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燕京职业技术学院全力打造京津冀职业教育高地

时间:2020-08-11 22: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廊坊燕京职业技术学院坚持育人为本、内涵发展,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自觉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靖林、周禹佳)6月30日,中国共产党廊坊燕京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完成了为期两天的各项议程圆满闭幕。会议要求全院师生员工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担当时代重任,振奋精神、再鼓实劲,全力打造京津冀职业教育高地。

此次党代会选举出新一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廊坊燕京职业技术学院学院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关于第一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和《中国共产党廊坊燕京职业技术学院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确定了今后五年学院的指导思想和九项重点工作任务。在中共廊坊燕京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薛树林当选书记,孙东辉、刘增禄当选副书记。

近年来,廊坊燕京职业技术学院坚持育人为本、内涵发展,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自觉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学院实际,依靠广大师生,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学院的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学院招生就业成效显著,2018年报到新生1533人,2019年报到新生1442人,招生规模稳定在正常理想的水平线上。目前学院全日制在校生达到了3567人,保持了稳定增长势头。录取分值较前两年提高近100分,生源质量明显提升。同时,学院加强了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指导和帮助,积极走访就业单位,了解人才需求,通过举办招聘会等形式推动就业工作,应届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用人单位满意率连年提升。

中国共产党廊坊燕京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确定今后五年发展蓝图。

学院创新创业势头良好。他们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融入专业基础课、学生实习实训及顶岗实习工作中,建立了全过程、全覆盖、分层次、个性化的创新发展教育体系。制定出台了《众创空间管理办法》《创业导师管理办法》等一系列众创文件,规范学院创新创业活动,积极推进众创空间建设。目前,学院“燕京青智”众创空间已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共有校内外导师34人,12个创新创业项目入驻。近几年,学院积极组织师生参与省市各级“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共有150余个项目参赛并多次获奖,其中省级及以上奖项6个。

学院主动对接河北省十大战略新兴产业和十二大重点产业,及时追踪就业市场需求变化,通过积极优化专业结构,形成了机械制造、财经商贸、交通运输、旅游、电子信息、文化艺术等六大类专业群,构建了有竞争优势、特色鲜明、适应社会需求的专业体系。其中学院的书法专业为河北省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点,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数控技术专业为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专业。

经过积极探索,学院明确了走“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办学道路,目前已与北京翔宇集团、北京商鲲教育集团、中关村软件园、苏宁电器、北京韦加无人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联合办学。学院订单班在校生人数已达1000余人,建设校外实训基地27个;各合作专业积极与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专业课程体系,共同组建专业教学团队,共同建设实习实训基地,持续改革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在校校合作领域,按照北京市教委和廊坊市人民政府签订的《关于推动廊坊北三县教育发展的合作协议》要求,2019年10月29日,学院与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签署联合办学协议,举行了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廊坊校区挂牌(签约)仪式,实现了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实质对接,为今后进一步扩大校校合作、深耕北京优质教育资源奠定了基础。

廊坊燕京职业技术学院校园设施日臻完善,截至2019年年底,学院总建筑面积已达23万平米,总投资近11亿元,形成了由点到面、布网齐全的完整设施体系,入选廊坊市园林式绿化先进单位。

今后五年,廊坊燕京职业技术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实施“三四五”(“三个坚持”,即坚持德能技兼修、坚持工管艺兼容、坚持政校企一体;“四个提升”,即提升专业能力、提升师资水平、提升就业质量、提升文化品质;“五实”要求,即知实情、说实话、鼓实劲、干实事、求实效)总体发展思路,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教育和产业规划纲要,打造京津冀职业教育高地,实现学院办学水平的新跨越。

廊坊燕京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薛树林介绍,今后五年学院重点推进九项任务:坚持立德树立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深化校企合作,推动产教协同育人;扩大办学规模,提高精准就业质量;优化校园环境,提升师生满意度;打造职业教育高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质。

到2025年,学院专任教师将达到200人以上,双师型教师达70%以上,力争建设两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培养院级教学名师15名以上、培养省级教学名师两名;通过深化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知行合一为核心的教学改革,加强与京津冀区域内国家、省级园区互访交流,与重点企业、知名企业开展合作办学,校企合作单位达到100家以上;提高精准就业质量,扩大办学规模,全日制高职在校生规模力争达到6000人以上,成人教育在校生规模达到2000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廊坊:民办校招生严禁“掐尖” 录取实行电脑摇号派位

河北省廊坊市聚焦薄弱环节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河北廊坊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系列党日活动

河北廊坊市今年首批工业设计奖补资金发放

河北廊坊全力以赴确保汛期城区安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