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河北廊坊:文明用餐好习惯 带动城市大文明

时间:2020-08-31 11: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8月24日,廊坊市广阳区老灶台铁锅炖饭店员工正在雅间内摆放公勺公筷及倡导文明用餐、节约用餐的公益标牌。记者陈童摄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自古以来,勤俭节约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在廊坊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倡议书》发出后,廊坊市各部门迅速行动,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倡导“适度点餐”;全社会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厉行勤俭节约,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文明风尚在全市悄然兴起并深入人心。

“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我光盘,我光荣”“公勺公筷,文明就餐”……记者走访市区餐饮饭店发现,这样的文明用餐标语随处可见,而且都放置在明显位置。

“光盘”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也是厉行节约的一种生活态度。“女儿爱吃肉,老人喜欢粗粮和蔬菜,我和老公对麻辣味情有独钟……”市民刘萌说,以前为了照顾家里的口味,每顿饭都要做好几道菜,一餐下来会剩下好多。现在她开始践行“光盘行动”,少做一道菜并减少菜量,既能吃得好还能不浪费。

“外出用餐,用公筷夹菜、公勺舀汤,既干净卫生,又能防止疾病传染。而且我觉得推广‘光盘行动’也特别好,不仅可以拒绝浪费、节约粮食,还可以减少开支。”市民丁春说。8月24日中午1时许,在市区万达广场三楼贤合庄火锅店,丁春和好友吃完饭,桌上还剩1份青菜和手擀面没有下锅,“服务员,麻烦将这2份配菜打包。”她笑呵呵地说,现在7岁的女儿也知道“光盘行动”了。

践行文明用餐,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是全民责任也是全社会行为。明亮的食堂大厅内,随处可见节约用餐宣传标语,就餐盘里鲜有食物残留……午饭时间,走进廊坊管道设计院职工食堂,员工们有序排队、依次刷卡,并按照自己的食量盛饭打菜。“公司从食堂成立开始就实行了‘光盘行动’,响应‘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号召,员工们杜绝浪费、勤俭节约的意识逐渐提高。”公司党支部书记刘晓东告诉记者。

全市各餐饮企业积极创建“绿色厨房”,实行预约制用餐,按用餐人数采购、做餐、配餐,物尽其用,避免食材浪费。同时,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推行“N-1”点餐模式,合理调整菜品数量、分量,推广分餐制,主动提供小份菜,引导消费者主动打包并提供打包盒、打包袋。

“作为大型餐饮企业,我们推广‘公勺公筷’,能有效地保障顾客用餐卫生安全,让顾客吃得健康、吃得放心。同时我们还要求服务人员按照客人人数和用餐需求提供合理化建议,落实‘光盘行动’,拒绝浪费。”沁元春酒店总经理王晶表示,目前公勺公筷的使用率明显提高,就餐客人的安全文明意识明显增强。

厉行节约,拒绝浪费。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带头示范作用,让“公勺公筷”成为一种全新“食”尚,用“舌尖上的防疫”推动餐桌革命,引领消费新风尚,以文明餐桌彰显“文明廊坊”。

深入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每位市民都是“文明餐桌”行动的践行者和文明风尚的传播者。“在接下来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们会与文明握手、与陋习告别,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增添一抹亮色。”市民纷纷表示。(记者王洋洋、马颖劼)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省廊坊市妇联做足“家”文章 呵护蓓蕾绽放

河北省廊坊市1030名新兵陆续奔赴军营

第24届中国(胜芳)全球特色定制家具国际博览会暨第11届胜芳国际

打通科技创新的“堵点” ——看安次区高新技术企业五年何以实现

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第二十四届中国(廊坊)农交会来袭!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