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管道局原油储罐自动化安全防腐技术国内首次应用成功

时间:2020-05-22 17: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4月30日讯(通讯员何志丹、陈新晓、周禹佳)今天,由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管道局”)承建的大连石化公司库区储运二油品642号罐外表面及其附件防腐工程施工项目竣工。据介绍,这是管道局采用的原油储罐自动化安全维修防腐技术在国内首次应用成功,填补了国内领域空白。

目前,国内油品的储存量不断增大,越来越多的原油储罐被应用。随着储罐在役年限的增长,大部分储罐将到达维修年限标准。国内针对原油储罐外防腐层维修,通常是在倒罐停止作业后,采用人工高压水作业或人工喷砂除锈、人工喷涂的方法施工,效率低,安全隐患多,易造成环保污染。为此,原油储罐自动化安全维修防腐技术与工艺研究迫在眉睫。

承担此项施工的管道局防腐公司副经理王宪军介绍,2018年年底,他们公司将目光瞄准原油储罐自动化安全防腐技术与工艺研究,有效解决正常作业情况下,储罐外防腐层维修问题。研究人员经过广泛调研,查阅大量资料,反复论证,明确了采用高压水机器人除锈、机器人喷涂技术研究思路和方向,并根据原油储罐外表面形状特点,完成了高压水除锈机器人装备、喷涂机器人装备和水循环处理系统研究,编制了在役原油储罐(高压水)自动化安全防腐施工工艺和操作规程。通过多次试验,不断改进完善,获得成功。

原油储罐自动化安全防腐技术,避免了维修前倒运原油造成的成本,可有效保证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性和防爆性,有效降低了人工高空作业的风险,提高了防腐层涂敷质量,与人工作业相比,工期缩短近一倍,施工人员减少了三分之二以上。2019年8月22日,该研究成果顺利通过了管道局组织的专家评审。此次大连石化公司库区储运二油品642号罐外表面及其附件防腐工程施工项目的成功应用,标志着原油储罐自动化安全防腐技术在国内首次成功应用,得到炼化行业和中石油国家储备库的广泛认可。目前防腐公司又承揽了中联油储罐浮盘涂层修复项目。

据悉,原油储罐每5年需要对外涂层进行一次修复,而我国石油战略储备量预计到2020年将达8500万吨,约等于全国90天石油使用量,原油储罐外防腐层修复工程市场前景广阔。

管道局总部位于廊坊市,创建于1973年,是中国石油集团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核心成员企业。管道局是国内外油气储运工程建设行业的专业化公司。

相关新闻:

河北省廊坊市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河北省廊坊市地面气象数据实现“分钟观测”“秒传输”

河北省廊坊市高三年级学生4月23日开学

河北省廊坊市发布3月份全市90个乡镇空气质量大排名

河北省廊坊市教育系统精准发力促创城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