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河北廊坊启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大联合行动月活动

时间:2020-08-11 22: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8月3日上午,廊坊市 “生命安全教育 护航健康成长”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大联合行动月活动正式启动。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通讯员祝雪娟摄

河北新闻网8月3日讯(通讯员周禹佳)今天上午,廊坊市“生命安全教育 护航健康成长”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大联合行动月启动仪式在市区时代广场隆重举行,活动将紧紧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要求,重点开展好生命安全教育、社区关爱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教育、爱国卫生教育、家庭教育、法制教育宣传等六项行动。

据悉,此次活动由廊坊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卫健委联合主办,团市委、市妇联、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交通运输局等相关单位协办。活动旨在做实做细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把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联合起来,进一步动员全市广大市民群众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关爱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实践活动中,为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夯实基础。

开展生命安全教育行动。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提升交通安全意识,加强避险、防雷击、防溺水教育。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严防校园欺凌;加强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和法制安全教育,确保未成年人生命安全。

开展社区关爱未成年人行动。组织社区开展“大手拉小手 文明一起走”关爱未成年人行动,组织未成年人开展“创城 我们一起——建设美丽家园”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引导未成年人践行雷锋精神。

8月3日上午,廊坊市 “生命安全教育 护航健康成长”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大联合行动月活动正式启动。图为中学生现场观看展板。 通讯员祝雪娟摄

开展身心健康教育行动。积极开展“健康学校”创建,建立、健全中小学校卫生管理制度,加强控烟管理。开齐开足“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课程。普及健康生活的科学知识,引导学生养成戴口罩、勤洗手、排队保持“文明一米线”等健康生活方式,持续提升学生健康素养。积极构建心理健康服务支持网络,帮助未成年人培养健全人格和良好心态。充分利用各类线上、线下心理服务资源,创新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认真落实好各种关怀安抚政策。以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为基础,社区服务为延伸,形成多层次、立体化、全覆盖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服务网络。

开展爱国卫生教育行动。教育引导全市未成年人加强公共卫生宣传,注意个人卫生防护、爱护公共环境、使用公筷公勺、拒食野味,增强节约意识,珍惜物力财力,养成文明健康习惯。各级文明校园以文明班级、文明寝室、文明食堂创建为载体,加强校园环境治理,打造干净整洁的宿舍、食堂、校园。构建心理健康服务支持网络。组织“小手拉大手”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携手家长主动践行健康生活方式。

开展法制教育宣传行动。采取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注重实例教学,以例说法,用学生能够听得懂的语言,能理解的方式,启发学生的思维能力。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方合力教育格局,普及未成年人的法律知识,净化网络环境,提高未成年人辨别是非的能力,做到预防和遏制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活动,促进社会健康发展。

开展家庭教育行动。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科学性、合理性和先进性功能,扬长避短摆正孩子在家庭中的位置。加大对美德家庭的宣传力度;科学地对未成年人进行家庭教育;妥善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与管理,为未成年人的成长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

8月3日上午,廊坊市 “生命安全教育 护航健康成长”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大联合行动月活动正式启动。图为工作人员在教育宣传区为市民讲解活动方案。 通讯员祝雪娟摄

“廊坊有百万未成年人,身后就是百万个家庭。这一庞大群体,不仅关乎廊坊现在,更是影响廊坊未来。融合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推进生命安全教育,护航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系统工程,更是教育部门的主责主业,责无旁贷。”廊坊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李宏疆表示,接下来,全市教育系统和全体教育工作者将从打造和谐安定的校园环境、落实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建立高效融合的联通机制三方面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确保未成年人生命受呵护、健康有保障,切实营造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结合的良好氛围。

教育是心灵与心灵的沟通、人格与人格的对话。廊坊市各学校将通过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等渠道建立起良好的家庭与学校沟通机制;通过班会、团会、队会等形式建立起良好的教师与学生沟通机制;通过教育网络、公众平台、校务公开等载体建立起良好的教育系统与全社会沟通机制,切实营造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结合的良好氛围。

相关新闻:

河北廊坊:民办校招生严禁“掐尖” 录取实行电脑摇号派位

河北省廊坊市聚焦薄弱环节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河北廊坊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系列党日活动

河北廊坊市今年首批工业设计奖补资金发放

河北廊坊全力以赴确保汛期城区安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