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河北大厂:扶贫扶志相结合 下足脱贫“绣花功”

时间:2020-08-11 22: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住房有保障、看病能报销、儿孙有工作、孩子有学上……这是大厂回族自治县大厂镇大厂二村脱贫户马文义一家四世同堂的生活。“现在过的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感谢党的好政策!都说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我们无以为报,只能记住这份恩情。”90岁的马文义由衷感慨。

马文义家有6口人,他和老伴儿杨淑兰体弱多病,需常年吃药;儿子儿媳因患残疾常年没有工作,家中最小的重外孙女刚开始牙牙学语,用马文义的话说,老弱病残全被一家人占齐了,生活哪有希望?

2017年,马文义家被确定为一般贫困户,成为大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结对帮扶对象。在帮扶单位帮助下,马文义一家漏水的房屋修葺完善,入股了龙头肉牛养殖企业享受保底分红,看病拿药报销90%以上,重外孙女上学可享受教育扶贫政策……经济上资助,生活上照顾,精神上慰问,马文义切实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贫困群众的关怀和温暖,特别是儿子孙女陆续被安排上岗就业,彻底树起了这个家庭脱贫致富的信心。

2019年,马文义一家年收入达到42120元,于2019年底实现脱贫。“现在我们家不愁吃、不愁穿,看病也有保障。虽然脱贫了,这些好政策依然能享受。”杨淑兰说道。

尽管马文义一家实现了高质量脱贫,但帮扶并没有间断。“现在我们会时不时来老人家里聊聊天谈谈心,看看有没有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持续树立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自信心。”大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产业开发股股长张佳说道。

马文义家成功脱贫是大厂脱贫攻坚路上的一个缩影。大厂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立足县情实际,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统领,坚持“1467”工作方法抓扶贫脱贫工作,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02户201人,2018年脱贫退出90户177人,2019年底退出12户24人,实现了现行标准下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大厂明确了“6+N”帮扶举措,即全力实施健康脱贫、危房改造脱贫、教育脱贫、助残脱贫、社保兜底脱贫、产业就业帮扶脱贫“六大专项行动”,同时,积极实施科技扶贫、金融扶贫、文化扶贫、保险扶贫等多种扶贫举措,确保所有贫困户至少享受两项以上帮扶措施。

为让扶贫干部成为政策的明白人、工作的带头人,大厂结合全县全民素质大提升行动,县扶贫办先后对大厂镇、夏垫镇、邵府镇、街道办基层扶贫干部进行了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理论培训。县扶贫办、县委组织部先后3次组织全县帮扶单位第一帮扶责任人、各镇扶贫干部、村“两委”干部进行政策培训,极大地提高了广大基层扶贫干部的业务水平。

“确保边缘户不入贫、脱贫户不返贫是当前大厂脱贫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因病因残贫困户占比高的问题,大厂在廊坊市率先实施了医疗意外保险;在全省第一个对接京津低保保障标准,率先实现低保标准城乡统筹,保障标准每人每月900元,最大程度发挥兜底保障作用;重点对低保、特困、大病、重残、危房改造、无劳动能力、独居老人等“七类重点人群”进行预警监测,特别是抓住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等致贫返贫关键因素,精准施策、精准救助。

扶贫不是慈善救济,而是要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明天。按照贫困户脱贫后扶贫政策不变、扶贫力量不减、扶贫机制不改要求,大厂持续加大与贫困户日常沟通力度,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使他们树立自强自立、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的信心决心,奋斗拼搏共同奔向幸福新生活。(记者王娜、杨苗苗)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廊坊:民办校招生严禁“掐尖” 录取实行电脑摇号派位

河北省廊坊市聚焦薄弱环节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河北廊坊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系列党日活动

河北廊坊市今年首批工业设计奖补资金发放

河北廊坊全力以赴确保汛期城区安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