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河北省廊坊市蒲公英社工服务中心发起“生命之光”陪伴计划

时间:2020-08-31 11: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崔帅)失独不失爱,陪伴暖人心。8月18日,一场特殊的座谈会——“生命之光”陪伴计划项目座谈会在廊坊市广阳区万庄石油万春社区举行。这是廊坊市蒲公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蒲公英社工中心)成立两个月以来发起的首个项目,聚焦万庄石油矿区失独家庭的老年人。

廊坊市民政局慈善社工中心负责人、廊坊民革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共同参与当天的座谈会。大家与4户失独家庭的老人面对面,倾听他们的生活现状和对未来的忧虑——“老了动不了谁来管?生了重病怎么办?做手术没有人给签字怎么办?没有人陪伴、没人照顾怎么办……”

这是失独老人的心声,更是他们的心结。而我们社工要做的就是他们的‘社会儿女’。”蒲公英社工中心理事长李彦介绍,蒲公英社工中心于今年6月成立,现有从业人员9人,其中社会工作师(中级)3名,助理社会工作师(初级)3名。专业持证人员中3人为居委会一线工作人员,2名社工师和1名工作人员具有20余年的一线社区管理工作经验,擅长老年和残疾人社会工作。

“我们有3名机构成员对万庄石油矿区失独家庭的情况比较熟悉,便于拉近与他们的距离,并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因此,中心将首个项目聚焦矿区的失独老人。”李彦表示,前期他们深入多个社区调查走访,暂定对16户失独老年家庭进行专业社工服务,主要通过入户陪伴、链接专业心理咨询师等形式,与失独老人建立信任,疏解不良情绪,解决迫切困难,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之后,他们会建立失独老年人家庭的互助组织,拓展他们的社会支持网络,促进社会融入,并最终形成互助传递的可持续发展机制。

廊坊市民政局慈善社工中心主任杨再松表示:“社会工作是帮助人的工作,是解决人与生活环境之间问题的崇高工作。希望我们能为蒲公英社工中心这样的社会组织和群众更多地尽心出力。也希望老人们对未来抱有希望,与社工一起努力,调整好自己的生活。”

相关新闻:

河北省廊坊市妇联做足“家”文章 呵护蓓蕾绽放

河北省廊坊市1030名新兵陆续奔赴军营

第24届中国(胜芳)全球特色定制家具国际博览会暨第11届胜芳国际

打通科技创新的“堵点” ——看安次区高新技术企业五年何以实现

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第二十四届中国(廊坊)农交会来袭!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