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不执行慢执行乱执行都不行了!河北文安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很行!

时间:2020-06-28 18: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董浩天)“法院执行太给力了!不到两个月时间就帮我追回几十万!”6月4日,申请执行人巩先生看着手机上的到账短信,激动地向文安法院执行局杨建民法官表示感谢。不单单是巩先生,据了解,仅今年5月份,文安法院执行局就为36位申请人执行到位标的487.83万元。高效执行的背后,是文安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的建立和良好运行。

消灭慢执行,打造案件执行“流水线”

“如果用过去的执行模式,一个月很难执结这么多案件。”文安法院执行局局长张海秋感慨说,过去法院采用的是“一人包案到底”的执行模式,即每一件执行案件由一位法官全程负责,随着近年来执行案件数量迅速增加,“案多人少”效率低下的问题日渐凸显。张海秋介绍,文安法院执行局今年以来新收执行案件1170件,旧存237件,而工作人员仅有59人,“一人包案到底”的执行模式,已经不适应当前的执行工作。

为提升执行质效,2019年,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台文件,要求省内各级法院建立并实体化运行执行指挥中心。执行指挥中心依托信息化技术,集平台值守、业务指导、集中制作法律文书、执行质效考核等数十项功能于一体,堪称执行工作“最强大脑”。

依托执行指挥中心,文安法院将执行工作分为准备和实施两部分。执行准备工作全部交由执行指挥中心负责。执行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分为内勤、外勤、综合管理三个小组。内勤组接案后三个工作日内完成四书一卡制作、网络查询和财产控制;外勤组接到内勤组查控材料后,办理传统查控、受托事项办理、执行保全等工作。准备工作完成后,交执行实施团队进行集中执行。执行案款由综合管理组统一管理发放。

“现在执行指挥中心集中处理执行准备和执行管理工作,执行团队摆脱了繁重的事务性工作,专心查人找物,形成了一条执行‘流水线’,极大提升了执行效率。”文安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主任王巍介绍,今年1-5月,文安法院执行局执结案件823件,结案率达60.34%,比去年同期提升了11.95%。

防止不执行, 每周通报执行质效“KPI”

每到星期五,文安法院执行裁决庭庭长李健都会感到有些忐忑。因为每周五,文安法院会对一周的执行质效进行通报。

李健手中的文安法院第32期执行质效通报,详细显示了执行局各部门一周内新收案件数、完毕案件数、首执完毕率、首执到位率等数十项执行质效指标以及与上周同期数据比较情况。

“这些数据可以通过执行指挥中心系统生成,特别方便快捷。”王巍表示,“执行工作的数据化管理全部通过执行指挥中心完成,我们能够及时精确掌握各执行团队的执行质效数据。”

依托详细的执行质效数据,文安法院建立起每周执行质效通报制度。在公开各执行部门一周执行质效的基础上,对执行数据下降的部门进行点评。如果某部门执行质效长期不合格,将会对其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约谈等进一步处理。

“和以前确实不一样了。”李健感慨,“过去一年才会进行一次数据统计。现在一周就考核一次KPI,督促力度加大了好多。”

每周的执行质效通报,极大增强了文安法院执行局法官的工作紧迫感。“这周过去好几天了,得抓点紧”,这句话成了文安法院执行局法官的口头禅。紧迫感带来的是执行质效的提升。今年1-5月,文安法院执行局执结案件中,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99.35%,实际执结率47.46%,在廊坊法院系统排名第一。

预防乱执行,多人一案确保阳光透明

在提升执行质效的同时,执行指挥中心的全面实体化运行,极大降低了执行工作的廉政风险。

在文安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可以看到,一起案件执行经过的内勤组法官、外勤组法官、执行实施法官三个环节,流程全程可查。针对执行流程管理中的37个节点,执行指挥中心对查控、评估、拍卖、案款发放等关键环节进行全程监控。一旦发生执行不及时的情况,系统会提前预警。指挥中心安排专人实时接收预警信息,并及时进行督办。

“过去‘一人包案到底’的执行模式,存在执行权高度集中的弊端。”张海秋介绍,现在分段式、集约化、专业化的办案方式,从根本上克服了执行权高度集中的弊端,确保执行各环节既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又相互监督、相互制约,有效防控廉政风险,消除了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

执行案款管理一直是法院执行腐败多发的领域。为保证执行案款认领、发放及时、准确,执行指挥中心每天对到账款信息进行登记,各执行小组也建立案款划拨登记台账,确保每一笔执行款项全部清晰明了。案款延迟发放、超期发放的案件承办人,将被局长约谈。

“执行指挥中心是促进执行工作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执行质效的有力支撑。”张海秋说:“今后我们将继续把用好执行指挥中心放在工作重要位置,把好的工作方式和机制固定下来,助力执行工作更好、更快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廊坊:关口前移强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河北廊坊投资187亿元打造7项住建工程

河北省廊坊市加快5G基站建设

廊坊市建立河北省首家“府院联动机制”

河北廊坊公安科技强侦助力“亮剑2020”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