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河北三河东部山区将现千亩林地万亩花海

时间:2020-08-31 11: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昔日采石场 今复披绿装

三河东部山区将现千亩林地万亩花海

矿山修复后的航拍图。

“不信青山唤不回,治山尤得百姓心。濯濯童山染绿日,金山银山惠子孙。”从被人们唾弃的采石场到“钟灵福秀地、绿色新三河”的靓丽新名片,如今,“绿”成为三河东部山区最靓的色彩。

●强力关停矿山企业

三河东部幅员78平方公里的山区,是廊坊市唯一的纯山区,非金属矿产资源非常丰富。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采矿产业兴盛,挖了“金山”,毁了“青山”,不仅破坏了宝贵的自然生态资源,也污染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

为此,三河市委、市政府于2016年5月关停全部22家采矿企业,拆除63条粉石生产线、10条机制砂生产线、粉石车间及成品料库66个30万平方米,彻底结束三河矿山开采的历史。

2017年初,三河市成立由原国土、水务、交通、农业等相关单位组成的解决矿山权属和承包合同纠纷问题专班,为矿山治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过实地勘察,先锁定坡度相对平缓、位置相对集中、深度较浅的矿坑进行治理,即一期0.8平方千米治理工程,先“动起来”,作为整体项目实施的率先启动区和建设示范区,为大规模推开矿山治理提供了经验。

●打响生态修复攻坚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河市举全市之力,按照近、中、远三个工程阶段目标,全面推进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以实现依托良好土地和生态资源,发展招商引资、高端融合发展新业态,昔日的荒山野岭,将实现绿水青山的涅磐重生。

为使矿山治理取得实效,三河市从市直相关部门抽调数十人,充实到三河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指挥部所辖的各个小组,在矿区修复项目上长期驻扎工作。

领导靠前指挥、一线推动;部门协调联动,形成合力。三河东部矿山责任主体灭失矿山治理任务均在上级要求时间节点内完成。今年,12个责任主体灭失矿山治理任务,土石方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年底前将全部完成。

●打造矿山绿色创新区

在矿山环境生态修复治理过程中,三河市针对东部矿山地形地貌,兼顾现阶段生态治理与未来转型发展,最大限度整理可利用地,预计新增土地1.5万亩。同时,超前谋划路网、电网、水网,实现网路信号全覆盖。

截至目前,通过采取消灾除险、削平填低、覆土植绿等措施,三河市已完成矿山治理面积6.6平方公里。正在进行的矿山治理面积15.4平方公里,已完成植树110万株,植草2900亩,新增可利用地7000亩。

在全面治理完成后,三河市东部山区将形成千亩林地、万亩花海的壮丽景观。不但大幅度改善东部矿山生态环境,也为将来发展休闲生态旅游奠定坚实基础,为山区百姓建成一座“绿色银行”。(记者曹明明、吕新颖 通讯员张德敏、王春良)

来源:廊坊都市报

相关新闻:

河北省廊坊市妇联做足“家”文章 呵护蓓蕾绽放

河北省廊坊市1030名新兵陆续奔赴军营

第24届中国(胜芳)全球特色定制家具国际博览会暨第11届胜芳国际

打通科技创新的“堵点” ——看安次区高新技术企业五年何以实现

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第二十四届中国(廊坊)农交会来袭!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