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河北廊坊建设高标准城区公厕提升城市功能服务市民

时间:2020-06-15 20: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廊坊建设高标准城区公厕提升城市功能服务市民

街头公厕多了,也智能化了

方寸之地,文明之窗。公共厕所关乎市民的“方便”问题,影响着城市生活质量,更体现着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

2018年3月,廊坊启动中心城区“厕所革命”,努力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和综合承载力。

两年多来,廊坊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对城区公厕实施了大规模的新建和改建。截至目前,廊坊中心城区(含廊坊开发区)共开放高标准公厕275座,数量大幅增加,布局更加合理,服务日臻完善,凸显出城市文明的品质细节。

●“厕所革命”补齐民生短板

廊坊市体育场3号公共卫生间结合体育元素设计,外观独特,环境整洁。这是厕管员近日在打扫卫生。 通讯员贾珺摄

近日,在广阳道与银河大街交口附近晨跑的市民刘雅洁,走进路口西北角的广汇园公共卫生间。这座修葺一新的公厕是5月初刚刚改建完成的。

走进厕所,灰色的仿古亚光砖将墙面装饰得时尚现代,洗手盆洁白光亮,便器周围几乎闻不到异味。

“过去是‘捂着鼻子’进,现在的公厕比家里的还干净,设施还很智能,让如厕变得舒适安心。”刘雅洁说着,把手放在免接触消毒机下,几滴消毒液自动落下。

“疫情期间,我们加装了次氯酸液消毒机,卫生间内外随时喷洒消毒,保证健康安全。”廊坊市环卫局设备科科长马丽红说,“现在的‘公共卫生间’跟过去的‘公厕’概念不同,市民除了解‘内急’,还可以在里面洗手消毒、整理妆容,功能更广。”

2017年,廊坊市中心城区建有公厕146座,数量少、分布不均,卫生状况也不尽如人意。2018年3月,按照每平方公里规划建设4座公厕的标准,廊坊市启动以补齐公厕数量不足短板为目标的“厕所革命”,两年间完成新建129座公厕、改造30座公厕的任务,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在已经完成绝大部分区域规划建设的市区新建公厕,选址是头号难题!”马丽红说,本着完善公厕分布状况和满足市民使用需求的原则,大部分新厕选址设在游园绿地中,并以建设占地小、厕位设置灵活、工程量小的装配式厕所为主,最大限度降低对周边环境的破坏。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建筑面积虽然只有几平方米到几十平方米,给水、排水、供电、供暖却样样不能少。”马丽红介绍,在公厕新改建过程中,项目组成员协调沟通各个部门,一遍遍调整设计方案。

走进廊坊市体育场,一座外形炫酷的公共卫生间引人关注。外墙彩绘的足球动感图画,内墙铺设的绿茵装饰,都提示着这里常常举办足球比赛。手机扫码取厕纸、感应水龙头、纳米抑菌陶瓷感应便器、多效低温等离子空气净化机、高效节能碳晶取暖设备……卫生间里设施齐全且充满科技感。

不仅如此,这座卫生间还设有可哺乳的母婴室,可根据客流随时调整性别的调节卫生间,为特殊照护需要而设置的第三卫生间,更具人性化的“新理念、新技术”体现得淋漓尽致。

“改厕不是‘面子工程’,让公厕够用、好找、干净、使用方便,是我们工作的初衷!”廊坊市环卫局局长殷文革说,即使在只有5平方米的公厕中,他们都坚持设置无障碍厕位,保证残疾人和老年人的正常使用,让公厕真正成为百姓满意的“民生工程”。

●“智慧环卫”提升管理品质

干净整洁的中房创展公共卫生间位于廊坊市区北凤道旁,在绿树环抱中显得格外别致。 通讯员贾珺摄

“三分建,七分管”。公厕数量增多、硬件设施明显提升,为市民如厕提供了极大便利,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管理任务量。管理能否严格落实到位,是实现公厕品质提升的关键。

2018年起,廊坊市环卫局启动环卫数字监控平台的公厕管理模块建设工程,对市区公厕实施远程监控管理,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督导解决。

5月15日,笔者走进廊坊市环卫局“智慧环卫”数字化监控平台,看到大厅屏幕上正实时显示着市区各个公厕的异味、温度、湿度等指标。点击打开某间公厕,可以看到外观实时图像,还能查看各个时间段的异味指数及其曲线图。

“绿色曲线代表正常,红色表示超标。一旦出现超标状况,我们会立刻通知厕管员查明情况并处理。”廊坊市环卫局城肥处处长张桂林介绍,除了环境指标外,人流量、用水量、用电量等也实时记录在“智慧公厕”平台上,让后方的管理调度如同拥有了“千里眼”,更加精准有效。

如今,功能完善且造型优美的公厕分布在廊坊市各大公园、广场和街头巷尾,市民通过智慧公厕微信小程序和公厕App软件,轻点手机就能快速、精准地找到身边的公厕。

“地面无脚印、便器无挂便、墙面无水渍,水盆无水滴……”5月15日11时,廊坊市环卫局城肥处广阳一队副队长高杨赶往廊坊市体育场西侧的公共卫生间巡查。笔者在她手中的联查扣分明细表中看到,一个小小的卫生间竟有26个检查项目。

“我们的评分表不仅是考核厕管员,也是在考核我们检查员。”高杨说,辖区内的65座公共卫生间,她每天几乎都要转一遍,发现漏洞或不足要拍照记录,提交处里的周例会进行讨论。

由最初的“十无八净”精细到“十无八净二通二完好”,再到今年制定的28条精细化检查标准……随着公厕硬件设施的大幅优化,廊坊环卫不断提升管理标准,形成了管理到位、检查到位、作业到位、高标准到位的“四位一体”化管理体系,全方位提升公共卫生间的服务品质。

为保证竣工公厕及时开放、服务市民,廊坊市环卫局还突破原有管理模式,将市场化作业引入公厕管理平台,在先期试点成熟的基础上,对中心城区107座公厕的管理工作进行市场化服务采购,解决了环卫厕管员不足的难题,使公厕保洁作业质量得到有效保障。

伴随着“厕所革命”的逐渐深入,公厕的使用者和管理者都不约而同感受到一个明显变化:市民的文明素质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提升。“厕所变干净之后,市民在使用时也会特别注意保持,比如,自觉把厕纸扔进纸筐,记得给马桶冲水,洗手后不乱甩,不乱吸烟……”广汇园公共卫生间厕管员吴满意告诉笔者,虽然工作要求比过去严格,但工作环境好了,干起活来更顺心了!(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 通讯员陈颖、周禹佳)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冯韶慧主持召开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廊坊市首个国家级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获批

廊坊建立土壤环境“身份证”发展环京绿色产业

河北省廊坊市民宗局开展开斋节走访慰问

河北省廊坊市司法局出台八项举措护航临空经济区建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