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河北廊坊经济逐步恢复向好态势明显

时间:2020-08-11 22: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7月31日,从廊坊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全市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整体经济稳步恢复态势明显。

市统计局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323.1亿元,同比增长0.1%,扭转一季度下降局面,实现正增长,比一季度提高7.3个百分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8%,比一季度提高17.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5.9个百分点,居全省首位。规上工业增加值比一季度回升14.8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一季度回升11.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3.6个百分点。

知难而不畏难,越是艰险越向前。2月中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统筹调度协调,部门精准入企帮扶,企业爬坡过坎,群众全力以赴,廊坊迅速掀起复工复产、达产达效的高潮。

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落实支持服务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政策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各部门相继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送出惠企“大礼包”。

协同联动,多方施策,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企业复工复产不断提速。廊坊市成立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分行业、分系统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落实国家、省阶段性降低企业水价、电价、气价等政策,累计减轻企业运营成本3.8亿元以上;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累积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22亿元;银企对接、供需对接、疏通产业链、政策宣讲……

2月10日正式启动复工复产,到3月6日应复尽复,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廊坊市完成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00%,全市工业经济复苏回升。

在后疫情时期,扎实推进“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瞄准需求强化政策落实、要素保障,多措并举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激发潜力加强企业创新主体建设,加快推进工业生产秩序恢复。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疫情期间稳增长的有效抓手。廊坊市牵住“保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深入实施“重点项目建设年”和“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年”活动。积极争取中央新增投资和地方专项债券,申请中央投资166.4亿元,拟申请债券资金96.6亿元。全力成立市县两级重点项目开工复工保障工作专班,科学有序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复工和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3月1日,市委、市政府举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复工活动,涉及铁路、高速公路、天然气管线共11个工程集中复工,总投资约780亿元。3月2日,总投资1247.4亿元的103项全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今年计划投资308亿元。5月14日,全市第三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81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60.6亿元。

针对疫情对外向型经济带来的巨大冲击,着眼稳住商务经济“基本盘”,突出抓重点县域、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全力推动外向型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上半年,全市合同外资53065万美元,同比增长185%,总量和增速分别居全省第一和第二位;新设企业合同外资千万美元以上14个,占全省的48.3%,居全省第一位。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廊坊市突出革新、勇于探索,努力打造以“云招商”为主体的招商格局,确保招商引资不停步、项目推进不断档,为经济发展储备潜能、集聚后劲。首场“中国·廊坊全球网络招商推介会”上,线上签约10个项目,总投资474.14亿元;“5·18”经洽会上,廊坊市24项省、市重点实现“云签约”,其中,外资项目8个,总投资13.8亿美元;内资项目16个,总投资465.3亿元……

疫情冲击之下,传统商贸、线下服务、文化旅游等行业成为“重灾区”。廊坊市主动适应新变化、顺应新趋势,推出一系列线上、线下提振消费举措。6月1日,1000万元惠民乐享电子消费券上线,市民关注,预约火爆。廊坊市“促消费、惠民生”系列活动同步开展,2亿元专项“红包”,激发消费潜力,加速消费回暖,促销总额已达11亿元。6月起,“畅游绿色廊坊 尽享健康生活”百场文旅促销活动启动,全市文化旅游系列促销活动集体亮相,全面推动廊坊市文旅经济复苏。迅速回暖的市场,让廊坊再现“烟火气儿”,再燃新活力。(记者刘玉静、滕雪叶)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廊坊:民办校招生严禁“掐尖” 录取实行电脑摇号派位

河北省廊坊市聚焦薄弱环节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河北廊坊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系列党日活动

河北廊坊市今年首批工业设计奖补资金发放

河北廊坊全力以赴确保汛期城区安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