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百年“百花”“甜蜜”转身——百花蜂蜜廊坊生产基地探访

时间:2020-02-17 13: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对产品密封情况做最后的检查。河北日报记者霍相博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霍相博 通讯员孙梦轩)1月15日,廊坊开发区百花蜂蜜廊坊生产基地车间里,一罐罐1000克装的洋槐蜂蜜和450克装的枣花蜂蜜,源源不断地“走”下自动化生产线。

这是百花蜂蜜的两款热销产品,逢年过节更是抢手。“货备足了,咋‘抢’都不怕。”基地经理王世璋告诉笔者,放在几年前,“百花”可不敢说这“大话”。

百花蜂蜜的历史可追溯到1833年创办的永丰蜜店。经历了公私合营、股份制改造等重大变革,一直深受消费者青睐,注册商标“百花”在2006年被认定为“中华老字号”。

品牌影响力逐年提升、市场需求量不断扩大,百花蜂蜜建在北京市房山区的老加工基地却慢慢“落后”了。

“3条老生产线自动化程度低,产能、物流等瓶颈突出,厂区面积也不大,企业发展想再上一个台阶,很难!”王世璋说。

局促的厂房、亟待更新的设备、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压力……一系列问题的掣肘,让这家北京百年老字号企业开始在周边物色新“家”。

位于京沪高速廊坊出入口处的廊坊开发区,进入了“百花”的视线。“廊坊开发区交通方便、环境优美,尤其当地政府‘专人对接、高效办理、全力配合’的保姆式服务,让我们感觉很‘暖心’!”王世璋说,综合考虑多方因素,他们与廊坊“甜蜜”牵手。

2016年3月,投资2亿元、占地4万平方米、GMP洁净车间面积达4500平方米的百花蜂蜜廊坊生产基地正式启动建设。去年6月28日,该基地正式投产启用。

随着产能逐渐向廊坊转移,百花蜂蜜位于北京房山区的3条老生产线陆续关停。这家来自北京的“中华老字号”,彻底实现了“廊坊造”。

投料车间里,一只橙色的机械手臂有条不紊地将重达250公斤的原料蜂蜜桶举起投料,效率惊人。

“过去,这需要四五名身强体壮的小伙子借助投料车才能完成。现在只需设定好程序,机器人就会自动执行。”百花蜂蜜生产部部长高守君介绍。

产品包装环节同样“智能”。只见自动拧紧瓶盖、贴好标签的玻璃罐装蜂蜜,顺着传送带整齐地汇聚在一起,装箱机器人“吸附、移动、放置”,3个动作一气呵成,不到5秒,20瓶蜂蜜便被准确地放入纸箱。

“原来在北京的生产基地,3条生产线需要60多名员工,年产能却不到1万吨。来到廊坊后,4条自动化生产线仅需要40名员工辅助操作,年产就能达2万吨。”王世璋说,借助自动化生产线,工人们告别了繁重的体力活儿,企业也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生产安全隐患也降低了。

环顾基地四周,一排排宽敞气派的白色厂房尽收眼底。蜂产品加工中心、检测研发中心、蜜蜂文化体验中心、蜂产品电商中心、仓储物流中心“五大中心”组成的新“百花”让这家百年老字号企业实现“甜蜜”转身。

“全新的生产环境让‘百花’的发展伸开了拳脚。”王世璋说,如今的百花蜂蜜廊坊生产基地,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蜂产品加工基地。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廊坊公安2019年度人民警察职业荣誉仪式举行

廊坊市安排部署2020年征兵工作

廊坊市部署秋冬季和2020年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冯韶慧赵革等市领导走访慰问驻廊部队和军事院校

冯韶慧赵革等市四套班子领导看望参加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