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河北省廊坊市持续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时间:2020-06-15 20: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廊坊市持续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社会和谐百姓安

“以前调解纠纷要去乡政府,现在不用出村,找调解员就行。调解员是在乡派出所推动下,按照相关程序推选出来的,为人正直,说话有分量,我们村民都服气。” 永清县潘庄子村村民李志江说。

前不久,李志江与与邻居巩宁因宅基地问题发生矛盾,在调解员调解下,双方现已经化干戈为玉帛。如今,潘庄子村只要出现棘手的矛盾,当事人都会请调解员出面,调解员成了名副其实的社会“减压阀”。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全市公安机关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多种方式化解群众之间的矛盾,坚持“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从源头上提升维护社会稳定能力和水平,将小矛盾、小纠纷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防范在先、处置在前。

近年来,河北省廊坊市着力推进智慧平安社区等“五大智慧工程”建设,部分小区凭借智慧平安社区的大数据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有效化解社会风险,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如今,廊坊市建成智慧平安社区161个、智慧警务站57个,感知体系建设基本完成。

晚上12点,廊坊临空经济区警务中心,市公安局广阳分局万庄派出所民警冯晓航准时开始巡逻。

“夜间是盗窃高发期,工地经常夜间施工,时常有大货车进入,维护好施工现场秩序责任重大。我们每两个小时巡逻一次,一次大概40分钟,直至凌晨6点。”冯晓航说。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廊坊市不断强化社会面管控,巡警、特警科学调整警力和勤务部署,针对政治中心区、重点工程项目、城市广场、繁华商业区、火车站、汽车站等重点场所、部位加大巡逻管控力度,同时联合武警廊坊市支队开展“武装巡”“加强巡”,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有效震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及时发现处置各类治安问题,从源头遏制违法犯罪行为发生,确保社会秩序平稳有序。

市委政法委始终把提升群众对政法系统的满意度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工作,着力打造“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工作品牌;部署开展了无信访乡镇、无诉讼乡镇、十大综治中心、十大金牌调解员、十大政法委员“两无三十”评选活动;定期组织“创亮点、树品牌”交流会,通过品牌创建,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全市政法系统紧紧围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总目标, 扎实推进“平安廊坊”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为基点,以当好河北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为己任,有效提升了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市创城指挥部第七分指挥部多次召开工作调度会议,统筹“风险防控能力提升行动”。廊坊市各级各部门始终坚守底线思维,树牢风险防控意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有针对性地做好日常各项风险防控化解工作。同时,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坚持“横管到边、纵管到底”原则,全面加强风险的统筹防控,调动各方力量防范化解风险,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记者郑晨子)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冯韶慧主持召开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廊坊市首个国家级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获批

廊坊建立土壤环境“身份证”发展环京绿色产业

河北省廊坊市民宗局开展开斋节走访慰问

河北省廊坊市司法局出台八项举措护航临空经济区建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