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河北省廊坊市实施十项攻坚行动防控臭氧污染

时间:2020-08-31 11: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田硕、周禹佳)笔者从廊坊市大气办获悉,截至8月15日,廊坊市PM2.5浓度43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0.4%;综合指数4.85,同比下降9.0%;优良天数137天,同比减少2天,优良天数比率60.1%,重污染天数10天,同比持平,除优良天外均暂时达到年度目标任务要求,臭氧污染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接下来,他们将重点实施十项攻坚举措,举全市之力坚决持续打好8月和9月份的臭氧防控攻坚战,切实扭转臭氧污染被动局面,全力提升优良天数比率。

目前,廊坊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上半年实现PM2.5、综合指数“双改善”。但进入6月份以来,全市臭氧污染逐渐加重,因臭氧超标污染损失的优良天逐渐增加,已成为影响年度优良天数比率的最大障碍。截至8月15日,廊坊市因臭氧损失优良天数已达62天,同比增加7天,其中6、7月份全市因臭氧损失的优良天分别达22天、18天,8月上半月达7天。

今年以来,廊坊市深入总结以往臭氧污染防控工作经验,特别是VOCs防治工作经验,超前谋划,提前安排,精准施策,组织业内权威专家多次进行专题研讨,制发一系列政策文件,组织各级政府和部门,采取市、县、乡多级联动的形式强力开展臭氧污染防控攻坚行动,抢争优良天数。以VOCs污染防治为重点,他们对生产源、生活源、生态源三大类43项要素进行解析,明确、细化治理标准、治理路径及防控措施,指导各地在探索中落实指南中各项管控措施。围绕深化工业源VOCs、锅炉、工业炉窑、干洗行业等13个方面明确36项具体管控要求和职责分工,直接调度乡镇推进臭氧污染防治的工作,实现臭氧污染有效防控。

同时,全市还加大工业企业VOCs治理力度,强化机动车污染管控和油品质量监管,加大涉VOCs执法帮扶工作力度,围绕实现优良天数比例上升和PM2.5、臭氧浓度下降的“一升双降”目标,深化推进民生导向与源头治理相结合、执法监管与帮扶指导相统一。开展涉VOCs重点企业监测,强化臭氧污染防治培训与宣传,采取强有力措施落实省厅会议精神等举措,做到出实招、见真效,切实减轻臭氧污染,全力提升优良天数比率,落实《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攻坚治理方案》及优良天数保障相关工作。

治理虽然取得了部分成效,但部分小型企业由于人员、技术、资金等问题,仍采用低温等离子、活性炭吸附、光催化氧化等单一VOCs治理工艺,存在处理效率低、二次污染重、设备维护维修保养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导致治污设施效能难发挥,深度治理推进进度慢。同时在源头替代工作推进过程中,涉及部门较多,推进工作进展缓慢。

下一步,廊坊市将继续按照生态环境部和省生态环境厅的安排部署,从重点抓好油品储运销、溶剂型工业源污染管控、活性炭集中更换、生态环境部帮扶和省执法检查发现问题等重点工作入手,在全面落实《廊坊市8月份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方案》20条强化措施的基础上,重点实施十项攻坚举措:执法大排查;提升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效率;加油站错峰卸油措施,开展油品、油气回收抽检专项检查;落实汽修行业错时喷漆,坚决打击无证喷漆、露天喷漆等违法行为;深度开展餐饮油烟污染大排查;加快传统行业产业集群整治提升;加强臭氧污染管控应急协同作战;持续开展臭氧污染管控精准帮扶指导;抓好部省交办问题整改;加大臭氧污染防治宣传调度。

相关新闻:

河北省廊坊市妇联做足“家”文章 呵护蓓蕾绽放

河北省廊坊市1030名新兵陆续奔赴军营

第24届中国(胜芳)全球特色定制家具国际博览会暨第11届胜芳国际

打通科技创新的“堵点” ——看安次区高新技术企业五年何以实现

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第二十四届中国(廊坊)农交会来袭!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