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京津冀环保专家线上支招 助力河北廊坊臭氧污染防治

时间:2020-05-22 17: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4月21日,廊坊市举办2020年臭氧污染防治工作专家视频研讨会,图为会议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卢艳丽、周禹佳 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臭氧是季节性污染物,治理要形成常态化机制。针对不同县(市、区)的实际情况,要采取差异性措施,不能一刀切。”

“目前在国内乃至国际,对于臭氧的控制,均以VOCs(挥发性有机物)为起点,但是也不能忽略氮氧化物的因素。在研究中可以着重分析一下当臭氧浓度处于高峰时,氮氧化物充当了什么角色。”

“在分析臭氧浓度超标的成因时,对本地源和外地源的定量化分析也十分重要。”

4月21日,廊坊市举办2020年臭氧污染防治工作专家视频研讨会,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柴发合副主任、中国气象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龚山陵,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李国昊,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主任王晓利,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冯银厂、毛洪钧,北京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教授张霖等7位来自北京、天津以及河北的国家级相关专家通过视频会议线上支招。以上对话是京津冀专家对廊坊市臭氧污染防治工作提出的一些建议。

我国经过持续多年的抗“霾”攻坚,空气中的PM2.5颗粒物大幅度削减,而大气污染的另一个“元凶”——臭氧,却逐渐成为影响空气质量改善的区域性难题。从2015年-2019年臭氧浓度年变化看,京津冀城市第5、50、90百分位浓度和平均浓度均呈现整体上升趋势,其中,廊坊的上升幅度与京津冀城市平均上升幅度接近,处于中间位置。

4月21日,廊坊市举办2020年臭氧污染防治工作专家视频研讨会,图为会议现场。

近年来,廊坊市空气质量整体呈现持续改善的良好态势,其他五项污染物指标均大幅下降,但逐年攀升的臭氧污染却成为影响和制约城市空气质量的赌点和瓶颈。在巩固颗粒物污染防治成果的同时,协同控制臭氧污染已经成为廊坊市空气质量改善的焦点和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

据2017年-2019年廊坊市六项指标的箱式图显示,臭氧浓度夏季高,冬季低,而6月是各年中整体浓度最高的月份。为切实做好廊坊市夏季臭氧污染防治工作,强化重点时段(5-9月)臭氧污染防治,减少因臭氧损失的优良天数,实现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打赢蓝天保卫战,廊坊市制定了《臭氧污染综合管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和《2020年廊坊市臭氧污染防控操作指南》(以下简称《操作指南》)。

目前,各地对于臭氧的治理仍是在摸索中前进。《操作指南》坚持“以防保控”“以治保控”“以管保控”的原则,借鉴国内臭氧相关控制法规和技术途径,以及延续过去一些有效的方法措施,在2020年臭氧污染防控工作中予以探索实施。针对廊坊市臭氧前体物来源广泛、臭氧污染形成机理复杂等情况,《操作指南》对生产源、生活源、生态源三大类43项进行解析,进一步对治理标准、治理路径及防控措施进行了明确、细化和完善补充,分级防控臭氧污染,并根据空气质量预报结果将相应具体防控措施向企业和社会公众进行超前发布。

“《实施方案》的执行和落实是最关键的一步,希望我们的治理效果可以为全国臭氧污染防治工作提供有效启发。”廊坊市大气办副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彭建辉表示,接下来,他们将认真梳理专家组提出的意见与建议,逐条充实到《实施方案》中,让其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相关新闻:

河北省廊坊市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河北省廊坊市地面气象数据实现“分钟观测”“秒传输”

河北省廊坊市高三年级学生4月23日开学

河北省廊坊市发布3月份全市90个乡镇空气质量大排名

河北省廊坊市教育系统精准发力促创城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