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香河县淑阳镇:爱心企业助残脱贫奔小康

时间:2020-10-30 22: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香河盛隆景泰蓝展厅。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丽娜、韩凤娇)一大早,太阳还没有升起,张彤彤就开始忙碌起来。尽管腿脚不利索,有时需要借助拐杖,她仍然麻利地收拾屋子、做饭,给丈夫熨衣服,送孩子上学,然后自己去上班。

“我生下来腿脚就不方便,不能长时间站着,不能多走动,这份工作特别适合我,坐在工作台前就能把工作完成。关键是待遇也不错,厂里给我们上了保险,每月工资也有五六千块,没事多加点班还能挣更多,足够整个家庭开销了,我真觉得自己挺幸运的。”香河盛隆景泰蓝珐琅制品厂职工张彤彤如是说。

张彤彤患有先天性腿部残疾,以前在纸箱厂工作,但是由于搬运材料需要较大的体力消耗,对别人来说虽然没什么,但是对张彤彤来说有些困难了,她的身体难以承受负荷。那时每天很辛苦地工作,赚钱也不多,经济上仍然需要父母的帮助。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得知,景泰蓝珐琅制品厂愿意招收残疾人,工作强度不大并且福利待遇很优厚,便慕名而来。厂里提供免费培训,只要学员愿意学,包学包会包就业。几年来,张彤彤通过自己的努力,手艺不断提高,经济上能够自立,前几年又喜结良缘,成家立业,结婚生子,像普通人一样热热闹闹地生活,如今的小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群体,需要格外关心关注,让弱势群体融入社会、实现就业是对残疾人群体最好的福利保障。位于香河县淑阳镇的香河盛隆景泰蓝珐琅制品厂三十多年来一直坚持公益,传递温暖,回报社会,长期安排残疾人进厂工作。

三十二岁的袖珍人张建民也是掐丝车间的一名工人,进厂工作已经五年了,他家距离工厂较远,每天上下班往返路程需要两个多小时。“厂里对我们的日常生活很重视,免费为我们提供了食堂和宿舍,省下了我很多时间,可以多干些活,多挣些钱,不用再每天跑那么远路了。”张建民高兴地说,“以前找工作都没人愿意要我,不光挣不到钱,心里也特别难受。到这个厂里,大家都是兄弟姐妹,彼此间互相帮助,闲下来打打趣,完全没有了自卑感,倒是有种家的感觉。”

经理李达是个特别热心的人,经常嘘寒问暖,对他们生活和工作上遇到的困难、难题都会尽力帮助解决。“像张彤彤、张建民这样身体有些不便的人,厂里这几年为他们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我们会根据劳动能力强弱,把不同人安排在不同岗位上,让他们都有活干,有钱赚,让他们在工作中不断实现自身价值,乐观面对人生。”李达介绍。

厂区虽不算大,但是设施齐全,静悄悄的车间、干净利落的食堂、宽敞整洁的宿舍,更有明亮正规的培训教室。在这里,廊坊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赵瑞民老先生,免费定期开班讲授景泰蓝制作工艺,重点接收以残疾人为主的手工艺爱好者,为他们就业、致富打下坚实的基础。该厂也因此被命名为省级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同时,为了早日帮助贫困妇女脱贫致富,香河盛隆景泰蓝珐琅制品厂还积极响应“巾帼脱贫攻坚行动”,通过老技术能手传帮带形式,先后开展了六期共500余人参加的手工技能培训,培养了一批掌握景泰蓝生产工艺的专业女性人才,在奔小康的路上越走越自信,越走越幸福。

“这里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我们会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解决就业问题。也希望社会上的爱心企业,特别是福利企业,更多地去关爱残疾人,让他们有机会实现自己的就业梦,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李达说。

相关新闻:

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2020年第一次内部联合双随机重点抽查工

河北廊坊:倡导文明风尚 共享健康生活

河北廊坊:细绘协同“工笔画”

廊坊市卫健委:提升服务效能 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

河北省廊坊市“深挖根治”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