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2019年廊坊六大天气气候事件公布

时间:2020-02-17 13: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廊坊市气象台近日公布了2019年六大天气气候事件。2019年廊坊市遭受了暴雨、雷电、冰雹等多种灾害性天气,给人民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事件一:春末出现局地强对流

5月17日傍晚至18日凌晨,全市自北向南陆续出现短时强降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天气。降雨区平均雨量为31.6毫米,其中市区中北部、固安中北部,以及香河和永清部分乡镇达到50至80毫米,最大雨量102.8毫米出现在市区西环路。降雨过程中市区出现17.1m/s的短时大风,北三县、市区、固安局地出现冰雹天气。强降雨天气导致城区低洼地带出现不同程度积水,对交通和市民出行产生较大影响,部分农田出现渍涝。冰雹、大风对果蔬种植和设施农业等有一定不利影响。

事件二:夏季雨量时空分布不均 出现阶段性干旱

2019年夏季主要降水过程集中在7至8月,而6月份降水异常偏少,导致6月下旬至7月初廊坊市干旱持续发展,大部分地区出现中度干旱,局地重旱,7月5日至7日全市出现明显区域性降雨,受其影响旱情基本解除。

事件三:春夏季多次区域性高温

5至7月份,全市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8℃、1.4℃、0.9℃,且多阶段性高温天气。其中5月23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除三河外全市均出现高温天气(≥35°C),大城最高为40.0°C。频繁出现的高温天气一定程度上增大了用水、用电负荷,加之部分时段日照强、湿度大,体感闷热,舒适度较差。

事件四:11月、12月出现两次明显降雪 局地大雪

11月至12月出现两次明显雨雪天气过程,其中11月29日夜间出现2019年秋冬首场降雪,12月15日夜间至16日上午廊坊市再次出现雨雪天气,局地大雪。降雪出现有利于抑制土壤水分蒸发及保墒蓄墒,为冬小麦生长提供较好水分条件,利于冬小麦安全越冬,但雨雪过后道路湿滑,造成多起交通事故。

事件五:10月中旬后多发寒潮大风天气

秋冬季冷空气活动频繁,且势力较强,廊坊市先后出现五次区域性寒潮大风天气过程,其中11月23日至25日寒潮降温最为明显,48小时内最低气温降幅普遍达到11℃至16℃,大城降幅最大,达16.2℃。11月17日夜间三河、大厂、香河、市区和固安5个县(市)极大风力达到8级或以上,其中香河极大风力最大达10级,强降温和大风天气对设施农业生产有一定不利影响。

事件六:雾日较上一年多

2019年全市平均雾日为26.3天,较上一年多4天,其中香河、文安雾日分别为54天、46天,位居前二,其余县(市)小于30天,其中三河最少仅9天,市区14天。大雾天气给交通出行带来不便,使得气温持续偏低、日照偏少,对设施农业也产生一定不利影响。(记者杨苗苗 通讯员刘艳杰)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廊坊公安2019年度人民警察职业荣誉仪式举行

廊坊市安排部署2020年征兵工作

廊坊市部署秋冬季和2020年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冯韶慧赵革等市领导走访慰问驻廊部队和军事院校

冯韶慧赵革等市四套班子领导看望参加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