

●回归向往的田园生活

眼下正是白菜的生长期。今年68岁的刘鸿景老人,老家在安次区赵庄村。最近,他带着老伴在老家和市区儿子家之间往返,一边忙着打理心爱的菜园,一边不忘接送刚上小学的孙女。

“老家有个小院,好几年没人住了。这两年,跟几个朋友一起把院里的空地拾掇出来,种种花和菜。一年四季都能接得上,感觉一下就有事干了。”刘鸿景年轻时在老家居住过,也种了几年庄稼,后来到市区工作,便在市区安了家,“前些年忙着带孩子,没什么时间,但总觉得缺点什么。这一种上菜,可充实了。”春天种绿叶菜,夏天能吃上自己种的黄瓜、豆角、西红柿,秋天收获了南瓜、冬瓜,“自己播种,自己施肥,吃得健康也放心。现在大白菜长得好着呢!还种了绿萝卜和白萝卜。我平均每天能在菜园里劳动两三个小时,收获的不仅是菜,还有好心情。现在一到周末,不仅我们爱来,孩子们也可感兴趣了。”

老家在广阳区彭庄村的李国强,也因为回归了田园生活,感到特别舒适、幸福。“这些年在外工作光忙碌了,退休了,一时不知干点什么好。后来被村里的老伙计喊回来住住,现在感觉浑身充满了活力。”李国强说,呼吸着新鲜空气,到村里和老乡们聊聊天,还能赶集凑凑热闹,“这悠闲的生活引得好多老朋友们羡慕,老有人来串门,种的菜正好分给大家。明年我打算再开出一块地,叫上他们一起来种。”

●“候鸟”老人海南“猫冬”

“候鸟”老人海南“猫冬”

天气渐冷,习惯南下到暖和城市过冬取暖的“候鸟族”又开始整理行囊了。因为时间充裕,“候鸟族”中大多是老年人。

这两天,家住阳光佳和小区的李阿姨正在关注机票信息,她和好友们约好,要飞往海南过冬。3年前,李阿姨和几位好友在11月底跟着旅行团到海南游玩了一圈,“气候好,温度适宜,逛了几个景点都挺喜欢,7天没玩够。”朋友们也很中意那边的生活环境,回到家后,一说起来还挺怀念,便商量着组团去住上些日子。“就在海边租的公寓,设施挺齐全,几家人还能住一起,热热闹闹的,一下就住了1个多月。”后来,李阿姨在海南买了房子,“从去年开始,天一冷就过去住。不仅能够避寒,还能给老年生活增添许多乐趣。”

李阿姨说,前些年忙着生计,顾不上到处走走。现在干不动了,孩子也成家立业了,“有了时间,60岁开始新生活也不晚。”在海南“猫冬”期间,她遇到不少老乡,有时大家会聚在一起聊聊天、吃顿饭,“今年计划把小孙子也带过去,蹚蹚海水,玩玩沙子。

记者了解到,除了海南,生活环境比较适宜的广州、北海、昆明也是旅居好去处。李阿姨说:“有几个好姐妹在广州买了房子,10月中旬就过去居住了。我们还琢磨着,去那边住住,体验体验呢!” (记者曹明明、李博楠)

来源:廊坊都市报

相关新闻:

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2020年第一次内部联合双随机重点抽查工

河北廊坊:倡导文明风尚 共享健康生活

河北廊坊:细绘协同“工笔画”

廊坊市卫健委:提升服务效能 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

河北省廊坊市“深挖根治”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