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固安县周家务村:特色产业富了乡亲 美了乡村

时间:2020-10-30 22: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梦幻北极光、海盗船、网红秋千、八卦迷宫…………你或许想不到,这些丰富多彩的娱乐项目并非出自某大型游乐场,而出自固安县渠沟乡周家务村的卡尔叔叔幸福农场。如今,卡尔叔叔幸福农场已经成为“网红打卡地”,来自京津冀的游客络绎不绝。他们除了体验品类多样的采摘,还能参与精彩纷呈的光影美食节活动。

步入农场,只见近百栋温室大棚铺陈开来,一幅幅生动逼真的3D彩绘跃然墙上,棚宇间的鲜花摇曳生姿,一派多姿多彩的田园风光。另一侧,精心打造的房车公园盛装亮相,游客徜徉于绿地花海间,让这里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近年来,周家务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全力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体验、戏曲文旅、田园生活为一体的特色小镇。

探索产业振兴,周家务村推出了“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从建设果蔬标准化种植园区开始,以“租金+股金+薪金”的模式推动村、企、民融合发展。

周家务村村民王世平将家里的土地流转给农场后,又在农场找到了工作,有了租金和工资的双重保障。“以前靠天吃饭,天天守着土地盼高产,一年到头挣不了几个钱。现在,土地流转给农场,一年一亩地有1200元租金。打工还能一天挣120块钱,收入比以前稳定多了,咱的日子也有了新奔头儿。”说起今昔的变化,王世平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周家务村,像王世平一样既收租金又挣工资的村民约有100多人。园区快速发展,直接带动了周边村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卡尔叔叔幸福农场占地1900亩,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区位优势,农场搭建近百栋阳光温室棚,种植草莓、甜瓜、樱桃、蓝宝石葡萄、枇杷、甜脆脆番茄等多种有机水果,实现了四季采摘不断档。同时开发出传统民俗、特色餐饮、农事体验等休闲项目,增加了观光农业的趣味性,延长产业链条,提高经济收益。

在农场的带动下,昔日默默无闻的周家务村旧貌换新颜。初秋的周家务村,道路平坦整洁,民宅错落有致,街边花草摇曳生姿,村庄重焕勃勃生机。“咱现在村里美了,生活好了,日子跟城里没两样儿!”村民刘春杰笑着说。

钱袋子鼓了,精神也要更富足。周家务村有百年的京剧文化历史,为充分挖掘村街文化底蕴,去年,占地1800平方米、可容纳350人听戏的周家务戏苑正式投用。不仅让痴迷戏曲的村民有了听戏、唱戏的好去处,爱好戏曲的游客还可以在戏苑学戏、唱戏,近距离感受国粹的魅力,以文化振兴带动产业振兴。

“卡尔叔叔幸福农场还会再扩大规模,继续发挥特色产业优势,让乡村更美丽,让乡亲们更富足。”周家务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健表示。 (记者刘飞)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2020年第一次内部联合双随机重点抽查工

河北廊坊:倡导文明风尚 共享健康生活

河北廊坊:细绘协同“工笔画”

廊坊市卫健委:提升服务效能 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

河北省廊坊市“深挖根治”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