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开发区“一网统管”让城市运行更智慧更高效

时间:2020-06-28 18: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各部门数据及业务应用在智慧城市运营中心融合汇聚、集中共享和互联互通,可以有效实现智慧城市实时监测、预警、决策、调度的闭环,大大缩短从决策到执行以及事后反馈的时间

疫情期间,廊坊开发区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在运用大数据分析全区人口迁徙情况。  (资料片)

“真是没想到,去年5月投入使用的智慧城市运营中心,竟然在今年初的疫情防控中发挥了作用、取得了实效。”6月9日,站在智慧城市运营中心的大厅里,廊坊开发区党政办一级主办薛玉山感慨地对我们说。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廊坊开发区充分发挥建成不久的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大数据平台作用,针对外来人口情况、人群密集程度、人流热点路线等方面进行分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

作为国家级开发区,廊坊开发区多年来始终在探索智慧城市建设的科学路径,他们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全区域免费WiFi全覆盖,打造了“政务云”“企业云”两朵云,建起了“智慧政务”“智慧司法”“智慧教育”“智慧环保”等一系列应用服务体系……全区的智慧城市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

智慧城市建设成绩斐然,可是开发区各行政管理部门的信息孤岛难题却并未打破。恰逢廊坊提出“全面融入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打造智慧城市”,开发区与华为公司合作,择址廊坊国际会展中心,在全国第一家应用华为公司的罗马数据总线技术,建设了这家智慧城市运营中心。

城市治理从过去以垂直治理为核心的传统模式,转变为以融合共享为核心的新型“一网统管”模式,开发区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开发区各部门数据及业务应用在这里融合汇聚、集中共享和互联互通,可以有效实现智慧城市实时监测、预警、决策、调度的闭环,大大缩短从决策到执行以及事后反馈的时间。

6月9日,工作人员刘沛正在智慧城市运营中心的指挥席上值守,面前的巨型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开发区城市治理所需要的各种数据和信息,文字、图片、柱状图、表格……各种表现方式非常丰富。

刘沛告诉笔者,这里汇聚了开发区财政局、人社局、环保分局、住建局等27个部门业务,融合了智慧政务、WiFi大数据等多个智慧应用,采集了全区69平方公里的影像数据、22平方公里的精细建模数据,以及121类空间信息资源和11万余个城市部件。

笔者看到,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在全区数据融合汇聚的基础上,其功能主要分为了5个板块,分别是全景概览、经济运行、环境保护、城市治理、民生幸福。每个板块下面,又分布着大量子版块,对应着不同的城市治理功能。

轻点“全景概览”板块,一个廊坊开发区电子地图就在巨型屏幕上呈现出来,上面人流迁徙图、实时路况、龙头企业、危险化学品企业、消防重点单位、环保重大危险源、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等信息一目了然。

刘沛随机点开一家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图像。随着电子地图的局部放大,笔者看到该企业周边1.5公里范围内的消防栓、学校等信息快速呈现出来,还可调取现场摄像头实时查看。一旦遇到突发事件需要应急指挥,这些功能都会提供有效帮助。

廊坊开发区是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经济运行”板块是不是更有看头?刘沛再次轻点鼠标,“经济运行”板块的集成页面快速打开,上面产业结构、创新能力、明星企业、城市要素等各种经济信息数据一一呈现。

“这个板块可以帮助决策者发现开发区在经济运行方面的优势和不足,及时进行宏观和微观调控。”刘沛介绍,借助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强大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决策者可以实现对开发区整体运行态势的感知。

从去年5月投入使用至今,开发区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先后获得了中国开发区协会“2019智慧开发区建设优秀案例”、北京国际通信展“ICT中国创新奖”和深圳高交会“2019亚太智慧城区”奖。

6月9日,在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大厅旁边的一间会议室内,一场关于运营中心后续建设方向的会议正在举行,开发区工作人员与华为公司技术人员正在就相关细节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

疫情的发生对城市管理能力提出新挑战,具备一个基于融合通信平台的城市服务与应急管理能力尤为必要,这将是开发区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后续建设的重要考量。

在前期已经建成的一系列智慧应用成果的基础上,物联网平台、智慧招商、智慧社区、智慧党建、智慧消防、综合网格化管理等等更多的智慧应用,也在为智慧城市运营中心的后续建设提供更大的想象空间。

“当前,开发区正处在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提出了力争3至5年进入国家级开发区前30强的目标。”薛玉山表示,他们将打造出具有河北特色、全国先进的智慧城市范例。(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 通讯员王卫国)

相关新闻:

河北廊坊:关口前移强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河北廊坊投资187亿元打造7项住建工程

河北省廊坊市加快5G基站建设

廊坊市建立河北省首家“府院联动机制”

河北廊坊公安科技强侦助力“亮剑2020”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