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河北廊坊市环卫清运小分队:我们也在防疫“战场”!

时间:2020-03-02 18: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清运小分队整装待发 。通讯员石劲松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谢占全、陈颖 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不期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了亿万国人的心。在河北省廊坊市,有这样一支小分队,专门负责定点隔离区、市医院、管道局医院、市中医院的生活垃圾和各小区废弃口罩的收集清运,定期为上述区域进行管道吸污作业,他们是特殊岗位的一线战士——市环卫局疫情防控清运小分队。

自1月31日以来,小分队累计清运二招、各大医院各类生活垃圾约56吨、废弃口罩约0.61吨。这个小分队由11名一线环卫清运工人组成,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抑制疫情蔓延,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特殊作用。

鉴于疫情传播的严峻性,这项工作不仅重要,还存在很大的危险性,医院垃圾、废弃口罩如果处理方式不当,收运过程中会造成再次污染,甚至影响到整个城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为阻断病毒传播传染渠道,这项特殊任务成为了环卫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我报名”“我上线”……大家踊跃加入小分队,纷纷化身马路“战士”。

清运小分队对专运车辆消杀消毒。 通讯员石劲松摄

每天凌晨4时30分,廊坊市人民医院西门,清运小分队成员张玉山和刘义涛身穿防护服,正手持消杀喷雾器进行作业。这段时间,他们要比规定的时间早起一个小时,穿好工作服,戴好口罩手套,“全副武装”上岗。

他们负责市区3家医院(市医院、中医院和管道局医院)的生活垃圾清运工作。为避免垃圾在收集、转运过程中造成病毒传播,清运工作前,他们首先对垃圾进行消毒后再装车,然后对垃圾桶全面消毒,垃圾将统一收集运往指定地点进行处理。清运工作完成后,他们还要对清运车辆进行仔细地消毒消杀,一趟下来,浑身都是消毒药水的气味。

葛朝武,今年 51岁,是废弃口罩收集车组的成员,如今已在环卫系统工作了18年。得知要组建清运小分队时,他主动请缨,第一个要求加入到这项特殊的清运工作任务中。“废弃口罩收集作业必须认真仔细,要先消毒后,扎紧塑料袋收集废弃口罩入车,再重新铺袋、消毒,这样的动作每天重复30次以上。”葛朝武告诉笔者,每次他都要用手里的消毒液把桶里里外外喷了遍,生怕漏过一个死角。

清运小分队收集废弃口罩。通讯员石劲松摄

葛朝武的妻子和儿子也都是环卫工人,同样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由于工作任务紧,他的小孙子常常要托给亲戚邻居照顾。即便如此,老葛还申请了村里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只要是休息时间他便到村里的执勤点参加疫情防守工作。

廊坊宾馆是该市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指定收纳疑似感染者或密切接触者的隔离观察场所,其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中极有可能存在病毒,如果这些垃圾得不到及时妥善的处理,将有可能造成病毒的传播。

为此,清运小分队对隔离区的生活垃圾清运工作格外重视,安排张德贵和杨福营两名同志专门负责。对于这样的安排,刚开始局领导还有些担心:他们两个会不会强烈反对?毕竟这是除了收治确诊人员的第三人民医院以外最有可能接触病毒的地方。

清运小分队收集隔离区生活垃圾 。通讯员石劲松摄

可没有想到的是,接到任务后,张德贵和杨福营立即投身工作,严格按照要求,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一丝不苟地做好隔离区生活垃圾消毒及清运工作。每次赶到宾馆收集垃圾时,他们都会细致消毒,然后装车运往焚烧处理厂,回到单位后更是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毒,不给病毒传播留下机会。

从疫情防控工作第一天起,清运小分队的工作一天未间断,每天3吨左右的各类“高危”垃圾在他们的严格防护下完成清运处理。清运小分队队长张亚明说:“作为一名环卫人,我们也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战场’!疫情一天不消失,我们一天也不能懈怠!”

相关新闻:

河北廊坊:润泽国际信息港通过UPTIME M&O认证

河北廊坊市住建局全力以赴守护城市“生命线”

廊坊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廊坊市妇联授予陈玉兰 廊坊市“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

廊坊市行政审批局:“五办服务”让审批更高效更便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