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河北文安:中药材种植拓宽群众增收路

时间:2020-10-30 22: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0月22日,在文安县孙氏镇五村中药材种植基地,工人在捡拾板蓝根。通讯员高丹钰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高丹钰、郑佳庆、周禹佳)连日来,在河北廊坊市文安县孙氏镇五村河北桃晟堂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文安县中药材种植基地,1200余亩的防风、板蓝根等中药材迎来采收期, 田间一片忙碌景象。他们采用机械与人工相结合的方式采收中草药,采收、捡拾、装车、晾晒,整个采收过程有条不紊。

10月22日,在文安县孙氏镇五村中药材种植基地,工人驾驶旋耕机将板蓝根翻出地面。通讯员王晖摄

近年来,文安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利用流转土地的方式建设药材种植基地,采取“公司+集体+农户”经营管理模式,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发展防风、铁皮石斛等中药材种植,为种植户开辟增收途径。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500余亩,每亩收益达1500余元,成为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10月22日,在文安县孙氏镇五村中药材种植基地,工人把捡拾的板蓝根装车。通讯员王晖摄

“种植基地成立以来,我们依托政府及农业部门引导,以每年每亩500元的价格向村民流转土地,同时通过育苗和成品苗的示范种植等形式,鼓励村民发展药材种植,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河北桃晟堂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文安县中药材种植基地负责人朱丙戌说,“基地种植的药材大部分采用‘订单农业’模式,长期和同仁堂、以岭等药业公司有合作,根据订单种植,所以不愁销路。”

10月22日,在文安县孙氏镇五村中药材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在晾晒板蓝根。通讯员王晖摄

“我今年60多岁了,除了每亩有500元的土地流转费,平时还可以在基地务工,每天还有100元的务工费,不用跟孩子们要养老钱咧!”孙氏镇五村的村民周铁山边干边说,脸上始终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据了解,该公司通过向农户统一提供种苗,统一培训种植技术,保底价格进行收购,保障了村民稳定增收。防风、板蓝根种植亩产2000到3000斤,每亩纯利润近2000元,效益非常可观。除此之外,在农忙时节,中草药种植基地还带动了附近镇村近百人实现就业。

相关新闻:

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2020年第一次内部联合双随机重点抽查工

河北廊坊:倡导文明风尚 共享健康生活

河北廊坊:细绘协同“工笔画”

廊坊市卫健委:提升服务效能 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

河北省廊坊市“深挖根治”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