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电子客票“一证通行” 铁路出行体验更美好

时间:2020-08-11 22: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乘客刷身份证进站。 记者张泰源摄

“电子客票让出行变得更加顺畅,也让我看到了家乡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发展的可喜变化!”乘客王先生高兴地说。

6月20日0时起,电子客票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覆盖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其中廊坊北站全面实施电子客票。此前,2020年春运期间,电子客票基本覆盖全国高铁线路,京沪高铁廊坊站已实施电子客票业务。这标志着廊坊地区正式进入电子客票时代,廊坊市更多乘客享受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带来的便利,出行体验进一步提升。

●购票比以往更便捷

6月29日,记者来到廊坊北站,候车室内设置了电子客票温馨提示牌,并有广播循环播放,提醒旅客廊坊北车站已实施电子客票,进站时无需换取纸质车票(需报销除外),可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证件进站、乘车。

记者在自助售票机上买了一张廊坊到德州的火车票。购票步骤只多了预留手机号的步骤。工作人员在一旁介绍,因不出具车票,行程信息会发送到购票人的手机上,如果旅客不愿预留手机号,也可在自助售票机上打印出购票信息单,上面会显示车次、发车站和到站、车厢、座位号等信息。购票信息单仅作为旅客购票的信息提示,相当于“购物小票”,不作为乘车凭证。通俗来说,旅客在购票后无需取票,“一证在手”就可以进站乘车。

如果有报销需要,没有车票该怎么办呢?自助售票机多了新功能:取报销凭证界面,刷身份证就可以打印出报销凭证。“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打印。超过30日的,可联系铁路12306客服中心办理。报销凭证也是一张蓝色车票式样,不作为车票凭证。”张文轩介绍。

“退改签也省事了,随时可以掌上退改签。不必再担心人多的时候,排队取票耽误时间了。”乘客李先生说。

此外,针对改签、退票问题,网上购票的旅客可以直接在客户端自助办理,已打印出报销凭证和使用现金购票的旅客需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

身份证进站、过闸只需1.3秒

在检票口,记者看到四台门式核验闸机有了新变化:在证件识别区域,可识别二代身份证,一台柱式闸机可识别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护照等可识读的证件。核验闸机的人工通道也已运行。

当日中午12时40分,由北京到上海的1461次列车开检。乘客们在闸机前排队,按照工作人员的指示,依次刷身份证检票进站。原先要将票塞进闸机,验票后取出车票,再通过闸机,现在刷身份证就可快速通过。

“闸机验票时间提升了3倍左右,检票平均速度由每人3.8秒提升到每人1.3秒,极大地提升了旅客进出站的效率。”廊坊北站客运部主任张文轩介绍。

报销凭证不能当车票 单独换取不能补办

廊坊北站自动售票机前,取票旅客络绎不绝,其中不少旅客打印出来的不是火车票,而是一张报销凭证。

“目前大多数人不习惯,仍会选择去取纸质车票。”廊坊北站工作人员表示,报销凭证不能当车票,只能打印一次,且不能补办。

建议旅客在窗口或自售机使用电子支付方式购票时,尽量不要使用现金方式购票,方便后续开车前在12306APP上办理退改手续;旅客到站后再打印报销凭证,如果在开车前打印报销凭证丢失,窗口无法办理退改;旅客尽量使用身份证购买车票,如果证件丢失可以在车站补办临时身份证,其他证件无法补办,影响车票退改业务;军残证使用前,必须到窗口办理核验手续后方可购票且后续凭身份证进站即可;学生证每学年使用前,必须到窗口办理核验手续方可购票,后续凭身份证进站即可。

进出站证件不识别 可走人工通道

张文轩表示,在进出站环节,旅客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等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旅客持户口本等不可自动识读证件、改签过的电子客票、大人带小孩的电子客票、持临时身份证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张文轩介绍,自6月20日启用电子客票以来,在廊坊北站,越来越多的乘客开始习惯用身份证进站检票,但还有一些乘客并不知晓这一改变,廊坊北站工作人员会现场指导帮助,“相信随着无纸化出行成为习惯,检票和进站速度还有望进一步提升。”(张泰源)

来源:廊坊都市报

相关新闻:

河北廊坊:民办校招生严禁“掐尖” 录取实行电脑摇号派位

河北省廊坊市聚焦薄弱环节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河北廊坊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系列党日活动

河北廊坊市今年首批工业设计奖补资金发放

河北廊坊全力以赴确保汛期城区安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