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河北廊坊“两新”组织党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8-11 22: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风展红旗美如画

廊坊市“两新”组织党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在经济建设中创造佳绩,在公益事业中慷慨解囊,在科技攻关中大显身手,在改革发展中披荆斩棘……这是“两新”组织助力廊坊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写照。

聚人、聚心、聚气、聚力,带着光荣使命,廊坊“两新”组织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激发党组织活力,实现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深度融合。廊坊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雷剑介绍,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以打造“‘两新’组织党旗红”品牌为抓手,讲政治、顾大局,发挥产业优势、履行行业职责、强化使命担当,“两新”组织党员冲锋在前、甘于奉献,用实际行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

●激活“红色细胞”,创新党建模式

新奥集团基层特色党建模式试点企业授牌。

走进新奥集团党建展厅,在这里,红色标识、红色元素随处可见,墙壁上展示的新奥集团党建工作介绍分外显眼。从一条企业发展与党建历程相结合的时间轴上不难看出,党建工作一直伴随着新奥集团的发展壮大。

新奥集团于1994年成立第一个党支部,2000年成立集团党委,现有29个基层党委、291个党支部(党总支)分布在全国各地,党员人数共计7735名。新奥集团的党建工作得到多方认可,并先后获得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河北省先进党组织”等荣誉。

拥有5万多名职员,党员比例超过15%的新奥集团,如何激活“红色细胞”,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答案就是探索适合企业自身的特色党建模式。

为此,新奥集团党委遵循“以党建带群建,以群建促发展”的指导思想,积极构建在集团党委领导下,以企业发展为核心,以服务员工为重点,以党委、工会、青联一体化为总体格局的新时期集团党群系统。2019年,集团党委确定“领汇贯通”方法论和“四个全”工作法,用“关键字”的形式概括和表达党建工作要点,并启动党建模式试点探索示范工作。结合国家和地方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要求和集团战略发展需要,集团党委坚持每年发布规划,扎实有序地推进党建工作落地。此外,他们将互联网、移动通讯等新技术应用到党建工作中,积极打造智慧党建平台。2020年是新奥集团党群工作的基础规范年和创值突破年,将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情况进行大摸底,切实提高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质量,夯实党建根基。同时,重点关注、推广基层富有特色的党建模式,充分释放“两新”组织的党建价值。

“两新”组织是创新驱动的产物,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事实上,目前廊坊市已有不少“两新”组织党组织开展了创新实践。

云裳小镇庆七一系列活动之“红色微马”合影。

作为永清县首个非公企业党委,云裳小镇党委积极探索非公党建发展新路径,树立以红船、红旗、红窗、红框、红领为主题的“五红”党建品牌,抓好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平台建设、思想文化和文明生态建设。

安次区便民社区服务中心党支部启动“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模式,开展助老、助残服务,重点打造居家养老服务品牌,破解养老难题,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指数。

一面面党建文化墙营造了浓厚的党建氛围,一次次针对性学习提高了党员的党性修养,一场场党建活动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廊坊“两新”组织正在齐心协力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

●强健“红色肌体”,积蓄发展动能

党建不是飘在天上的云,而是扎在地下的根。“两新”组织枝繁叶茂,是因为党建工作这棵“大树”在源源不断地为其输送“养分”。

“咱们开个会,把方案再仔细研究一下。”在固安县民俗文化艺术促进会(下简称“民促会”)会议室内,会长、党支部书记王志兰正在和同事们商讨民促会今年的头等大事。目前,由她投资排演的京南首部大型历史文化舞台剧《于成龙与永定河》已成功通过相关部门审核,她还计划依托该剧开发文创衍生产品。

民促会党支部虽然只有5名党员,但凝聚力、战斗力都很强。自成立以来,他们坚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并且把开展文旅项目作为抓好党建工作的具体抓手。固安县志愿者网络春晚、固安县梨花文化旅游节、孝道公益大讲堂、系列主题文艺演出……他们承办的一场场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有效推动了固安县旅游产业上档升级,弘扬和传承了固安县的历史文化,民促会这一社会组织也得到了发展壮大,获得了多项荣誉。

抓党建就是抓生产力。加强非公企业党建是实现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方式,越是党建工作突出的企业,创新驱动的内生动力就越强,企业发展的势头就越猛。

维信诺(固安)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始终围绕党建引领和创新驱动两大发展战略,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人才培养、企业文化、持续创新相结合,实现党建与企业发展的良性互动。短短几年时间,维信诺(固安)科技有限公司就申请专利7873件,荣获了由国务院颁发的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及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和我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同颁发的中国专利金奖等重要奖项。负责制定或修订了4项OLED国际标准,主导制定了6项OLED国家标准和3项OLED行业标准,为我国OLED产业发展赢得了话语权。

●释放“红色能量”,践行初心使命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党员干部要在知行合一中践行使命担当。一直以来,廊坊市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建优势,引导“两新”组织积极投身市委、市政府各项中心工作,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参与公益事业。

疫情是考验党性的试金石。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一封封请战书、一次次“逆行”、一颗颗无畏的心生动诠释了“两新”组织党组织的初心和使命。

这是“两新”组织党组织的战“疫”速度——疫情防控初期,廊坊市第三人民医院作为全市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急需扩大办公区域,其中涉及燃气改线工作。新奥集团燃气公司抢修队队长李海涛带领自愿报名的一队队长武佳彬等人(其中有3名党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不到3个小时,抢修队就完成了户外主要作业。

这是“两新”组织党组织的战“疫”温度——固安幸福志愿服务会党支部带领党员、志愿者们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先后为固安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以及几十个小区物业送去慰问物资。他们还开发了空中课堂,使党员、群众随时随地在线学习和交流,安心居家隔离。

这是“两新”组织党组织的战“疫”力度——疫情面前,没有公立医院和非公立医院之分。京东中美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在医院党支部的带领下,始终站在战“疫”最前沿,筑牢疫情“防火墙”。该医院派出两批医疗队驰援武汉,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贡献了廊坊“两新”力量。

除了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复工复产、文明创城……每到关键时刻,廊坊“两新”组织党组织站得出、靠得住、顶得上、战得胜,以实际行动为党旗添彩。

“多亏银行及时送来资金支持,帮我渡过了难关!”看到申请的贷款划到公司账户上,安次区某医药公司经理张先生难掩激动之情。前段时间,公司复工复产后,由于需要购买原材料和设备,一时间,资金周转不过来。就在他一筹莫展之际,廊坊市安次区惠民村镇银行为他办理了“复产复工贷”,提供了500万元低息贷款,帮助他的公司“动”了起来。

“履行社会责任既是企业应尽之责,更是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具体表现。”廊坊市安次区惠民村镇银行董事长、党支部书记刘丽君说。

该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7月,现有党员9人。3年来,在党支部的带领下,该银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不断发挥行业优势,用金融服务普惠民生。为帮助支持小微企业、个体户复工复产,该银行采取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不罚息等措施,累计发放贷款1亿元。同时,该银行积极做好“三农”金融服务,成立了金融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党支部负责,一把手挂帅,行领导带队和党员、团员包户帮困的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已累计提供3.74亿元贷款,用于帮助安次区385户种植、养殖户发展。

风展红旗美如画。如今,廊坊“两新”组织不仅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更是参与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党建工作引领“两新”组织发展的生动实践再次证明: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今天的廊坊,党旗猎猎分外红,“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成效明显。廊坊市将继续推进“两个覆盖”、提升党建质量,让党建成为“两新”组织的“红色引擎”,从而推动廊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通讯员赵会勇)

相关新闻:

河北廊坊:民办校招生严禁“掐尖” 录取实行电脑摇号派位

河北省廊坊市聚焦薄弱环节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河北廊坊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系列党日活动

河北廊坊市今年首批工业设计奖补资金发放

河北廊坊全力以赴确保汛期城区安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