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河北省三河市“五个一”工作机制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

时间:2020-10-30 22: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伟、周禹佳)河北省三河市高度重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建工作,将其作为统揽“三创四建”“四城同创”的总抓手进行谋篇布局,按照“讲政治、敢担当、守底线、创品牌、争上游、拼第一”的要求,充分发挥“市域治理县级创建”主体主责作用,不等不靠,先行先试,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中建立实施“五个一”工作机制,即“一套方案、一个专班、一套机制、一个保障、一个氛围”,努力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各项工作中尽显作为担当。

编制“一套方案”,绘好社会治理工作“路线图”。三河市按照“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总体思路,制定了《三河市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实施方案》,明确9个方面94项重点工作,构建了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总体框架。各单位牵头制定本系统、本部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实施方案,94项工作一项一方案、一项一台账,每项工作都做到月初有计划、月末有总结,推进有举措、工作有人抓,实现可量化、可督导、可考核、可追溯。

设立“一个专班”,建好社会治理工作“指挥部”。为进一步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三河市成立了由三河市委书记任政委、三河市长任总指挥,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暨“四城同创”指挥部追溯,抽调30名干部组成专班,协调督导工作进展。成立了由三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相关市领导任副组长,各镇(街道)、园区、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市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组建四个职能班组,负责协调全市67个参与部门统筹推进,形成了以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统领,以“四城同创”“十条战线”为抓手,党政主导、部门主责、基层主抓的工作格局。

完善“一套机制”,树立社会治理工作“指挥棒”。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协调”原则,三河市对《实施方案》94项指标细化分解,明确各单位“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亲自抓;主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具体抓,实行台账管理、挂图作战。同时建立了“事前建账、事中查账、事后要账”工作督导制度和定期调度机制,即:周周有督导,由三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牵头每周对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展缓慢工作进行督导;月月有调度,书记、市长、相关市领导和各单位对照台账,每月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调度;季度有汇总,每季度召开专题性会议对整体工作进展进行总结研判,及时发现问题、补齐短板、纠正偏差,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年底有考核,年底对94项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任务逐项进行考核评比验收,确保各项安排部署落地落实。

夯实“一个保障”,确保社会治理工作“有产出”。将社会治理现代化资金列入财政预算,确保项目建设到位、服务保障到位、宣传发动到位。在技防设施建设方面,以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投资8.96亿元,打造了智慧平安社区、智慧视频监控、智慧警务站、智慧边界、智慧警卫通道的全方位、立体化的“五大智慧工程”。在禁毒工作方面,投资2.3亿元,建成1座最高标准的禁毒教育示范基地和1个社区戒毒康复中心、14个镇(街道)工作站,同步配备78名专业人员,为自愿戒毒者提供戒毒康复场所和服务。在出租房屋整治和流动人口管理方面,划拨560万元,聘用50名专职人员排查登记流动人口,规范房屋租赁秩序。在其他维稳安保工作方面,经费随请示、随拨付,有力保障了社会治理工作的高效开展。

营造“一个氛围”,打造全覆盖、立体化“宣传平台”。三河市制定出台《三河市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暨“四城同创”宣传工作方案》,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拓宽宣传阵地,切实做到宣传工作与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同步同频、共鸣共振。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各镇(区)、街道交通干道、村庄、社区、小区、单位等,通过悬挂标语、发放宣传品等方式进行全覆盖、立体化宣传,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统一思想、振奋精神,自觉投入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工作中。在三河市电视台开辟专栏,采取新闻报道和访谈方式,每天在黄金时段大力宣传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中的具体措施、工作成效。依托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每天更新,及时推送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最新工作动态和工作信息,在三河上下营造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浓厚氛围。

相关新闻:

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2020年第一次内部联合双随机重点抽查工

河北廊坊:倡导文明风尚 共享健康生活

河北廊坊:细绘协同“工笔画”

廊坊市卫健委:提升服务效能 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

河北省廊坊市“深挖根治”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