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河北廊坊:“民营经济发展” 成两会热点

时间:2020-02-17 13: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霸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记者贾珺摄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民营”一词被提及12次。

今年廊坊市两会期间,“民营经济发展”成为备受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也是代表委员们谈论较多的热点话题。

“要倍加珍惜和巩固廊坊民营经济雄厚基础和良好势头,全力破解瓶颈制约,切实把民营经济扶持好、引导好、发展好。”市委书记冯韶慧在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的讲话,激发了民营经济发展的无穷动力。

2019年,廊坊在增强民营经济活力方面取得的成绩十分亮眼:

——开展“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年”活动,制定出台“39+8”系列政策措施,为企业减税降费60亿元。

——民营经济实现税收505亿元,占全市税收收入的比重达到94.5%。

——廊坊市成为全省唯一连续7次获得“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市”称号的设区市,新奥集团、华夏幸福、荣盛集团、汇福粮油4家企业入围中国民企500强。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民营经济是廊坊的优势所在、特色所在,是推动廊坊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我这次带来的提案中,其中一个就是关于大力推进廊坊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市政协委员董德州表示。

“民营经济是全市经济的重要支撑,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而民营经济要发展得好,必须‘稳’字当头。”在董德州看来,“稳”字应当贯穿2020年经济工作的始终,“稳”既是方式也是目标,是对大局大势的判断和把握,更体现出廊坊经济发展的定力。

董德州表示,“稳增长”是主流,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措施发挥了重要作用。一道“加法”,一道“减法”,期待的是企业活力的“乘法”效应。廊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非常之功”,在这道“综合题”中演绎得淋漓尽致。

成绩来之不易,民营经济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当前,如何更好地助力民营企业走向更广阔的舞台?政府工作报告中已有解答:

——要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力度,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要素成本。

——为企业提供一揽子“政策服务包”,将惠企政策集成推送,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进一步做实市县领导包联企业、政府企业面对面、政银企对接等常态化帮扶机制,对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万元的企业建档立卡、“一对一”跟踪服务,支持民营企业通过上市、发债、资产证券化等方式拓展融资渠道,深入推进市场秩序整顿、诚信体系建设和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清理等工作,帮助更多企业纳入环保治理正面清单,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亲”而有度,“清”而有为,让民营企业家放心投资、顺心办事、安心创业、舒心发展。

广阳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记者李泳辰摄

代表委员们对此进行了热议。

市人大代表李伟建议,政策落地过程中,应该结合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实际情况,制定更加细化、更有针对性的实施细则,防止“一刀切”制约民营企业发展。

对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代表委员们的建议集中在两方面:其一是要扩大金融市场准入,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发挥民营银行、风险投资、股权和债券等融资渠道作用;其二是抓好信息服务平台建设,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促进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信息对称。

市政协委员刘秋月建议,要进一步落实信贷、发债、股权融资政策组合,疏通政策传导渠道,加快激励政策落地。“可以通过采取授信先行、信用支撑、制度保障、政策激励等方式,推动符合规定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证券公司、商业银行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机构,发起设立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为出现资金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阶段性股权融资支持。”刘秋月说。(记者葛雪梅)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廊坊公安2019年度人民警察职业荣誉仪式举行

廊坊市安排部署2020年征兵工作

廊坊市部署秋冬季和2020年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冯韶慧赵革等市领导走访慰问驻廊部队和军事院校

冯韶慧赵革等市四套班子领导看望参加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