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河北廊坊:举全市之力推动临空经济区建设实现更大突破

时间:2020-02-17 13: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月15日,廊坊临空经济区前线指挥部正式启用。 记者陈童摄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篇章合力谱写。

在社会各界的热切期盼中,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和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召开。参加市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们满怀喜悦与激情,畅叙发展硕果,同绘发展蓝图,共商发展大计。

会场内外,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及综合保税区等关键词,成为代表和委员们热议的焦点。怎样把握三区共建,怎么跑出加速度,如何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是时代问卷,也是需要用心、用情书写的民生答卷。

众所周知,2019年9月25日,备受世界瞩目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通航。由新机场聚集扩散效应催生的临空经济区,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全新经济区域扬帆起航。

随后,一系列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强势推进:“1+3+13”规划体系和实施意见编制完成;村庄征迁、投融资、全球招商、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全面展开,总投资150亿元的临空产业发展智库、南航华北培训基地等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正式挂牌,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进入待批阶段,“三区联动”格局加速形成。

使命重大,战鼓催征。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举全市之力推动临空经济区建设实现更大突破。聚焦建设宜居宜业航空城,加快释放临空经济区引爆效应,全力打造全市乃至全省新的经济增长极。

面对新目标、新任务,各县(市、区)提早谋划、积极响应——

市人大代表、广阳区委书记徐静华在谈到广阳未来发展时提出了要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其中两项涉及临空经济区建设:“一是把精力投入到服务、支持、保障临空经济区建设上来。继刚刚拆除6个村街,春节之后,谋划启动相关村街征迁工作,为临空经济区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二是抢抓新机场和临空经济区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借势崛起、乘势发展。”

“廊坊开发区将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开展合作招商、联合招商,加快综合保税区创新升级,复制深圳自贸区经验,打造全球中心仓。”市人大代表、廊坊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一平表示。

市人大代表、永清县委书记彭敬捷介绍:“临空科创区征迁,既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更是涉及永清县28个村街、4030户居民的民生工程。永清县将坚持党政‘一把手’一线指挥,举全县之力,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

……

围绕临空经济发展,代表委员们更是从各个领域建言献策,为加快建设临空经济区提供了广泛参考——

“建议市政府协调上级交通主管部门,将京台高速永清北和永清出口实施拓宽改造,有效改善商户及居民出行条件和满足临空经济区大规模建设货运需要,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助力。”市政协委员、永清县政协主席王玉柱等在联名提案中写道。

“150平方公里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100平方公里位于廊坊市境内,廊坊将迎来临空经济发展的‘黄金时代’,我们要加快临空产业集聚,打造制度创新自贸高地,推进综保区申办工作,让临空经济区成为廊坊乃至河北新的增长极。”市政协委员胡兆伟说。

……

春节临近,许多人已经踏上了归乡的旅途,但在临空服务中心集中开工建设现场还是塔吊林立、一片繁忙。

在临空经济区前线指挥部里,不分新人老人,统一的称号是“临空人”,统一口号是“决战临空、临空必胜”!工作已经由“要我干”变为“我要干”,由“催着干、推着干”变为“争着干、比着干”!

“我们不是不想家,不是不爱家,而是深知临空经济区建设是廊坊的重大发展机遇,我们使命在肩。”廊坊临空经济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土地部负责人姜楠告诉记者,“2020年是临空经济区建设加速期,我们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决战临空。”(记者邢建平)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廊坊公安2019年度人民警察职业荣誉仪式举行

廊坊市安排部署2020年征兵工作

廊坊市部署秋冬季和2020年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冯韶慧赵革等市领导走访慰问驻廊部队和军事院校

冯韶慧赵革等市四套班子领导看望参加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