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敢于“亮剑”的强军标兵 ——记武警河北省总队廊坊支队机动大队

时间:2020-06-28 18: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机动大队大队长王二飞是一个敢跟自己较劲、跟对手较劲、跟强敌较劲的‘狠角儿’。”一提到王二飞,武警河北省总队廊坊支队的官兵们都这么说。

入伍19年来,他献身警营、敢于亮剑、屡建奇功,担负各类任务40余次,参与武装抓捕20余次,抓捕杀人、劫持人质、贩毒等疑犯10余人,完成山林救火、抗洪抢险等多项急难险重任务,先后被武警部队评为“三场维稳战役先进个人”和“标兵教练员”,所带中队连续6年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

图为王二飞(左一)指导队员学习理论知识。

●向自己亮剑,不服输,练出过硬本领

“越不让我干,我越要干成。”王二飞说,从小他就爱跟自己较劲儿,虽然出生在武术之乡——河南,但父亲却怎么也不同意他去少林武校练武,经过连续数天的软磨硬泡,父亲只能妥协。习武少年,转眼六年。南拳北腿,王二飞打得虎虎生风;刀枪棍棒,他抡得出神入化。凭着一身武艺,他在各类比赛中崭露头角,曾获得河南省许昌市散打比赛52公斤级第一名。

2001年12 月,王二飞光荣入伍,成为一名武警战士。虽说有武术功底,可到了部队的他,还是爱跟自己较劲儿,总是加大训练量,与战友争个高下。别人单杠拉20个,他就拉50个;别人跑五公里,他就跑十公里。新训结束时,他全票当选新训大队“训练标兵”。 入伍第二年,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王二飞,又成了支队擒敌术和应急棍“双料”教员。

干一行,爱一行。别人周末休息,他却一头扎进学习室,研学《海豹突 击队体能训练手册》《战术学基础》等书籍,撰写心得笔记,总结出“方程式”“数据式教学法”“卡点勤务情况处置 30 个怎么办”“6 种突发情况有 效处置法”等训练方法,并在部队推广。他还先后5次出色完成新训任务,5次带领预提指挥士官集训队,带出的200余名预提指挥士官大多成为了骨干。

●向对手亮剑,不气馁,拼出一番成绩

“二飞,标兵教练员评比通知来了,你报不报?”2011年的一天,原中队长吕本哲拿着刚收到的支队通知走进中队部。王二飞接过通知:“报!一定报!这口气憋了一年了!”

原来,在上一年度总队评比中,他最终名列第二。2010 年 11 月,王二飞踌躇满志地代表总队第一次出征武警部队教练员比武,在与众多强手比拼中,得了倒数第二名。沉思一整夜后,不服输的他再次定下新目标。回到单位,王二飞天天闭关苦练。为练好军事动作示教作业中的房门突入动作,他两腿磕出了积液依旧不肯放弃,抽了数次积液后,还坚持泡在训练场上。

2011年9月,王二飞再战武警部队教练员比武。在最紧张激烈的示教作业环节,场下百余人的观摩队伍让不少参赛选手直呼“压力山大”。当听到考官号令、示意上场时,王二飞环顾赛场诸多强手,“啊”地大吼一声,随即全身心投入作业。

“河北总队选手用时30分01秒!”计时员的报时,让赛场出现了短暂的寂静。7名裁判员逐一打分,当分值亮出来时,全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走下赛场,王二飞才得知,自己的示教作业得到了93.12分,获得了第一名。最终,他以两个课目第一、一个第二、一个第三、总成绩93.67分,获得机动组第二名,被评为武警部队“标兵教练员”,荣记个人二等功一次。

图为王二飞(左一)指导队员学习技能。

●向敌人亮剑,不怕死,打出气势军威来

赛场敢亮剑,战场争输赢。面对生与死的考验,王二飞冲锋在前,向强敌亮剑,圆满完成多项急难险重任务。

2004年大年初四,一名东北籍男子杀死 3 人后逃至广阳区政府门口。当时,犯罪嫌疑人手持凶器,赤膊站在政府门口,浑身是血,气焰嚣张。危急时刻,正在市区步行街带队巡逻的王二飞接到命令,立即赶往事发区域,协助公安部门抓捕犯罪嫌疑人。现场围观群众多,如果不能迅速抓获嫌疑人,极有可能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王二飞分析情况后,带领一组从侧面靠近嫌犯。不曾想,他刚与嫌犯对视一眼,对方就挥刀向他胸部刺来。面对明晃晃的砍刀,王二飞没有丝毫畏惧,他一个侧身躲闪,随即上步卷腕夺刀,然后飞起一脚,将嫌犯踹倒在花池里,将其制服。

2006 年 5 月 18 日,第六届东北亚暨环渤海国际商务节在廊坊隆重开幕。此次盛会不但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厂商,更有中央有关领导和省领导参加。为确保商务节安全,王二飞带领一中队20名官兵担负开幕式主席台礼兵警卫任务。当大会主持人说“下面请省领导讲话”时,他发现主席台右侧入口处,一男子神情紧张、行迹诡秘。突然,这名男子掏出一块石头欲上台行凶。王二飞见状,冲了上去,一拳打在男子面门,一拳打掉石头,随后“拉肘别臂”将其制服,确保了大会顺利进行。他在战斗中的出色表现,得到了驻地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群众高度赞扬。

19年来,王二飞担负各类任务40余次,参与武装抓捕20余次,抓捕杀人、劫持人质、贩毒等疑犯10余人,完成山林救火、抗洪抢险等多项急难险重任务,打下一场又一场硬仗、恶仗和胜仗,全力守护驻地一方安全。(通讯员高海滨、周禹佳)

相关新闻:

河北廊坊:关口前移强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河北廊坊投资187亿元打造7项住建工程

河北省廊坊市加快5G基站建设

廊坊市建立河北省首家“府院联动机制”

河北廊坊公安科技强侦助力“亮剑2020”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